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慧能的柴刀:靈術師偵探系列

慧能的柴刀:靈術師偵探系列
作者: 舟動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6/06/2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165587
叢書系列:要推理
規格:平裝 / 292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鬼怪故事也看過不少,推理小說當然看更多,而且老實說,鬼怪故事多多少少有推理成份在裡面(解謎),但光明正大擺在一起又是一回事了。

這本臺灣本土作品就是一例,而且因為使用了臺灣本國的文化元素,所以更有親切感啊!

故事這樣的,有兩個小孩因為不明原因生病了,而且真的是不明原因,總之就是查不出來,最後走投無路,聽了人家介紹,去找了一個怪咖。

一位靈術師。

好啦!這個新職業是作者掰的,大概是不想落入任何現有「神棍」相關的限制裡吧!總之這傢伙真的很怪,是那種書念太多的阿宅……

說書念太多到不是假的,這傢伙一見人就掉書袋,顯然作者做足了功課,讓這傢伙講一堆有的沒的,倒也有趣,畢竟,這正是過往人們為解釋這個世界所作過得努力,一種觀察與反思的成果,至於對不對又是一回事,但樂趣十足倒是沒錯的。

書裡花了不少篇幅辯證科學與非科學,其實這年頭這種變成還滿常見的,不過科學並非否定不懂的東西,相反地,科學要懂得提出問題,而且不懂的就說不懂,可不是否定,我覺得這到是很多人對科學常見的誤解,這部份在神學辯證上也很常見,看多了就會理解差異所在。

不過書裡講求的是樂趣啦!總之對於「魔神仔」這玩意,給了「刻意的模糊」這種答案,我覺得這是作者高竿的地方,畢竟這本書既然打算弄成系列,留一堆謎團是必然的啊!總之作者透過這位高人,用了很多「類科學」的解釋,讓鬼神之說多了點現實感。

於是,在閱讀的過程,一直有種「鬼到底出來了沒?」這種期待,又或者最後什麼鬼都不給你呢?

只能說,這本書的閱讀樂趣是很高的,尤其提到的「鬼玩意」大概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品種」(作為海洋國家,臺灣的多元文化真的很是適合這種鬼怪雜燴生存),閱讀起來比較沒有門檻啊!就算我是個基督徒,對這類俗民宗教的說法也都略知一二,沒有什麼看不懂的部份。

雖說他不大算鬼故事啦!但在陰曆七月快到的時候,這本書倒也滿應景的,推薦給大家囉!

-----------------------------------------------------------
6/13(一)13:00「驚魂時刻——恐怖推理與民俗信仰的鎔鑄體」國立東華大學閱讀書寫工作室演講(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1號理工二館第一講堂)
6/19(日)16:00偵探書屋秀威X九歌:舟動X何敬堯「魔物•靈術•謎中謎——臺灣推理變奏曲」跨界對談(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262巷11號)
7/9 (六) 16:00高雄國際書展秀威X九歌:舟動X何敬堯「魔物•靈術•謎中謎——臺灣推理變奏曲」跨界對談(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4號高雄書展主舞台)
7/9 (六) 19:30高雄三餘書店秀威X九歌:舟動X何敬堯「魔物•靈術•謎中謎——臺灣推理變奏曲」跨界對談(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二路214號)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