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動物方城市(Zootopia)

動物方城市(Zootopia)
導演:拜倫·霍華
瑞奇·摩爾
監製:克拉克·斯潘塞
劇本:傑瑞·布希
菲爾·約翰斯頓
主演:吉妮佛·古德溫
傑森·貝特曼
配樂作曲:麥可·吉亞奇諾
製作:華特迪士尼影業
華特迪士尼動畫工作室
片長:108 分鐘
產地:美國
發行商:華特迪士尼工作室電影
觀賞日期:040216/華語配音

趁著兒童節連假,一家人一起去看了這部大受好評的Zootopia。

果然好看阿!超好看的,院線還在播,把握機會阿!

故事大家可能都知道了,其實不是什麼新奇的劇情,就一個在「刻板印象」底下不該當警察的傢伙應跑去當警察,然後跟一個臨時找到的搭檔破了大案子的故事。

但重點就在於這些刻板印象。

這部作品很明確而且很直接,毫不拐彎抹角的告訴你關於各種歧視(種族、階級、性別、人格特質……一大堆)有多噁爛,直接到很多平常閃東閃西不敢討論社會現實的人這次寫起評論來也只好乖乖照寫,還真是有趣。

不過他們還是閃避了時事……說起來很不像樣啊!

但故事沒這樣簡單。是的,主題討論了很多歧視、刻板印象、階級、標籤化之類的問題,但世界沒有可愛到你去正視他,問題就能獲得解決。

前一陣子發生了讓人不捨的小燈泡命案,果不其然的,不長進的台灣社會開始獵巫,開始污名化各邊緣族群,或者對於受刑人待遇有各種起乩式的虐待想法。(然後鄭捷說了一段話,其中的第三點非常有教育意義,大概比半數以上台灣人更有見識。)

你可以輕易的在身邊發現一大堆羊咩咩副市長,但這些人看電影的時候依然會氣得牙癢癢的,只能說台灣的奴化教育真的很成功,很多人對於這類情緒都可以「完美切割」而對自己進行思想管制啊!

同樣狀況也可以在這兩天「小孩在公車上吵鬧被趕下車」的案子裡看見。

不是單純雙重標準而已,而是一種思考邏輯的疾病,說穿了,就是只有脊髓反射反應瞬間的問題,而且脊髓接受的訊號非常貧乏,必須有各種血腥暴力才有感覺……算是儒教之下,受禮教捆綁者的一種病態表現吧!

茱蒂希望她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這是個好願望,不過她破案的關鍵之一,是去找黑道大哥幫忙進行暴力脅迫啊!這很有趣吧!是的,從純樸的鄉下(雖說依然有暴力)來到都市,小兔子馬上也變得滑頭了,但或許只是行為上的。

此外,也許還不到歧視的程度,但依然有標籤的存在,比方說樹懶。

當然,標簽有時候是免不了的角色定位,涉及一些無可避免的事實,比方說有些遊樂設施就是不適合小孩或心臟病患者,但正因為如此,所以你用哪種眼光去看待差異是非常重要的(國外教育花很多精力在這上面,台灣則是根本就污名化個體差異,看多少人擁護制服就知道了)。

是的,故事傳遞很重要的東西,就是價值觀。

尼克在茱蒂的記者會後非常受傷的告白,可說是全片最核心的價值表現(話說原始企劃裡,尼克才是主角啊!),他沈重的控訴了不友善的社會環境本才是最龐大的暴力根源,其他「突發狀況」只是一種「能量釋放」,如果你沒能力宏觀的去看待整個社會,當然會做出死刑、鞭刑之類愚蠢的結論,而且更糟的是,你正在親手培養下一個「更大更糟」的「能量釋放」,又或者,直到社會被摧毀。

那到底誰才是真正大魔王呢?你以為羊咩咩只有一隻嗎?照他們自稱的,佔台灣八成人口勒!

這部片超好看,不管是畫面、音樂,當然,還有重要的劇情,全都是一流的,看來迪士尼這巨人吸收皮克斯之後,真的有很大的進步,然後我很期待迪士尼樂園有新的設施啊!會想再去一次的。

附帶一提,因為帶小孩,所以看了華語版,這次配音還不錯,不至於讓人受不了(想到華語版的Let it go就覺得很悲慘,那是什麼爛歌詞),雖說網路上有台語預告片,看起來更到味……但基本上我還是喜歡原音啦!

趕快去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