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天草地的高育四基(一)

年初突然接到電話,開頭就直接問下年度的荒野親子團,我要不要接工作。
DSC_0220(威力強大的天空小隊,每個都要飛天了。)

老實說年初的時候我工作尚未確認,實在沒多大動力接工作,不過太太劈頭就念我,要我先接了再說,因為她接了小蟻導引員的工作,看我閒閒沒事她很不爽。於是我在沒想太多的狀況下,答應接育成會導引員的工作。



真的是沒想太多,加入荒野不到一年,因為工作的關係缺席很多次,有參加的幾次,又往往去支援蜂團蟻團,所以不是我沒興趣接工作(我更怕沒事做),而是我其實對育成會在幹麼沒多少概念,畢竟我幾乎都在小蜂小蟻那邊幫忙。

比起坐在那邊聊天,我這屁股長蟲的還寧願跑來跑去嗡嗡翁的。

於是就確定要受訓,這一點到沒啥問題,我這個人超愛上課的,如果可以當職業學生我一定樂死,對我而言受訓上課跟渡假是一樣的,所以受訓反而是接工作裡面最好應付的一件事情。

然後就一直期待著,跟小朋友一樣興奮,直到我發現嘉一團只有我一個報名。

等等,我報名的是基礎訓,不是生存遊戲吧?

就受訓本身而言其實是沒差啦!只是考慮到接下來的工作是需要團隊合作的,越多夥伴上過共通課程就越好溝通,所以只能祈禱其他夥伴都是早上過課了老鳥,我只要「遵命,老大。」就好了。

還好最後有兩位夥伴(含老大)跟著參加,加上工作人員裡面也有嘉一的夥伴,才不至於吃飯的時候自己一桌……想太多。

育基的課程真的很緊湊,看來幹部真的得很「鬱積」,想傳授的東西太多,時間卻太少,所以拿到課程表的時候只覺得是那種一邊上課一邊做膀胱訓練的概念,沒有休息時間是怎樣啊!但這也預告了這是場精彩的生命體驗--記得帶雞精、蠻牛或咬人篸。

課程內容就不細說了,只要記住第一天第一堂的重點,荒野是個詐騙集團,大家都被是被騙進來的,然後我們上這個進修學校,為的就是出去騙更多人,所以當然不能透漏上課內容。

只能說真的超讚,用這樣無趣跟直接的形容詞當然是為了詐騙目的,反正你自己去上過就知道了。

這是一個很專業但很歡樂、很緊湊卻無負擔的課程。在這邊上課的不是下課後就不相干,甚至變成競爭對手的同學,而是未來要一起合作的夥伴,那怕是不同縣市的,因為我們都是同一個大家族的工作人員--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裡的工作人員。

說到荒野保護協會,其實我是有些故事可以講得。在親子團裡常聽到夥伴說入團的理由是「為了孩子」。我不否認我加入「親子團」是這個理由沒錯,但個親子團能讓我認同則是另一個理由。

二十多年前念大學的時候,正是二仁溪污染抗爭最嚴重的時候,還有貢寮反核團體開始大規模運動的年代。當時野百合剛落幕,國會要全面改選,社會能量相當程度的轉往社運,我跟著一票學長姊專注個各種社會議題,當年我在團契裡還是環保小組的。那時還沒有荒野,主要力量是環保聯盟,這些都是衝組的,當然跟我個性超合,畢竟我可是幾十年的綠色和平組織粉絲,這組織可是全球最衝的了。

長年關注環保議題、勞工議題、居住正義、弱勢者權益、教改問題、健保改革、性別議題,當然還有根本問題,就是台灣國家定位問題,總之你想得到的社會議題我全都有在追,而且全都不是隨便玩玩,而是有好好研究過,甚至可以在電台開節目,算很機車的。所以要選親子團體的時候,荒野保護協會當然比較合我胃口(好像也沒別的可以選……這一點到是荒野獨一無二的特性)。

好,講太多廢話了,總之我十多年前第一次接觸荒野保護協會,對荒野的理念很認同,不過當年還沒親子團,也沒注意到,後來正好太太拿簡章回來,就很理所當然的加入了,根本沒啥好猶豫的。

但接工作又是另一回事,不是說我沒那個能力,這部份我可以很無恥的說沒問題,只是我跑太多團體了。

這次有堂課是忍冬上的,然後我聽到他跑多少團體,哇賽!太強了,真是偶像,怎麼可以跑這樣多團體還做這樣多事。

當然,這是價值選擇,我是基督徒,週日要上教會,然後我不但要上教會,我還是聖歌隊的隊員,所以不是像一般會眾只去聚會就好,是有服事要做的,然後每週六晚上要練詩,平常也要自己鍊……這常常直接跟團集會衝突,雖說基本上為了團集會我會跟教會請假,但如果遇到復活節或聖誕節這種(含幾周的密集練習),我又會選教會放棄團集會了。

然後我參加兩個畫會,每年有不少展覽要跑,然後我現在幾乎沒時間畫圖,往往只剩週末。

接著我又參加天文協會,而我的個性是不會只單純當會員就滿足的,所以又當了解說員,這表示我有工作要接的……

我也是孩子學校的志工……

然後我跟我太太也很喜歡到處報名學東學西的,比孩子還忙。

這次上課有講師提到「捨得」,說得好,因為我太太已經當導引員了,所以我可以安心的捨掉荒野的工作……嗎?

總之跑得團體一多,就要做出選擇,我必須承認荒野往往不是我的第一優先選項……

-----------------
花天草地的高育四基(二)
繁衍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