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哈伍勒的祕密 Raoul Taburin

哈伍勒的祕密
Raoul Taburin
作者: 尚-賈克‧桑貝
原文作者:Jean-jacques Sempé
譯者:尉遲秀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4/01/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995055
叢書系列:虛構
規格:平裝 / 96頁 / 17 x 22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桑貝的書,我以前也介紹過一本「瑪塞琳為什麼會臉紅?」,這是本我超喜歡的書,也因此我去找了不少桑貝的書來看。當然,買又是一回事,因為這種藝術品等級的書,價錢也不大平易近人......

但好書就是好書,這本「哈伍勒的秘密」也是一本很棒的故事。

故事這樣的,一位技術高超的腳踏車技工,技術好到人家直接用他的名字代表腳踏車。

問題來了,他自己,居然不會騎腳踏車。

這是有典故的,因為他有著童年創傷,於是開始展開向腳踏車復仇的旅程,就這樣,他一路修車,修到成為大師級人物。

但他還是不會騎腳踏車。

偏偏,他交了一位愛好攝影的朋友,這朋友超想幫他拍張騎腳踏車的照片的。最後在拼命魯的狀況下,他勉為其難的跨上腳踏車......

這部份超有趣的,曾幾何時,我們接受了一道光環,卻受限於光暈,漸漸的,自己變得不再是自己,最後為了維持那個非我而活在恐懼不安之中。

人們到底花了多少時間去維持那個他人眼中的自我,卻對於展現真正的自我感到萬般恐懼,只因為那個他人眼中的自我是自己的憧憬,哪怕只是個幻覺。

我自己也常有這種感覺,總會發現自己花太多力氣去呼應他人的期待,逐漸的強迫自己變成那個模子裡的人物。還好我這個人夠白目,所以還逃得出來,但也因此更感到這種社會化的恐怖之處。

這本真超讚的,超級讓人感同身受,而不是每個人都能逃得出這個意識牢籠的啊!

推薦給希望能盡情展現自我的每個人,哪怕只有一下子也好,那會是生命中的瑰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