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全知全能才可以有立場嗎?

這幾天泛科學出了點問題,有關泛科學「收錢幫頂新寫文章」這件事情,一時間罵聲滿天飛,於是泛科學也很快的撰文回應。

那篇回應文章大家就自己搜尋了,我不認為有連結價值,因為那是篇「很不科學的文章」。

是的,要有科學態度,你要承認自己的無知與不足,以及理解科學的極限。

但科學態度不是只有這樣,因為這只是一種「儀器式的態度」,但你可是個「人」啊!一個人只要有儀器式的態度就夠了?

人,就絕對會涉入「價值判斷」,如果你逃避,對不起,一來你失格,二來「這就是你的價值判斷」。

這跟「我不談政治」一樣愚蠢,因為這「就是一種最低級的政治表態」,很丟臉的。

泛科學的辯駁,通篇採取「我知道的不夠多」,所以不願對頂新的案件表態,乃至於願意收錢幫頂新寫文章。甚至用這項理由來影射「你們懂得沒那麼多,怎麼可以表態呢?」,還真是令人作嘔啊!

至於收了人家錢,然後要我相信你的文章會採取中立立場……不是說不可能啦!只是這種簡單的利益迴避都不懂的人,要我相信他很有科學頭腦,還是省省吧!

正因為我們瞭解科學有極限,正因為我們不是上帝,所以我們在以科學態度取得資訊的同時,也要以科學的態度進行價值判斷。鼎新的東西有沒有毒,這件事情當然是科學檢驗可以給個「絕非徹底沒誤差」的答案的,但大便精緻後沒有毒,跟大便該不該放進食品是兩回事,前一件科學儀器可以檢驗(當然,我們瞭解檢驗有極限與誤差),後一件則是「社會科學」(對啦對啦!我也知道資訊可能影響判斷)可以判斷的。做為一個在國內算有名的科學網路媒體,在社會科學上面如此的缺乏判斷能力,只會讓長期追蹤泛科學的網友給予不信任而已。

至於味全的牛奶有沒有問題就更有趣了,因為那根本不是問題所在。

泛科學收了人家錢,幫一個很有爭議(喔!是的,他還沒被判決定讞,編輯說的是)的財團寫文章 ,然後再來推說「我不知道真相」,順便說「你們也許懂得比我多」(好酸啊!對啦!你們都是科學人才,我們不是),恭喜你們,這種牽托,不但沒辦法說服我,只會讓我更瞧不起而已,因為你們的判斷顯然很有問題,對,我就是是這樣判斷的。

我不需要全知全能我也照樣敢這樣判斷,而且一毛錢都不用收。

用資格論來要人家閉嘴是很不要臉的一件事情,你不過是在暗示任何人都沒權利表示意見而已,然後財團的錢還是照收……

我不會說泛科學不能收頂新的錢寫文章,那是你的「價值判斷」,你大辣辣的這樣幹,我當然也會罵,只是罵得理由不一樣而以,但後面這樣牽托了,更糟糕,而且不科學啊!

----------------------------------
同場加映:去你媽的文言文,添加與含有是不一樣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