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

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
導演:彼特·達克特
配樂作曲:麥可·吉亞奇諾
製片商:皮克斯動畫工作室
華特迪士尼影業
片長:94 分鐘
產地:美國
語言:英語

很喜歡這部片。

皮克斯的作品雖然水準都很高,但也不是每部都值得推崇,像怪獸大學或Cars2,我就不會特別推薦,而Cars、蟲蟲危機、怪獸電力公司、勇敢傳說、玩具總動員以及料理鼠王,就很值得一看。至於瓦力、海底總動員、天外奇蹟、超人特攻隊則是非看不可。

然後這部腦筋急轉彎,我把他擺在首位,是皮克斯目前最棒作品。

看過預告片大概也能瞭解,基本上就是講人腦袋裡發生的事情。這部份看起來簡單,但故事要感人又是完全另外一回事了。

過去常見的作法,往往是天使與魔鬼兩個角色的征戰,但這次皮克斯給了我們標準五戰隊小組(而且正好有五種顏色勒!),分別是樂樂、憂憂、怒怒、厭厭、驚驚,分別代表了字面上意義的情緒。

但是,大家都討厭傷心憂鬱,喜歡歡笑快樂吧?故事一開始也是這樣的,樂樂主宰了主體萊莉的最主要情緒,這沒啥問題,反正他是個快樂的孩子,但人的一生哪有這樣單純的?而且,「只」有快樂的人生稱得上是幸福的嗎?

這可是個大問題,而且啊!這個五人戰隊,基本上就是萊莉本人,他們都「愛」萊莉,但要如何追求未來呢?

這部份我不願多說,希望大家自己去看,只是我想聊聊電影裡沒挑明的一些元素,我不能確定解讀有沒有問題,只是我很難不這樣聯想。

首先是性別議題,前兩天剛結束的同志大遊行很多過激的教派很抓狂,呵呵,如果你們讓孩子看這部電影部知道會不會更抓狂。

說說五人戰隊好了,萊莉腦袋裡的五人小組,分別是三女兩男(當然,我是指外型或配音員),本來我不覺得有啥問題,人格裡本來就有複雜面向,這樣安排很正常。直到她父母親的腦袋出現,這就很有趣了。

他父母親腦袋裡的五人小組,父親得很明顯都是男性,母親得很明顯都是女性,而造型,自然就傳到萊莉腦袋裡去了。

你可以說這是小孩子,本來就會受父母影響,這樣解釋當然沒問題可以成立,但最後又出現的小男孩可不一樣,因為他腦袋裡全是男性,而且正響著青春期警報。

當然,我們知道萊莉最後也換裝青春期模組,只是尚未開啟而已,之後會怎樣,是很有意思的想像啊!

至於萊莉父母親腦代理的五人小組也很有意思,這一點從座位配置就能看出端倪。萊莉腦袋裡呈現的也是個活潑的孩子,沒有座位,而控制台只給一個人用,通常都是樂樂,這真的是超Happy的。

但父母親腦代理的控制台好長,五人坐一排,都有座位,而當然也有首席,比方說老爸是怒怒作主,老媽是憂憂作主。

可是並不是那樣單純的情緒,而是全都變圓滑了,因為他們的情緒不再只是個人,而是愛著家人的。

怒怒做主的老爸也許只是嚴肅,憂憂做主得媽媽看來就只是關心。快樂不是一切,還有更高層次的東西。

是的,故事中一直有人在質疑劇本是誰寫的,只是一直都不知道是誰。

基督徒當然可以很直接的回答是上帝,而那句「上帝的道路高過你的道路」在這邊當然也適用,憂憂突然有的奇怪行為(與影響力)一方面是預告了青春期,一方面也告訴我們,萬事互相效力,萊莉遇見的試煉,其實是更大幸福的預備,就像故事最後照在萊莉臉上的燈光,為生命帶來色彩一樣。

五人小組代表的情緒光珠從來都不是真正核心,核心不管顏色,而是愛,愛可以是任何顏色,因為所有的顏色組成的真光,正是白色,是愛的顏色--也是核心控制塔的顏色。

然後很高興自己有這樣寫紀錄的習慣,不然總會有被我遺忘的冰棒,能有機會把他找回來,會是很幸福的事情。

反正這部超好看啦!千萬不要錯過。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