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遙遠的日子

這次連假,除了復活節獻唱非常喜樂,還有陪小孩玩整個累癱以外,還意外的想起了很多小時候的事情。
IMG_0017
這是小六的我
起因是這樣的,有國小同學心血來潮在網上找同學,然後我這個個資完全沒改過而且都公開的傢伙很容易就被找到了。



於是突然出現一個老同學的群組,然後假期當中大家七嘴八舌的累積一堆對話串。

國小畢業,那已經是將近三十年前的事情了,說真的幾乎沒再想起過啊!

我唸過三間小學,一開始念的是台北市北投區的立農國小,是間新學校,還因為校舍不夠要分兩段上課。當時,也就是現在捷運唭哩岸站附近大多還是農田勒!小時後上學要走過一片片稻田,現在全是高樓了。

在那邊唸了三年,有滿滿的回憶,但過了三十多年,退色嚴重。雖說有幾個同學算是印象深刻,名字也都還記得,之前也曾一時興起搜尋過。

不知道是否改名,總之資料幾乎沒有。

然後轉到嘉義縣的圓崇國小念兩年。

嘉義的兩年對我來說也很重要,畢竟從台北都會(雖說當年北投多是農地)搬到鄉下,都世俗免不了要接受文化洗禮,所以真的算很大的衝擊。尤其當時營養午餐的菜都是我們自己種的,這一點對我非常重要,我後來對農民與農業政策特別在意,跟這段日子絕對脫不了關係,因為我在不同生活圈都待過。但就算如此,其實也跟同學也不算非常熟,因為我住的地方離學校比較遠,下課後跟同學其實沒太多交集。

但因為現在也住嘉義,所以跟老同學比較有可能在生活圈上重疊。就算如此,其實也只再見過一位而已,還是因為業務接觸才見面的。說起來慚愧,是人家認出我來的,我則是看了老半天還想不起來,是過了很久才漸漸想起同學當年的樣貌。

也還好有想起來,還不算完全失憶。

最後是念台中的光復國小,這又是不同的文化衝擊。

光復國小當年是台中市有名的大學校,學生數爆多,像我們班就有66個人,而我以前念得學校班級學生數都只有三十幾個人,這很不一樣啊!而且光復國小可是市中心的中心,雖說台中都會規模比不上台北,但這次我可真的是念都會小學了。

不過因為只念一年,說真的,並沒太多記憶……不是說沒有,畢竟那時比較懂事,記得的很多,但因為太雜,而且跟大家沒共同回憶,其實還滿疏離的。

個人回憶倒是很多,但這次同學的群組一建立起來,才發現原來我自己記得的東西還真是不少,至少同學的臉還有畢業紀念冊可以對照,所以印象遠比另外兩間學校要深刻許多。

但畢竟只念一年,之後又各奔東西,國一雖然也在台中念,但跟國小同學已經沒再交流了。

之後是念大學才又遇到老同學,小六跟國一各有一位同學,在上大堂課時相見,聽到點名時出現有印象的名字,互相張望一下,然後就認出來。這其實還滿值得高興的,畢竟這兩位,我都只同學過一年,但互相都還記得對方。不過也只有這樣,課間聊過幾次,課休完就沒了。

倒是大二又遇到一位從小一到小三都同學的朋友,那是上通識課的時候,聽到點名時嚇一跳,因為那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名字,畢竟那是第一個被我弄哭得女生……只因為我考贏她。不過也只到此為止,我張望了一下,認出她來,長相倒是沒多大變化,念商科,小我一屆。總覺得人家應該對我沒印象了,所以也沒打招呼,之後也沒再見過。

基本上跟小學的連結差不多就這樣斷了,直到十多年前因為業務關係遇到一位同學,之後也常有接觸,但這是唯一的一位,直到上週。

上週突然冒出幾十個老同學,真的很驚喜,當然,不能說跟大家很熟,畢竟打從一開始生活圈就很不一樣,可是畢竟是一起畢業的,加上我們班是排球校隊班,常幫同學加油,有不少一起活動的回憶。

只是我從沒想起。

這幾天翻了不少老照片來看,記憶漸漸鮮明起來,那是個整天只負責玩就好的年代啊!畢竟雖然從小就會拿家裡的黨外雜誌來看,當真的把雜誌內容跟自己生活的社會連結,是國中才開始的,之後我就跟一般老師眼中的好學生很不一樣了……

然後我的生命記憶突然都是跟國家政經局勢連在一起的,跟同學之間的反而很少,像我這樣的怪咖應該很少見吧!

這是其他故事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