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荒野的孩子

荒野的孩子
作者群 許書豪、廖淯晴、陳淨、徐新雅、張壯浩、張勤芝、劉倢妤、劉亮妤、凃志昀、郭柏祥、陳漢宇、李堉瑋、賴炫蓉、陳立揚、陳柏宏、陳哲志、梁惟智、黃奕璇、許嵐婷、黃知行、曾百薇
出版社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圖書書號/ISBN 978-986-87941-3-9
圖書裝訂 平裝


打從知道這本書要推出,就打算要買,不過因為有報名參加荒野20周年的活動,想不到就直接送一本了,可喜可賀。

打從去年因為南湖大山的介紹加入荒野親子團,直到今年夫妻倆都接了工作幹部,其實對荒野保護協會與荒野親子團,有著越來越多的認同。

同時也好奇那些老鳥有什麼故事,我說得不是大人,大人的故是我聽不少了,我想聽孩子的故事,那些已經長大的孩子。

當然,書裡的例子是挑過的「特殊案例」,但不管怎麼說,都那是你會希望看到的改變,不見得就是發生在自己孩子身上(畢竟書裡每個故事也都不一樣),但總會希望自己孩子能有相同的「好的」發展。

不過什麼叫「好的」,這就見人見智了,但至少我們會荒野保護協會總會有比較類似的想像,啊就保護荒野啊!不然怎樣勒?

但就算是「保護荒野」,也同樣有不同面相,看起是打從心裡愛荒野,還是保留荒野準備炒地皮,就跟國民黨的愛台灣與台灣人的愛台灣完全相反是同樣意思,而我當然希望孩子是真心愛荒野、愛自然。

可是這種愛是需要教育支撐的,因為涉及很多科學性的、社會性的、文化性的東西,而且總歸到最後,還是政治性的。

多讓孩子從小接觸這些議題,可以讓他們有更成熟與批判性的思考能力,而這一點正好是黨國教育拼命要消滅的東西。

所以要帶孩子來荒野啊!

看書裡描述的這些孩子,雖然已經長大,但也尚未定型,可是,已經足以讓人看見他們不可能走鐘到哪去了,可喜可賀。

畢竟有好的核心記憶,人還能差到那去?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