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且愛且恨且存在

且愛且恨且存在
作者: 北川舞
追蹤作者
出版社:零極限
出版日期:2015/04/1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122290
叢書系列:藝文誌
規格:平裝 / 352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正式版(出版社提供)/作者簽名版

這是我第二次看北川舞的作品,上一本是指間,隔了一年多,有感覺到作者進步啊!

老實說我對這種所謂都會小說沒什麼感覺,一來那不是我的生活圈,甚至跟我是不同文化圈,不管是思考路徑還是價值觀差異都很大(而且我完全不否認我其實很討厭這種價值觀)。當然,人是有多面性的,只是都會小說往往剛好會拿出我最無感的那一面來當故事主軸,比方說這本「天使守護的城市」,所以這類小說要讓我覺得好看,其實是非常不簡單的。

但也並非一無可取就是了,這次「且愛且恨且存在」,就讓我看見作者刻劃故事能力上的進步。

故事基本上是多線進行,但並不複雜,因為是同樣那幾個登場人物,只是他們都有著不愉快得過往,所謂家家有本難念得經。

當然,為了戲劇性,幾位主角的過往都太尖銳了,雖說寫小說這樣玩無可厚非,但要這樣多有黑暗過去的人聚集,在監獄之外還真的需要不小的巧合--某方面來說就是太過世間情的意思。

當然,從這裡也看得出作者想要把各種「最糟糕親子關係」同時呈現的企圖,這一點到有意思,畢竟每個家庭,多多少少可能有書裡某種類型衝突的影子,作者一次全寫出來,也算是一網打盡了,這樣一來大家在看得時候就不會太過疏離,比較不會有傳統都會小說裡那種「你們到底在搞什麼鬼」的抱怨,因為這類小說往往是一堆明明年紀不小卻中二病很重,然後跟社會脈動脫節只會鑽牛角尖,最後上社會新聞那種。

好險這次沒這樣搞。

不過說教味太重依然是個問題,這類小說好像總會如此,非得安排一個「看起來有不少故事的睿智傢伙」在那邊講一堆「很不口語化」的東西,這一點連九把刀也逃不掉,而我必須說台灣小說在這部份真的是還需要加強,畢竟同樣要說教,「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就不會讓人覺得彆扭,但台灣作者的這類書籍,幾乎都在複誦報紙兩性專欄裡的「有的沒的」。身為精神醫療臨床工作者,我真要說這些專欄幾乎都是屁話,由一堆自己生活根本不夠格被視為榜樣的傢伙用一堆空洞形容詞堆積起來而已,基本上網路上大家喜歡到處轉的所謂人生智慧,大概有七成屬於這種貨色。

若要說缺點,大概就這個,意思表達是到了,說服力卻不大夠,這一點有點可惜,但這也是目前台灣這類都會療癒小說的通病--因為沒有療癒,只有用小確幸麻痺,人生經驗少的小朋友也許會被華麗的句子吸引,但這撐不了多久的。

要說家庭衝突,其實像「在我離開之前」就很有感染力、「愛的重量」則真的帶來壓迫、「歡樂之家」在性別與愛情上面有針對不同世代很直白的剖析(這本還是漫畫勒)、「如果那一天」則是用一堆髒話來向命運做出控訴(這真的很口語化)、「有時候很想要問為什麼?」光看書名就知道主角一定是倒了一堆大楣。

「且愛且恨且存在」這本書基本上有把上面幾本書的重要衝突點都帶到,算是很厲害(而且本書薄薄的,大概兩小時可以看完),老實說還滿希望作者可以在延伸一點東西,這樣會更完滿的啊!

不過看見作者有明顯成長,就覺得台灣文壇還是值得期待的,加油了。

留言

  1. 匿名13/5/15

    旭日之丘 您好:

    我是天培文化的行銷企劃,
    想詢問您,是否有機會邀請您試讀,
    若您有興趣的話,
    再麻煩來信給我了。

    非常感謝。

    Saturn
    saturn@chiuko.com.tw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