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意--2015嘉一團入團儀典在加利利

一年一度的入團儀典終於結束了,今年因為黃山雀擔任小蟻入團活動的負責人,還是副團長,所以壓力頗大,基本上這幾個月我也被拖下去操,感覺有點疲勞。
P1290225
但卻是很有價值的。



嘉一小蟻團今年成團,由於這次入團人數眾多,全體入團啊!這可不是小事情,而是大工程,工作人員往往本身也是有小孩要入團的家長,所以還要趕場,然後也沒有舊生可以當小幫手(因為他們自己要入團),所以全都要由大人以及翔鷹團的大哥哥大姊姊來動手。

入團儀典不同於其他團集會,畢竟是入會宣示的儀式,是比較嚴肅的場合,不過小鬼管你什麼嚴肅啊!這也是一開頭在設計活動時非常困擾的部份,畢竟不好玩孩子會無聊,太好玩就根本正經不起來,然後這是親子一起參與的活動,所以也要顧慮大人(如果家長一直要花時間要自己孩子正經一點,那可是很尷尬的)。

總之工作人員辛苦很久,甚至跑去探勘好幾次,還好最後順利完成。

因為我要支援最後團長區的攝影,所以我跟綠繡眼是第一個入團的,所以我們兩個糊裡糊塗的就跑過流程……真有點糊裡糊塗,畢竟綠繡眼是老鳥,很油條了。而我則是事先就很清楚流程,所以……沒什麼感覺……好吧!我應該要感動得痛哭流涕才對的,但其實是一直在注意著待會拍照要站哪邊比較恰當……最討厭的是相機居然故障,雖然還可以拍,但完全沒防手震,嘗試修理一直無效,很麻煩啊!

因為支援的是最後一站團長區,基本上來到這邊的小朋友已經開始會「不好意思」了。畢竟前幾關遊戲性比較強,直到副團長那邊穿上背心,而且要背誦四大規律,氣氛才開始不一樣。

開始變正經,而且穿上背心,真的不一樣,有些儀式性的東西就是在這種時候會有感染能力。其實很多家長在看見孩子穿上背心、打上領巾之後,那種表情是騙不了人的。那是一種覺得孩子突然變大的……幻覺,對,那只是幻覺,不管你怎麼揉眼睛,你的孩子還是跟原來一樣調皮搗蛋啦!只是可以讓家長看見一種可能性,那是孩子可能的模樣。

但就算只是幻覺,對家長來說已經很足夠了。

不過孩子們在乎的只有餅乾啦!

這也是最後分享的時候我想提醒家長的,要把這分感動記下來,因為小孩「馬上就忘光光」,也許他們會記得流程(明年留團的舊小蟻就是工作人員了),但絕對不會有什麼「觸電的感覺」、「覺得聖神充滿」,別妄想了。

記得這分感動,是家長的責任,要記得這個「幻覺」,那是一個在充滿愛的環境裡,孩子將能成就的形象,哪怕他最後扭扭捏捏害羞得要命。

呵呵,最後照相時,沒有一個小孩扮鬼臉不正經,光這一點就很難得啊!

感謝全體工作人員。

不過還沒結束,身為支援組的宿命,就是要一直支援下去,接下來是晚上的炫蜂團入團儀典,而軍艦鳥去年入團,今年成了工作人員,負責落葉區。軍艦鳥跟美洲野牛當關主,他們還要負責念一段與大自然接觸的短句給新入團的成員聽。

本來要帶他們兩個的南湖大山請假,由我代理。

炫蜂團畢竟年紀比較大,明顯比較正經,所以挑晚上入團。

因為氣氛完全不一樣。

去年軍艦鳥入團是在頂笨仔,那可是深山裡面,超有感的(不過去年11月正好是選前,忙得要死,根本沒時間寫感想,不然去年好感動啊!)。好吧!也因為超有感的,所以今年很理所當然的就成了工作人員……說起來都是南湖大山把我拐進來的錯。

跟下午跑小蟻團的感覺不同,小蜂以經到了該正經的時候可以正經的年紀,所以雖然軍艦鳥、美洲野牛常常屁股癢待不住亂跑,但只要有新家庭走過來,又全都一臉正經的坐好,正經的念著台詞--真的很正經,雖然沒特別提醒,但他們就是會好好的念出該念的東西不搞笑。

這也是一種成長,他們已經到了可以賦予責任的年紀,而且可以辦到,也願意承擔。

儀典進行中,跟去年一樣,我抬頭看天,飛馬座就在正頭頂,在某些文化的傳說裡,飛馬四邊型是天空的四根柱子,撐起一座宮殿。說真的,入團儀典,的確有這種讓人肅然起敬的氣氛啊!

之後是慣例的分享,不過今年人太多了,沒辦法讓每個人都分享,有點可惜,但人數成長也是好事一件啦!然後今年很高興軍艦鳥有起來發表感想,代表舊小蜂歡迎新夥伴,他只有在荒野會這樣勇於表現,跟平常很不一樣啦!
IMG_20151107_205934
不過我跟他說「你講我就講,你看爸爸那一次沒講話的。」……結果我真的沒講,好啦!不是我騙你,是因為時間到了。不過他常常看我發表意見,看久了真會學起來。

所以各位家長如果希望孩子學會主動積極,最好的方法就是做給他看啦!來認工作就對了,反正認工作等於多玩好幾倍,加入荒野就是要這樣才划得來啦!

好啦!難得有機會同時參加兩場入團儀典,感覺很不錯,明年可是要跑三場,因為黃山雀當小蟻團長,我的工作絕對跑不掉,然後綠繡眼要加入旋蜂團、軍艦鳥要加入奔鹿團,一定超精彩的。

次日,因為黃山雀跑回教會事奉,我代她跟著蟻團活動……總之我在這次團集會就是專職代理,所以沒時間去聽南區總團長欒大杉演講,還滿可惜的,不過之前在基訓聽過,後來吃午餐還繼續聊,也還好。

其實我們有幾個人跟著欒大杉聊到四點勒!強吧!聽人家全國區的經驗分享,跟只見過嘉義的視野是很不一樣的,也同時受到多鼓勵,希望未來的嘉一團可以變得更好。

然後,再說一次,下年度工作幹部募集中,大家主動一點吧!真的,工作人員其實玩更多,真正要好玩就是要當工作人員啦!

還不快點報名!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