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歡樂的東蟻一基小野營--二階

結束了歡樂的一階,接著就是令人期待的二階,因為二階黃山雀要講課,所以緊張得跟什麼一樣,週四晚上都還跟我討論到三更半夜……隔天要開車衝台東耶!多睡一點好不好……
P1300931
然後又是孩子下課立刻接上車,衝台東。



這禮拜的天氣跟上一周完全不同,熱得跟什麼一樣,而且因為南風,空氣品質好很多,傍晚看著中央山脈的美景開二高還滿不錯的,尤其出南迴來到達仁,眼前就是天蠍座頂著頭上的火星,然後北斗七星、獅子座跟被他壓在下頭的木星,還有牧夫、室女,簡直要什麼有什麼,美到極點啊!

但就是超級熱,所以這次睡覺我有開冷氣,然後打了兩隻蟑螂。

隔天在體中出發前,孩子們跟夥伴小星星開心的玩著蟻基要用的設施……對,他們先玩,而且這組跳台設施,被綠繡眼列為「最希望學校也有一組」的設備。
DSC_0006
看三個小孩在廣大校園內橫衝直撞……只能說,光用看得心情也都好起來,雖說我依然很想睡覺。

之後三個人就比較常攪在一起玩,比較熟吧!而且又剛好是同一小隊的。

早上第一個行程是健行,因為我當司機,先把車開到下一站,所以這段我沒參與到,總之孩子們的印象就是熱……

午餐則在路邊吃阿拜,不過是跟前一週不同口味的。這禮拜的孩子更喜歡,我則是覺得各有千秋,都喜歡。總之很好吃就是了啦!

吃完大家來到武陵綠色隧道,準備參加2626市集。這地方的故事我就不多說,大家可以查一下,總之是很有意思的市集,很值得一逛的。
DSC_0015
孩子們的任務是,擔任市集小幫手,協助店家賣東西,每一個小隊要幫三家店。

雖說沒太多經驗,基本上孩子們的表現都很棒,在聽完店長解說店內商品的特色之後,就開始很熱鬧的叫賣起來,很拼命的啊!

其中有攤是「山谷裡的一家人」,一家人從西北遷到東南,以自然農法過傳統生活,這要下的決心不小啊!然後我很難不想到「狼的孩子雨與雪」,當然是完全不一樣的故事啦!只是從都市搬到鄉下務農,我都會想到這個故事。

忙完之後就放風了,感謝羅漢松開挖水道放水,孩子們就算是水溝也依然玩得很瘋啦!
P1300921
晚餐則是吃五彩饅頭,吃到撐為止,量還不少勒!

用餐的地方,也是瑞源小學堂擺攤的地方,瑞源小學堂算是社區型的課後輔導中心,畢竟台灣學習資源城鄉差距真的太大,然後相關單位又裝死裝得很嚴重,就算願意給硬體,也不肯在教師資源上多用點腦筋,總之只能自力救濟了!而孩子們,也透過2626市集義賣東西籌措經費。是自己出來賣喔!很辛苦的,大熱天啊!加油了,有經過的朋友不妨贊助一下。

嚴格說,武陵綠色隧道在台灣不算特別漂亮,還滿普通的,而要說市集規模,雲林的古坑綠色隧道可是大上個十幾二十倍。不過意義很不一樣,古坑的市集已經有點過度商業化了,雖說因為觀光客數量太多,沒一定經濟規模的攤位也撐不起來,所以商業化經營是必要的,但也因此這類市場區隔很重要。很希望2626維持初衷,但又同時希望他們生意興隆啊!總之是個很美的市集,每月第2、4個禮拜六下午兩點半開始營業(所以叫2626),歡迎大家去走走,順便拼經濟。
P1300949
然後如果準備20個紙袋,可以去服務台換一個紀念杯子,還滿可愛的杯子喔!我是有先問孩子想不想換,但一來家裡本來就都會重複使用袋子,紙袋數量不多,二來孩子自己說,自己有帶杯子,不用另外多換杯子回家……能這樣想也很好啦!不然杯子也只是紀念品而已,不會拿來用……不過真的很可愛,我本來想換的。

晚上則是去溪遊記泡溫泉……你沒看錯,在氣溫屢屢創紀錄的熱的時候還去泡溫泉……只能說上週跟這週的行程如果對調就完美了。不過,還好有冷泉啦!總之孩子們一進去,就是往冷泉裡跳,然後大人大多先去溫泉池泡一下,顯然都比較虛……基本上大人在溫泉區泡個十幾二十分之後,才開始往冷泉區移動跟著孩子玩水……體力輸了。

