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沙娜拉三部曲Ⅰ:傳奇之劍 THE SWORD OF SHANNARA

沙娜拉三部曲Ⅰ:傳奇之劍
THE SWORD OF SHANNARA
作者: 泰瑞.布魯克斯
原文作者:Terry Brooks
譯者:張蓓欣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3/10/1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882426
叢書系列:愛小說
規格:平裝 / 384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正式版/出版社贈書

好啦!大過年的,讓我介紹一本本格奇幻小說,也是古典奇幻文學經典作品的沙娜拉系列作品。

不過我沒本事介紹全系列就是了,我手邊有的只有台灣幾年前先出版的沙娜拉創世紀,但這整個系列可是有二十多本。不過總要起個頭就是了,就從這本傳奇之劍開始吧!

先說一下故事背景,背景是「未來」的地球,沒錯,跟提靈女王一樣,不過這本可是提靈女王的老祖宗,說起來,這些年來,類似的背景安排越來越常見了,大概因為這樣可以省略掉很多麻煩吧!

然後說到故事的話,就真的很有意思了,如果你對魔戒三部曲的小說版不陌生的話,那看這本一定會覺得心有戚戚焉,因為魔戒三部曲的種要動作場面如果濃縮成一本,那大概就會變成這本傳奇之劍。

我沒在開玩笑,這本從頭到尾,幾乎就是照著魔戒的進展在跑的,只是進度更快,然後牽涉的角色更多,每個人分頭進行,直到幹掉大魔王。

這真的超歡樂的,因為這套沙娜拉系列不是那種拙劣的仿製品,而是自成一系列,而且還是頗成功的系列(能在紐約時報排行榜上撐五個月,可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當然,要說這本「第一本」沒受魔戒影響是不可能的,畢竟這是連作者自己都承認的事情,但這可是三部曲的第一部,既然第一部已經把魔戒演完,之後當然就不一樣了(有同樣狀況的奇幻小說系列也不是只這一套,反正都拿第一本向魔戒致敬)。

當然因為劇情跟魔戒小說版很像,我就不提太多了,比較值得一題的反而在於作者有關動作場面的描寫,這一點不得不說作者有下功夫,畢竟托老痛恨戰爭,所以在動作場面上往往一筆帶過,但本書作者泰瑞.布魯克斯可沒這樣好打發,他會好好交待每個角色的動作,連壞蛋也一樣,這倒是比較少見的,但也因此看見打鬥場面的時候,會覺得很有趣。

此外就是雖然主要角色人數不少(雖然有所謂主角,但他戲份沒比較多),但每個人的個性都寫得很突出,而且都有表現機會,加上這幾年被冰與火之歌這類作品帶壞胃口,總覺得「這傢伙這下真的死了吧!」結果沒死,畢竟這部作品來自於不會隨便殺掉角色的年代。

說真的,要把每個角色都寫得很吸引人可不容易,尤其這幾個人不見得處得很好的時候,你卻能每個都喜歡。

不過這個年代常見的毛病--幾乎沒有女性角色,在這本依然存在,這年頭到是非讓女性當最強主角不可,只能說這也是一種時代演進,把這種時代感放進去一起閱讀的時候,會有更多感觸的。

總之這本超歡樂的,雖說真的很像魔戒,但作為一個大系列的原點,自然有其值得一看之處,對於希望能系統性了解奇幻小說的讀者來說,這套書可是絕對不能錯過得。

我會把他跟龍槍一樣列為必讀的入門作品,也許不是什麼神級作品,卻有閱讀的必要性,因為這也是時代的眼淚阿!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