讀書心得:冰峰暗隙 Touching the Void: The True Story of One Man’s Miraculous Survival

冰峰暗隙
Touching the Void: The True Story of One Man’s Miraculous Survival
作者: 喬.辛普森
原文作者:Joe Simpson
譯者:李璐
出版社:大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1/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79891
叢書系列:Common
規格:平裝 / 336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話說這本書我一個多禮拜以前就看完了,但要寫心得,卻拖上好幾天,因為這類登山故事我很喜歡,反而想好久阿!

其實不久之前,我也才跟大家介紹過一本「山之魔」,另外就是更早之前介紹的「神之山嶺」,以及陪我去尼泊爾爬山還有肯亞獵遊的「走過興都庫什山」。

當然還有家裡許多山岳書籍以及那本磚頭書「登山聖經」。

真的很喜歡爬山,雖說不是什麼高手,但就是喜歡那種感覺

不過這本書給了我們不一樣感受。

登山是很棒的休閒活動,但到一個程度以上的等級,就變成是冒險活動了,而且死亡率還不低,實際上,每年登山死亡的人數,別說去爬K2這殺人峰,連在台灣,每年都要拿走好幾條人命。

某方面來說,登山的魅力就在這邊,一種測試自己極限在哪裡的活動。

然後我們主角就真的出事了。

老實說,本書前半基本上就是描述冰攀的情節,對冰攀有點概念的我,看起來其實是很悠閒的,反正就這樣一步一步往上,兩位夥伴互相確保,嘗試一條沒人走過的路徑,同時體驗一道一道的難關。

然後沒多少時間看風景,是的,就是這樣,老實說真的在爬的時候,沒多少時間讓你悠閒的看風景,雖說那種美也的確強度太高,看太久會要人命,快點到達定點比較重要。

但當真出問題,真的很恐怖。

是的,這是種合作可以提高存活率,但出事只能隨人顧性命的嚴苛之地。在這種時候,友情、親情受到的煎熬是非常大的,就算是不相識的人,其實光人性的考驗就夠掙扎了。

有在爬山的人都知道(爬小山散步也算),爬山的人總互稱山友,而且在爬山獨中遇到,也總會互相打招呼。

是的,就算完全不認識,爬山的時候就是山友,是需要互相幫助的。就算大家說現代社會人情淡薄,但在爬山的時候,人與人之間的聯繫還是很強的,哪怕累得半死的時候根本不會注意到身邊的人。其實我爬玉山的時候就是這樣,起初還會結伴同行,到最後體力差距一出來,基本上都是個走個的,沒人會去配合其他人的步調,不然會浪費體力。

當然,那是我這種肉腳,當初爬山的時候一些山協的幹部基本上都是有說有笑,還有空回頭找落後的人。

但不管怎樣,大家最後還是會掛念夥伴。

可是在死線以上的地方,如果有人摔斷腿的時候呢?

這真的很掙扎,因為大家很清楚帶著負傷的人沒辦法做高危險下攀,但留下來擺明是等死,卻又要說「你等一下,我下去求救。」

這種話真的很難出口啊!

本書就給了這種難題,當繩子一端的夥伴音訊全無下落不明,那這條繩子你要不要乾脆割斷?

這不是講什麼人性光輝的時候,畢竟兩個人一起死是很愚蠢的,但你要如何決斷呢?

本書把這種掙扎寫得很「直白」,所以很能深入人心,尤其當主述者是倖存者的時候。

這是本可以窺看人心底層的作品,雖然是零下二三十度的險地,但人的熱血,總是可以燃燒出巨大熱量的,強烈推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