好天氣也是有好處的,坐在池子裡,東邊就是天蠍座頂著火星上升,超壯麗的。然後有顆星很亮,但我記憶裡那個位置沒這樣亮的星,直到羅漢松說那應該是人造衛星,我才注意到那玩意的確在緩慢移動中,那就是人造衛星沒錯了(人造衛星跟愛爾普蘭星不一樣啊!),總之很高興可以看見人造衛星,更高興的是後來正好有朋友在嘉義這邊也看見,確認那玩意是ISS國際太空站。
DSC_0019
感覺還滿爽的,跟孩子們講得時候他們覺得很不可思議啊!可惜出現時間不長,沒幾個小孩有看見。

有機會再來個觀星行程吧!一年四季的主要星座基本上我都認得啦!而且還有一卡車星座故事可以講,通常孩子們都很愛聽的。

不過泡溫泉其實是很消耗體力的,所以回民宿之後我很快就睡死……

二階我因為睡眠不足加上過敏發作,眼睛一直很不舒服,老實說我這樣開車還滿冒險的……還好沒出事。

翌日因為是大好天氣,蝴蝶超多,很過癮啊!不過沒有導覽的話,其實我也只認得出幾種,但就算不懂,反正漂亮的東西就是漂亮啊!
20160529_055435
不過孩子們花比較多間在玩民宿貓--夢夢。

其實上一階在咸豐草家,孩子們也超想跟他們家的貓玩的,可惜方法不對,所以貓跑得大老遠的,只有最後有跟軍艦鳥打招呼(就是刻意的用臉摩擦軍艦鳥的腳,讓他好高興),不過那也是我招呼好久他才願意過來啊!

夢夢也一樣,我趁著早上還沒小孩過來,招呼了一陣子,才讓夢夢解除戒心靠過來,到最後整個躺地上讓我摸肚子,還讓我抱起來搖。

之後一群小孩衝過來,把貓嚇跑……所以我教了一下小野人們如何跟貓玩。最後夢夢配合到整個躺地上讓大家摸,一付很享受樣子。馴貓成功。
P1300994
不同生物要靠近的方式都不一樣,這一點是孩子們須要學習的,雖說看見毛茸茸的生物,孩子們會想衝過去抱很正常,但通常動物會被你嚇跑啦!只要知道訣竅,孩子們會很享受跟動物互動的過程的。

之後大夥到永安高台滑草……不過不大滑……而且天氣「太好」……但風景一流,我倒是拍了不少照片,孩子們則吵著要吃冰。

再來就是重頭戲,永安國小烤披薩。
P1310035
這個可是工程浩大,要自己撿柴火、自己砍柴、自己揉麵團、自己撲料,不過當然是由大人負責烤啦!

撿柴還算單純,劈柴孩子們興趣就高了,畢竟沒劈過啊!然後關主磷蝦王帶著孩子一根一根劈,很熱門的。
P1310089
窯則是羅漢松鎮守,不過也有給其他大人機會去試試看啦!畢竟吃過幾次窯烤披薩,自己動手鏟孩是第一次啦!還滿好玩的說。
P1310092
製作披薩又是另一個樂趣了!我這小隊分成兩組,一組軍艦鳥帶頭,有綠繡眼、小星星跟Nemo魚,我這組則是我,還有蝙蝠、蕃茄、腕龍跟翼龍,然後大家拼命放料……雖說大家努力要區分哪個是自己做的,但基本上膨脹與融化之後,都看不大出來了。

不過就是這樣才好玩,一開始雖然大家都想拿自己做的來吃,後來就亂了啊!
P1310101
吃飽之後是收拾,然後孩子們就放風去玩了,而剩下的麵團,老師拿來烤了法國麵包,超酥脆超好吃的,後來我留下來給黃山雀吃,她最愛吃法國麵包了。

最後一站,是去「春一枝」吃冰,這是個風景超美的地方,我們也在這邊要跟大夥四散,提前離開,然後趕回體中接黃山雀。

因為體力透支,這次我睡死,想不到黃山雀自己開完南迴,也算破了她自己的紀錄,辛苦了。
P1300856
雖然又是很晚才回到家,而且到今天都還覺得沒睡飽,卻也是個非常美好的回憶啊!

回家之後,孩子們因為在車上睡了一整路,精神比我們好,所以把去年全國大露營交換的自然名片拿出來看,想看看有沒有換到認識的人……結果是沒有。兩個孩子都有點失望的表情啊!因為一起玩了幾天,已經有感情了。

還有機會再見面嗎?兩年後大露營見囉!希望大家都還互相記得。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