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性之王--若願做牛,免驚無犛通拖--看華航兩工會態度差異

台灣流傳的奴才用語很多,比方說「政治歸政治,XX歸XX」、「不要只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要喜歡自己做的工作」、「我以前也如何如何,你們現在如何如何」……還有一大堆啦!基本上大老闆推崇的,幾乎都是垃圾話,商周、天下之類雜誌當封面的用語,更是奴才中的奴才。這類說詞市面上非常氾濫,但不過就一堆奴才用語,廢到不行。

但有句話因為出現機率太高,甚至被認為對於台灣文化有某種代表性,所以更常被一堆指標性人物拿出來講……這種奴才垃圾化,真的不要再講了。

我要說得,就是「若願做牛,免驚無犛通拖」這句話。(是的,連廣告都愛用)

這句話可說是奴才中的奴才,垃圾中的垃圾,非常有害,應該全然唾棄。

這句話表面上是勸人要努力,但實際上根本不是。

沒錯,努力是件好事,問題在於你到底在努力什麼?往什麼方向努力?用什麼方法努力?

人就是人,幹麼自甘為牛?這句話說穿了,是在說「那願做奴才,免驚無尻川通唚」。



要知道,台灣古時候的社會是很重視牛的,所以台灣也沒吃牛肉的文化,對牛是很照顧的--但牠依然不過是個畜生。

這句話在過去階級社會「視為理所當然」的時代,是有其意義,但現代社會只有奴才才會推崇階級社會,牛對於大多數人,不過是一種食物,下場跟動物農莊裡的驢子一樣而以,這句話根本就不合時宜,而且奴味十足。

偏偏很多人愛拿這句話來「要求」年輕人,還真是不要臉。

去看看華航罷工事件就知道了,事情還沒結束勒!我們可看見有多少奴才潛伏在企業裡,當真是「那願做奴才,免驚無尻川通唚」,徹底的不思長進。

用人的觀點思考,人,不是畜生,更不是奴才。

人人平等,光要突破這一點,就已經是大工程,想通的就成為一位文明人,懂得抗爭、懂得反抗、追求公義、追求永續、追求尊嚴。

想不通的,就繼續當奴才,懂得當牛、懂得服從、懂得吞下去、有飯吃就好、記憶只有三秒鐘,然後在別人爭取公平正義的時候,他們還會盲腸劇痛該該叫。

要當人,不要當牛,不要當奴才。

工作是為了「自己的生活」,才不是為了公司,更不會是什麼為了國家民族,如果你這樣想,就叫奴才。今天如果公司沒辦法提供一個「夠格維持員工生活品質」勞動條件,那不叫不爽不要做,而是這種老闆該被推翻,因為你沒本事請員工就不要當老闆。

所以不但華航員工要罷工,民眾也要聲援,因為這不是華航自己的事情,而是要所有老闆看清楚,如果你要壓榨員工,你就不值得人家尊重。

是我們要對慣老闆說:「不爽就不要做,沒本事當老闆就給我乖乖當員工」,我到想看看這些囂張的老闆有幾個當員工的表現是人家看得上眼的。

那個七天國定假日也一樣,我是反對那七天假啦!要就全國一體適用,何必弄一個勞工「專屬」假期,這種制度根本是在製造分裂,而且勞工真正的問題不是那幾天假,而是現行工時制度根本沒多少老闆遵守、加班沒給勞工選擇權,甚至加班根本領不到加班費,還有根本不存在,卻被亂用的責任制。

政府真要整頓,光加班這件事情就能看出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

當人,不要當牛,更不要當奴才。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