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妹妹的墳墓My sister's grave

妹妹的墳墓
My sister's grave
羅伯‧杜格尼(Robert Dugoni)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6/7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本超精彩,絕對精彩啊!


犯罪偵防,有他麻煩的地方,基本上,司法部門立場是比較不利的,因為要先有案件,這表示「不幸已經發生」,之後你不管做什麼,這個不幸都無法逆轉。

是的,這是我們面對司法的時候一定要認清楚了,司法跟醫療有著相同的狀況,都是先有問題發生,然後我們只能做事後介入。

也因此我們很重視預防醫學,也希望能做犯罪預防。

但也只能預防。

然後我們也開始重視之後的處預,比方說復健醫學,而在司法,則是矯治、獄政改善及社會安全網。

不過後者在臺灣幾乎是空白啦!只能說臺灣社會對於犯罪問題的想像還很原始。不過這不是本書重點,就先不談,真有興趣,可以看看「不完美的正義」。

故事是這樣的,一對姊妹參加射擊比賽後分手,妹妹獨自開車回家,然後就失蹤了。之後找到一位嫌疑人,然後在很可疑的司法程序後,被判無期徒刑,入監服刑。

屍體,一直沒找到。

就臺灣廉價的司法正義來說,也許這樣就夠了,但死者的姊姊不這樣想。隨便找個人頂罪,或者迅速殺人解決問題,然後裝做事情已經過去了,這其實是很下流的想法,不過受傷的家屬如果真要這樣逃避,我們也許還可以同情,但若是家屬以外人也這樣想,就很低級了。但臺灣基本上挺死的人大概都是這付德性啦!

總之,這案子有鬼,雖說入監服刑的的嫌疑人「光用看得」也覺得他不是好東西,但不管你有什麼感覺,總之不能用感覺來進行司法審判,因為這是不公不義也違背良心的事情。

但案情在二十年後突然有了新的進展。

屍體找到了,也暴露出更多證據,證明嫌疑人的確遭到不公正的審判……

有部非常精彩的電影,史恩康納萊主演的「正當防衛」,只能說,這部真該看看。

很多人寄望著司法能夠彰顯正義,但為何正義女神要蒙著眼睛呢?其實,司法只能追求真相,卻無法彰顯正義,這一點我們一定要體認。

正如人類吃過智慧果之後有了原罪,而罪的代價是死。同樣的,今天有人犯了罪,而我們依法審判要讓他付出相對的代價。

但要知道,怎樣的代價都免除不了你的罪,這一點非常重要。臺灣有太多人以為槍斃、鞭刑、切小雞雞就可以解決問題,這是非常愚蠢而且廉價的思維。

罪是無法被底消的,永遠無法抵銷。

所以神才會要我們「認罪悔改」,首先是認罪,然後是悔改。要知道,所謂正義,只有當犯罪的人認罪悔改,才有機會獲得伸張,懲罰不是。懲罰不過是當事人「行為」的代價而已,不是罪的代價(所以「過失」也會被判刑,那是根據行為而來的刑罰,不是罪本身。我們甚至有無過失責任,連一點犯意都沒有),也跟正義無關。

當然,有些人不願悔改,其心剛硬,無法認知到自己的罪惡。要知道,這是「他自己的問題」,重點在於,我們為何要配合他?

故事最後,一些精彩的轉折接二連三,這要自己看才知道,我就不多說了,但有個核心要注意,主角崔西從頭到尾,她追求的都是真相,因為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沒有和解,就沒有原諒,沒有原諒,大家都走不下去,因為這本身才是最大的不正義。

最後,很多罪人認罪了,可喜可賀,至於不願認罪的,就讓他過去吧!因為他被留下來了。

罪的秘密是非常痛苦的,哪怕你的出發點是好的,因為不正義的手段,不可能有正義的結果。

至於正義,從來都不是輕鬆的,因為正義必須對應著罪,總是先有罪,罪的存在,就表示不幸已經發生,而罪,是沒辦法用來消除罪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