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這個夏天,遇見妳

這個夏天,遇見妳
作者 / 幕後黑手
出版社 / 要有光(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 / 2015/05
ISBN / 978-986-91655-0-1
閱讀版本:試閱本

好吧!今天介紹的又是台灣作者的作品,連著兩天介紹本土作品,這還是第一次。

昨天介紹的「且愛且恨且存在」是標準的都會小說,而這本「這個夏天,遇見妳」則是純愛小說,雖說都在講感情問題,範圍差很多,氣氛也很不一樣。

其實這本書我翻沒幾頁,就立刻聯想到一本我認為是純愛小說經典的「向陽處的她」,兩本同樣有著強大的熱量與光線。

不過還是有不同之處,本書的主角年紀都「太小」,所以沒太多過去歷史可以說嘴(尤其在台灣這種升學主義國家),加上年紀有段差距(二十代的小說差六七歲算很大了,女方甚至還未成年),所以反而用了許多支線故事來支撐主角的心路歷程。

這部份作者算是很用心經營,讓這個濱海小鎮(而且偏僻)裡許多小人物的故事可以被陳述出來,像是在做社區文史調查一樣的,讓故事與土地交織在一起。

一個剛失戀的大四生(而且重考兩年)加上一個在等放榜(雙重放榜)的高三畢業生,然後這是作者八年前完成的作品。

我必須承認如果沒先把這些時間弄清楚,看得時候多少有點怪怪的,因為如果把他當成「今年」的作品,那重考兩年、手機的使用、外配「買賣」(雖然現在也有「進口外配」,只是不會這樣直白,因為十多年前台灣流行這種講法,被聯合國冠上人口販嚴重國家的惡名,後來政府有整頓過相關法令)之類都會讓人覺得怪怪的,加上主角小時候看過湯姆與哈克的卡通……那可是「我年輕時代」的東西,這樣一來,作者設定的作品年代可能是十多年前以上了,這部份倒是需要稍微注意一下。

偏開這部份不談,故事倒是單純到不行,就兩個年輕人(而且周圍都是中老年人)在海邊相遇,還住隔壁而已,只是一個剛失戀,一個剛告白還在等答案,為了打發時間在這個海邊晃了一個月。

哪間學校的大四生可以這樣玩的……這樣未免太混了,但總之這傢伙手機也沒開機,一個人窩在阿嬤經營的小店打雜與打混。

但故事總要這樣才能開始,一個等放榜所以沒事幹的小女孩(同樣沒朋友),所以窩在鄉下等結果。

這個開朗到不行的傢伙怎麼會沒有朋友,一個人躲在這種地方呢?這部份倒是作者比較有意思的地方,因為這兩個傢伙顯然個性都有彆扭之處。男的每年暑假都窩在鄉下,這就不用提了,但女的顯然是那種很純情,為了愛情擔心害怕,乾脆逃到鄉下來,用硬裝出來的開朗來面對焦慮,直到最後。

她還是比男主角坦白耶!比起來男主角還真是太老成了,簡直跟中年的楊過一樣。

不過男主角在各支線故事裡的體認到很有意思,總之他這輩子都在往這個海邊跑卻沒學到多少東西,沒想到一個暑假就把過去的東西全給掀開了。

還滿有意思的。

基本上這是本輕鬆易讀的小說,注意一下時間設定,就不會覺得有細節怪怪的,因為這是那個年代的故事。

而且是滿漂亮的純愛故事,不需要什麼人生大道理,就只是讓人感到舒服。

不過有這樣大條筋的女朋友……看來男主角未來不會太好過。

說個缺點,本書使用不少台語,但台語的錯誤實在是太過嚴重,明明台語都有字可以用,隨便找個長老教會長大的教友都能寫台文給你看,那種台語有音無字的抹黑就別拿出來亂講了,台語七八成是文言文,搶救國文組織的那些傢伙最愛鬼叫的古文,不是台語就是客語,北京話其實是滿人語硬套進漢字裡的,不要反客為主啊!作者實在不該隨便拿音譯來塘塞。

更別說把台語稱作「方言」,這種事若發生在美國別說出版,還會被告的。

----------------------
作家生活誌頁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