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美博物館的意外旅程--兼台南都會公園

話說我心目中的全國最佳博物館一直都是奇美博物館,雖說台北故宮也算不錯,小時候住台北的時候常去,但總覺得不夠好(就小時後的印象來說,我更喜歡歷史博物館),直到去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看過,才知道怎樣才叫博物館。

然後有了奇美。
01-P1280433
話說舊的奇美博物館是在仁德的場區裡面,建築外觀本身當然是乏善可陳,周圍景觀也當然很不怎樣,就工業區的樣貌。



但或許正因是這樣的反差,就奇美裡面給人的感受是很強烈的。不是那種寬廣明亮的展覽空間(比方說高雄科工館,或者紐約自然歷史博物館、紐約現代美術館),而是帶著私人性質,在小空間裡面想把自己展現出來感覺,雖說這些真的是私人蒐藏。

是的,舊奇美除了是蒐藏品質極高的博物館之外,還象徵了一種憧憬,至少對我這種藝術愛好者來說,把家裡塞滿藝術品的渴望是非常強烈的(當然,現在家裡的作品不是我爸的就是我自己的),所以當奇美許文龍把他的蒐藏品這樣公開展示,當然是心懷感激的去欣賞了。
03-P1280423
所以舊奇美我去過好多次,每次去都盡可能的停留久一點,也因為常去,有些作品熟到像老朋友,每次去都要看上好久。

幾年前曾去奇美博物館上課,當時就聽過關於新館的簡報,也一直期待著這個產官學合作的新館,但我當初也對這個歐式造型有點意見,不是說造型不好,而是擔心台灣公共工程品質……
02-P1280422
所以過年有機會可以去,當然就不客氣了。

話說奇美門票擠破頭才搶得到,我這個總是早早睡覺的人事部可能凌晨跟人家搶票的,所以票不是我搶的,而且因為家族人口龐大,所以票也不夠。

但初二娘家,就想說去碰碰運氣,就果才真的可以碰運氣,原來有保留現場票。
17-P1280445
畢竟是BOT的案子,不可能全都限制,所以博物館有部份區域是全面開放的(販賣部跟特展區),售票的館區也有留一些現場名額讓人排隊,我們也沒排太久,大概半小時就排到了,而且最後我們也不是用排隊買票進去的,原來團體預約的也可以臨時加人,所以我們就這樣很順利進去。

因為裡面禁止攝影,所以也沒照片,只能說,真的非常棒,完全有國際級博物館的等級,加上奇美本身還有標本館,加上藝術品館,整個給人的感覺類似大都會博物館加上自然歷史博物館,正好是我去紐約逛得最快樂的兩個博物館(兩個館各進去一整天,加讓中央公園本身、大都會博物館以及週邊一些小型私人博物館,我光那一帶就逛了整整四天),一整個就是美好回憶。
15-P1280442
當然,因為有帶小孩,加上過年人真的很多(還好有人數管制,參觀品質還不至於太糟),所以不能看得很盡興,不過看見一些我一直非常喜愛得作品,重新在一個更寬廣的地區展出,真的很感動。比方說我一直超喜歡的雕塑「金帶」就擺在雕塑區正中央,超美的。此外還見到很多新的作品,非常過癮。

當然,博物館總是這樣,不會一次把寶貝全拿出來,還有些老朋友這次沒見到勒!

到奇美有件事情不得不提一下,就是用餐與紀念品,紀念品部份這次完全沒時間逛,就先忽略,不過因為二樓餐廳正好可以鳥瞰整個紀念品區,所以有大致看一下,真的很有百貨公司精品區的感覺。用餐就有趣了,因為奇美本身就有食品廠,還是食品代工大公司,比方說各大便利商店的包子就幾乎都是奇美出品,那餐廳的東西……
05-P1280426
就奇美是這樣沒錯,但新奇美因為價位高上幾個檔次,所以用的東西有好一點,雖說過年期間產品選擇被限縮,而且應該也是那種中央廚房再加溫產品吧!不過比就奇美漂亮許多……雖說也貴很多,就填飽肚子來說,舊奇美的包子就夠了。

不過在這種宮殿建築裡面吃肉包也未免太過份了。(但這裡平常有提供割包……)

逛完裡面,免不了要到外面去,畢竟孩子們一直對導覽地圖上的兒童遊戲區念念不忘,簡直眼中只有那一區……
06-P1280427
基本上我對這次的博館建築很滿意,文藝復興式的圓頂,看起來真的很壯觀,簡直是把聖保羅大教堂搬來,整棟白色建築非常的優雅,難怪會被說像是白宮,大門前直通奧林帕斯十二神對列的大橋,以及面向西邊的太陽神噴泉,整個都很高貴,更棒的是這次可不是那種粗製濫造的鑄像(想看廉價爛貨的例子,可以去高雄義大),而是貨真價實的大理石雕,這等級不一樣啊!

然後整個公園的建設也很不錯,兒童遊戲區設備很多很有意思的設計。

可惜,館區跟園區,公共工程等級有很明顯的差距,當然,兒童遊戲區的東西本來就比較容易被弄壞,但也因此更應該要好好去建設與維護,而這次在兒童遊戲區,就看到不少破損的設施。如果是過年其間被弄壞的就算了,我聽說的是「過年前已經壞了」……

不過基本上還是好玩啦!孩子們玩到一點都不想走,所以也來不及回去博物館內聽自動樂器表演。
19-P1280459
奇美博物館其實如果不能好好的逛上一天是逛不完的,總之改天再去看吧!這是個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

可以現場碰碰運氣啦!網路票沒搶到不要輕易放棄。何況,光特展區跟博物館外部就很值得一遊了。

對了,附近還有十鼓以及虎山國小兩個景點,歡迎一併服用,都是很棒的觀光地點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