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詩魂(仙靈傳奇1)

詩魂(仙靈傳奇1)
作者: 陳郁如
繪者:蔡兆倫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6/06/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319249
叢書系列:少年天下
規格:平裝 / 384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是本非常有意思的小說喔!雖說我對於背唐詩這種愚蠢到不行的教學方式徹底的不削,不過故事本身是很有趣的啊!

故事是這樣的,有個小孩被家長取名叫柳宗元,這傢伙算是個有名的詩人,是唐國人。對了唐朝是錯誤的講法喔!唐國是突厥人建立的東亞帝國,當年「所謂漢人」是被殖民的身份,別不要臉的自稱為中國的朝代啊!正常的學術界是不承認這種幻想的。有疑問的不妨想想學校總是教大家唐朝民風開放,迴異於其它朝代,卻不告訴你為什麼。廢話,因為它根本不是漢人王朝,漢人當年是被佔領殖民的。

總之,那個年代流行的文體被稱作唐詩,也就是現在被稱作超級廢文的文體。

當然,唐詩之所以備戲稱廢文,是因為他基本上就是一堆無病呻吟,這些詩人如果活在現代,絕對是日打萬字廢文的鍵盤高手。

但這不表示唐詩沒價值,正好相反,他是很優美的一種修辭形式,適合想要鑽研文學的人研究一番,畢竟唐詩可稱得上是一種很精鍊的散文,遵守了嚴謹的格律,還能用來吟唱。是的,也許沒多少實用性價值,但藝術性是很足夠的。

不過也因此讓小學生去背這玩意真的是愚蠢到不行,拿來比賽更是莫名其妙了。

然後這位柳宗元有背詩障礙,明明成績不錯,背詩就是不成,甚至嚴重到被老師做記號的程度……想起我高中的時候,考試默寫絕對0分,倒不是不會背,畢竟我看過一次就差不多背起來了,而是刻意0分,還會在答案處寫上「背這種東西對我的文學造詣沒有幫助。」

總之會要學生死背的老師,基本上都是不適任教師啦!

不過有天他還是被逼上梁山,至少要背一首下來,一首由跟他同名的傢伙寫的詩。

於是在小女友協助下,他開始意淫……我是說幻想詩裡的意境。這是很傳統的聯想是學習法啦!然後他就突然被拉進詩裡的世界了。

其實這也算童書界的萬年老梗,從說不完的故事蘇菲的世界天大好事之類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到這種作法作家們真的玩不膩啊!總之柳宗元突然被丟進詩的意境裡,發現了他為RPG的主角,一個來自異界的傳說中救世主,有必須集滿的寶物、湊齊的小隊,然後還有各類主線支線任務要解。

直到這邊都還算傳統鋪陳,重點在於主線任務,作者的安排很有巧思,善惡正邪之間也有趣味的辯證(尤其書裡的大壞蛋雖然幹得事情跟說不完的故事裡差不多,但使壞的程度卻差很多),然後在現實與詩界之間的切換與互動也很有趣,這些都讓本書可看性增加不少喔!

當然,有些可惜的地方在於本書還是不脫儒教傳統裡的「過去的崇高性」,同樣的梗,在說不玩的故事裡體現的是傳承與再生。同樣的故事如果變成「柳宗元自創新詩才解決任務」,這就有建設性多了。

不過很可惜的,台灣教育體制下長大的作者,大概不會想到這個層次去。

當然,作為童書,這本書的趣味性還是很足夠的,很值得推薦給孩子閱讀,但就我說的,背唐詩其實是很沒意義的教育方式,雖說我不反對教個幾首,尤其是台灣本土詩,不然一堆與台灣風土差距十萬八千里的東西實在沒必要強求小孩去想像。只要以幾首淺白易懂的詩為底,讓孩子瞭解修辭的不同花樣,然後鼓勵創作,這才是比較好的方式啊!

家長陪讀的話,這點要多注意。這本書很適合青少年閱讀,但要讓這本書除了好玩以外還有更多意義,家長不要忽略自己的腳色喔!比方說書李柳宗元要人幫忙解任務,明明有個對唐詩懂得比他小女友多上很多的老媽可以找……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