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圖書館之主(図書館の主)(1-5)待續


圖書館之主(図書館の主)(1-5)待續
作者:篠原ウミハルUMIHARU SHINORHARA
譯者:光依
出版社:東立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少年系列
規格:平裝 / 32k / 13 x 19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身為書蟲,而且一直希望能在圖書館工作的我,這套漫畫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話說好久沒空閒帶孩子去圖書館,而每次帶孩子去圖書館,基本上都是泡在童書區,理由很簡單,所謂大人書區的書,絕大多數想要的我自己都已經有了,有些想要但還沒入手的,因為我待閱書單無限延長的結果,也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會下手。

所以泡在童書區反而是比較合理的選擇,畢竟這邊的書大多比較薄,絕大多數的書可以讓我在一兩個小時以內打發掉,這也差不多是小孩子在裡面的極限。

因此我在圖書館看的書,大多是童書區的書,最後借回去的也往往是這裡的書。

倒不是瞧不起童書,我這個什麼書都看得人(基本上什麼都看,不過教人賺錢的書,沒相當理由我不會委屈自己知性去看,因為十之八九不是教人從事對人類文明價值有貢獻的方式來獲得金錢),其實最喜歡的書還是童書,這可是最難創作的類型。

然後本作的背景,就建立在一間叫做「葵立兒童圖書館」的地方裡面,三位圖書館員、大老闆(私立圖書館的出資者,天知道我多想成為這種身分),以及些常客構成了這個故事。

大家對圖書館有怎樣的想像呢?基本上,現在大家期待的圖書館,總是一間筆一間大。某面來說,這種想像沒什麼不好,像我就常對嘉義市的圖書館館藏貧乏感到不滿,至少我自己喜歡的書,或者出版社提供的書,我發現圖書館若不是進書很慢,就是根本沒有。這當然跟預算規模有關係,嘉義市閱讀風氣我不是很清楚確切狀況,只是我不清楚圖書館進書方針跟實際需求之間的差距有多大,而負責採購的人員自己對書籍有有多少熱愛。我說的不是研究或了解,而是熱愛。

當然,這跟個人興趣有關,若讓我負責,恐怕就會進一堆奇科幻小說,那種讓保守主義者皺眉頭的類型,然後我會進一堆漫畫恐嚇他們,比方說國王遊戲或進擊的巨人這種,最後用手塚大神的名號夾帶阿波羅之歌或者人間昆蟲記之類放在兒童閱覽室讓他們心臟麻痺。

然後我會非常盡責的為冰與火之歌導讀推薦放在文化局網站,青少年列入寒暑假閱讀書單。

之後大概會被投訴吧!

老實說蘋果日報都能放超商賣了啊!靜香露兩點的次數也比喬治馬丁作品裡還多吧!

總之這套漫畫把故事放在兒童圖書館,但討論的往往是大人的問題。

這一點非常重要,童書作者是誰?是大人,我自己身為童書創作者,很清楚那種不管是刻意還是非刻意夾帶的情緒。不管怎麼說,童書的第一個讀者都是大人,也就是作者自己,那種大人小孩喜歡同一部品,只是理由大不相同的狀況,童書裡面可說是司空見慣正常至極的事情。

所以兒童圖書館,並不是大人把小孩丟下來打發時間用的場所,而是家庭的共通場域,而所謂家庭,不一定是有小孩的家庭。其實作有人看見我單身時期的書櫃,一定會以為我已經有小孩了,因為童書跟繪本很多啊!

只要你想要有家感覺,圖書館的童書區都是個好地方,當然,如果你這裡有什麼創傷回憶就例外了。

這套漫畫非常精采,上週帶小鬼去圖書館,結果賴最久的人是我,因為我非把他看完不可,超好看的啊!算是療癒系的漫畫吧!話說我也很希望能成為那種可以介紹好書給需要的人的那種圖書館員,雖說我現在只能自己已個人在網路上推薦書,接收到訊息的人也許更多,卻沒有那種面對面直接服務的感動,這是我以前在醫院上班時非常喜歡的感覺啊!

總之這輩子不見得能擁有圖書館,至少我還能在網路或其他媒體上推薦好書啦!沒魚蝦也好,當然,更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推薦自己的書給大家就是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