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小謊言 Big little lies

小謊言
Big little lies
作者:黎安.莫瑞亞蒂Liane Moriarty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6/7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本說有趣是很有趣,但也有點不安啊!


先說書名,看原文,是很大的小謊言「們」……是的,小小的謊言,在一個辦封閉環境裡發酵,而且一個套著一個,或者不只謊言,還有隨著謊言而來的種種誤會,越滾越大。

然後他就死了。

不騙你,還真有人死掉。

每個人都有秘密,這很正常。不過每個人都喜歡秘密,這也很正常。

更糟的是,大家用自己的想法去解釋秘密,然後還很秘密的去跟別人講述這個秘密。是的,就是一堆八卦。於是秘密不只是言語,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一張邀請函、一份連署。

還有一具屍體。

故事從一位單親媽媽來到小鎮開始,孩子要念幼稚園了,所以家長要帶孩子參加說明會,於是她認識了其他家長,還是一見如故那種,真是可喜可賀。

直到「權力階級」家庭的小孩出面指認她的孩子掐人家脖子,還掐得不清勒!

孩子否認犯行,但對方指證歷歷,這兩個其中一定有人說謊,偏偏又沒其他證人。

於是像摩西分紅海一樣的,家長分成兩邊,偏偏中間那條路不像是給猶太人走的,反而比較像要引誘法老王軍隊進去……

然後八卦開始了,一個單親媽媽,好,標籤一張。孩子父不詳,標籤再一張。整天嚼口香糖,這絕對有問題。於是形象開始扭曲,但基本上還是流於猜想,但小鎮上的人可沒這樣好逃避了,有著從小到大一堆八卦可以影射。

更別提那種離婚之後,前夫再婚,然後兩家孩子念同一間學校這種勁爆的事情了。

書裡每個段落都有搭配一些八卦,以及很顯然是記者或者警方詢問的應對,其實我們一開始就知道出事了,只是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呢?還有小鎮裡七嘴八舌的東西,到底有多少是謠言、多少是鬼扯、多少是偏見、多少是臆測……裡面有任何實情嗎?

老實說,我甚至不能確定作者「正文」裡面寫得就是事實,搞不好會被來一招回馬槍……只能說作者這樣掉人胃口很賊啊!

但也因此本書閱讀起來真的超歡樂的,看那堆三姑六婆七嘴八舌的胡說八道……或者不是胡說八道,說不定人家知道什麼秘辛勒。

可是出人命了耶!

故事從一位小孩謊言開始,小騎士的英勇,為何最後會變成人命一條呢?就讓大家自己去看看囉!

本書因為真的太有意思了,所以妮可基曼要演女主角囉!是的HBO要拍影集,不是電影,是影集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