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影之光

影之光
作者: 賴芳玉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6/04/1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238892
叢書系列:愛小說
規格:平裝 / 320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正式版/出版社贈書

因為以前在兒童治療室工作,現在又長期接觸調解案件,所以對於涉及兒童的家事法庭「故事」特別感興趣,畢竟那算是結合了事業專長與個人意向的內容。

所以在接到這本的試讀邀約時,非常的興奮啊!尤其這是本台灣本土的作品,這類社會故事最好是從本土出發,最能有實記得感覺,何況這本的作者還是專業律師,相信在描寫精確度上會很讓人放心的。

故事擺在2012年新設立的制度--程序監理人--上面,這個制度,讓各類家事案件裡未成年人能有一個代理人,而不在只是單純讓家長去拉扯,畢竟,一來為成年人雖然在法令上沒有行為能力,卻依然是個獨立自然人,有完整的人格權,二來為了拉扯,家長往往會出現一些不適當的行為,造成孩子二度傷害,這時一位專業的客觀人士介入,就很有必要了。

於是我們看見一個一個的案子,都跟親權的判決有關,不管是跨國的、本地的,與監護權、探視權各種相關的案例。

相信這些都跟作者本身執業過程的見聞有關,畢竟作者本身也算來頭不小,經歷洋洋灑灑的,故事的種子多得很。

但很難得的,作者沒有律師職業習慣使然的公式化口氣,書裡寫意起來依然圓滑柔和,毫不僵硬,這很厲害啊!

我自己雖然沒有這類案件的介入經驗,我母親倒是有協助過不大相同,卻依然需要有人介入司法程序的案子。

案主是位中度智能障礙兒童,在警方紀錄裡,他已經偷竊「累犯」,只因大多屬於微罪(偷糖果餅乾之類),所以還沒出過什麼大亂子。

直到一次,他又被以竊盜罪收押,這次他偷的是錢,數目還不小,家長緊張之下,向我媽求助(當時她是一個身心障礙服務協會的理事長),我媽一到現場,發現他又承認了好幾件案子,覺得很有問題,於是先釐清一下案發經過,發現案主「案發時很可能根本沒出門」,所以連同律師,一口氣把他所有過去的案子都調出來查,發現可能全都是警方為了業績,以誘導試尋問的方式,讓智能不足的案主全都承認是他幹得,然後讓家長去賠償。

簡單說,我媽當著眾人的面多問了一下,讓他承認了包含殺人在內我媽隨口胡謅的案子五六件,反正他什麼都說好。

於是警方所有的詢問統統無效,而且我媽透過家屬委託,堅持如果她跟律師不在場,警方就不准詢問,如果要問問題,也要經過我媽和律師檢視過問題有沒有誘導。

最後無罪釋放,至於之前可能也是被栽贓的案子,因為家長也沒時間精力去追究,只好算了,不然我媽很想一個一個去挖,因為這類警察為了業績,隨便找身心障礙者栽贓的案子絕對不少。

之後我媽成立了基金會,對於身心障礙孩子涉及犯罪的案件,也積極介入,這是後話了。

總之,訴訟來不是簡單的事情,對於兒童、身心障礙之類弱勢者更是如此,如果沒有人能夠協助,往往會成為犧牲者,反而讓司法蒙羞。

台灣的司法形象在國民黨污染之下其實一直很差啦!要透過轉型正義改善也不是一天兩天辦得到(還要看新政府敢不敢認真做好事勒!),但至少相關從業人員,可以在外圍進行支撐,期待台灣司法能夠獲得民眾信任的那一天。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