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金魚缸(Fishbowl)

金魚缸(Fishbowl)
作者:布萊德雷・索默(Bradley Somer)
譯者:張思婷
出版社:遠流
閱讀版本:試閱版/pdf檔

養金魚的時候很怕一件事情,就是下班的時候看見金魚死在魚缸旁邊。

沒錯,怕魚跳出來,原因不明。



好啦!今天有個傢伙把魚缸放在27樓陽台邊緣,上面用了自己研究所論文草稿壓著,還真是叫人放心啊!總之因為某種原因,這些報告有如雪花搬的飛了起來,在整座城裡漫天飛舞,然後咱們小金魚就興奮的衝了出去,迎向長達4.3秒的自由落體運動。

於是,他看著27個樓層的紅塵滾滾,同時迎向大地,期待著有如人行道上口香糖般的結局。

但27個樓層,有多少人生,有多少4.3秒?

於是,我們把時間累積起來,回到30分鐘以前,那個論文還壓在魚缸上頭的年代,看看這個火柴盒裡面,每根火柴有怎樣的人生。

於是,就像賣火柴的小女孩,一個一個故事點燃,短短地,卻有著熱度。

有大壞蛋、騷貨、死小孩、宅人、剛死的人、正要出生的人、找工作的人、下班的人、想休息的人、看著性幻想對象燜燒的人、遭受背叛的人……

一棟大樓,濃縮了整個世界,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生有死,美麗的、醜陋的,無法改變得永恆、天翻地覆的瞬間,有人改變、有人不變,還有人變了,但也許又會變回來,就在這30分鐘裡面。

但就如江河裡的滴水,一切滾滾而去,在金魚墜樓的4.3秒裡面。

作者讓金魚擁有活在當下的能力,這個活在當下可是非常的當下,就幾秒的時間,超過一分鐘以前的事情他想不起來,未來一分鐘以上的事情他無法規劃,於是他在墜樓的瞬間,還在用那接近永恆的當下在思考著,思考著自己怎麼會在這邊飛。

好個荒謬劇,對應著屋子裡動輒以十年為單位的人生苦楚。

故事的最後,大家士農工商繼續過日子,是好是壞無從得知,重點在於,小金魚能否擺脫口香糖搬的命運呢?

我們能阻止自己的墜落嗎?

#金魚缸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