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最後一節車廂

最後一節車廂
作者: 謝予騰
出版社:開學文化
出版日期:2015/10/0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177962
叢書系列:文字絲路
規格:平裝 / 208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作者贈書

會拿到這本書其實是個巧合,11/4好友伍薰在洪雅書房有「強迫升級3.5」的新書座談會,而我要當與談人。

從沒參加過這類活動的我突然要當與談人,腦袋根本一片空白,也不知道要幹麼,糊裡糊塗的就過去了,不過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來的還不少,可見伍薰+洪雅的號召力還是很夠的。

然後會中伍薰的朋友,本書作者謝予騰也有出席,於是就拿到兩本作者贈書了,真是不錯。

然後我忘記讓作者簽名,真是失策。

拿到作者親自贈送的書,不好好看完寫心得就太失禮了,畢竟當天我的頭銜是書評人啊!

這本短篇小說集很有意思,因為背景充滿嘉義風情,對於住嘉義的人來說一定會很有熟悉感的。

其實很湊巧的,當天座談會完我跟伍薰一起吃飯,也討論到在地書寫這回事,這玩意說起來簡單,但要做到好可是困難重重。

其實我已前也介紹過兩本書,一是小野的魔神摸頭,二是紀羽綾的林投記……兩本都被我嫌過這部分(不過林投記故事遠比魔神摸頭好多了)。

不過這本書比較沒「在地錯誤」,畢竟作者在嘉義住很久,所以至少沒搞出不該存在的東西,這一點也是我對上面兩本書的抱怨之處,很多東西,goodle街景都能幫你解決,更直接的是找個在地人問問看(上述兩本書作者都住台北,沒道理找不到外地人),總之都是可以輕易解決的問題。

但在地書寫也沒這樣膚淺,正如我剛才提到的,若只是要寫「景」,網路上都查得到,你要寫那一國都辦得到,反正不過是地標點名。

這樣一來,小說背景就失去意義了,你可以把他拿去套在任何地方。

所以,還要把「味道」寫出來,至少要讓在地人能發出會心一笑。當然,這部份我也沒多少把握,所以我也不大寫這種文體。至少看謝予騰的書,是會有感覺的。

不過這些短篇故事,全都很鬱卒耶!看一段段沒結果的情感、一截一截的懸在半空中,丟給讀者自己腦補……算是很年輕人式的憂鬱吧!我似乎也有過種年紀,但現在不會這樣了,在怎樣我都活比楊威力還多歲數啊!

當然,說到在地書寫,最高等級是讓毫不相干的外地人也有感覺,不過這目標超難的,但以書寫嘉義來說,卻是個滿必須的目標,畢竟嘉義不像台北,寫台北容易,畢竟大家都有個大概的印象(深入又是另一回事,但台北面向太複雜了,總會打到部份重點),嘉義大家可能只記得阿里山或雞肉飯,以及全國氾濫、毫無特色的中正路中山路等路名(光這點,全國道路都該改名,這是對在地認同極嚴重的迫害--如果你不覺得,那不過是因為你被洗腦洗呆了而已),所以要把嘉義寫成人家會感興趣(不是指旅遊面相),真的是很大的挑戰。

當然,像電影「KANO」就算是一個有把特色說出來的例子,但顯然嘉義還需要更多挖掘,或者更多設計。

回到這本書,這本短篇小說集雖然故事一段一斷的,但又似乎有些牽連,乍看之下都是個性類似的主角,不知道作者是否刻意如此實驗,但主角老是這樣苦悶,難怪最後都會分手啊!不過身在鬼島,迷惘似乎是很難避免的事情。嘉義這個表面上失業率不高的地方,其實是因為能走得都走光了,留下高比例的退休軍公教,所以才有看起來漂亮的消費能力數字與低失業率數字,但在地人都知道這是與實情相去甚遠的數字(雖說數字是正確的)。當然,也同樣的故事拿去外縣市也能成立,但書中寫到的生活,的確是嘉義人的。

只希望大家能不要那樣鬱卒。

這是本有意思的小說,當然,不大光明啦!一整本深藍色,但也不啻為一個反思用的參考座標。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