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邊境警備(辺境警備)1-7全

邊境警備(邊境警備)1-7全
作者:紫堂恭子
出版社:台灣東販

過年整理書的時候,又好好複習了這套書,然後才驚覺我竟然一直沒為這套書寫心得,這可是罪過。

但話說回來,這套書已經絕版,市面上要買恐怕不容易,二手書店也許還可以碰碰運氣,不過這套書想來流通率也不會太高就是了,因為沒興趣的不會買,喜歡的會捨不得出清,算收藏等級比較高的作品。


當初會找這套來看,其實也是人家介紹的,大學時代,正在瘋狂探索漫畫領域,那個台灣剛從海賊時代進入版權時代的關鍵,原本市面上種類寥寥可數的漫畫,突然爆出海量來,很多優秀作品,在一些看得懂日文原文的學長姐推薦之下,在那個年代瘋狂的蒐集。這套書也是這樣接觸的,反正人家說這個很好看,然後就借來看了。

後來版權本重出,當然立即入手,但這都是後來事情了。

這套漫畫裡的敘事手法,正好是我最喜歡的那種形式之一。他不是像魔戒死亡之門這種架構宏觀的東西,而是訴說著小小的世界,但就算是小小世界,卻也牽動著整個大地,甚至歷史,某方面來說,是像地海這樣的。

是的,這是個奇幻故事,有精靈、魔法、妖物,還有英雄人物。

但書裡其實沒多少戰鬥之類的東西,休息倒是畫一堆,總之這不是那種熱血故事,而是生活故事,一種描述大時代裡的邊境警備隊,守衛著根本沒出現過得敵人,閒得發荒的傢伙,花在幫農人找牛羊、除草、砍柴的時間還比較多。

只是敵人從沒離開而已,他遲早會出現。但就算如此,故事依然沒給我們這種恐怖的事情,實際上,敵人雖然有出現,卻是在別的地方,而英雄有他該去的地方,那都是別的故事,重點在於,英雄要回去哪裡?

是的,這是一個關於家鄉、羈絆的故事。

超美的故事。

當然,本作最美的傢伙就上面書封裡的人物--他是個男的,而且本書沒有任何BL或GL的內容,就別有什麼腐腐的期待了。

英雄要在哪裡休息呢?就跟大明星被狗仔隊跟到抓狂一樣的,英雄想去一個沒人知道他是誰,平靜又平淡到不行的地方。但這種養老的地方,可不是人人待得下去的,於是本書主角--一個不良中年登場,這個被貶到邊疆去,速行不良的軍官,在邊境鬧出一堆笑話來,哪知道他玩世不恭的底下,其實也有著非凡的本質。有這種本質的人是不會一直被埋沒的,只是,身為一個看透世間表象卻又深陷其中的人,他會怎麼做?

是的,故事沒給我們最後交待,因為主線又有其他故事。

但就是這一點有趣,一個永世英雄、一個凡人、一位法師,如何在有著樞紐地位的神官周圍交織出人生的故市,尤其他們身邊是一堆跟哈比人一樣天真的豆子……

總之這故事好美,非常療癒系的,卻又不像「阿塔多路的魔法箱」那樣奇想,也不像「瑪莉的音樂盒」那樣悲傷,是很有正向力量的作品喔!

值得想辦法找出來看的作品,大家找找看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