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3.5:全面升級(18禁)--兼打書啦!

3.5:全面升級
作者: 乃賴, 子藝, 雨藤, 月亮熊, 奇魯, 芷良, 鞏雲飛, 高普, aaaaa
繪者:子彤
出版社:海穹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6/08/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041898
叢書系列:Unique
規格:平裝 / 352頁 / 15.4 x 21.6 cm / 限制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


終於,終於。

終於到了這一點,我要介紹的書,裡面作者之一有我的名字。

是的,這本史無前例的台灣本土科幻共同創作合輯,我是作者之一,我的名字終於從書腰上的推薦名單跑到作者欄上面了,這可是將近20年的耕耘成果啊!

但高興一下就好,還是來介紹這本書吧!

首先,這本書是奠基在「3.5:強迫升級」的世界觀之上的,原作者伍薰找了9位來自各行各業不同背景的創作夥伴,各自寫了9篇風格迴異的短篇小說,大大拓展了強迫昇級的小宇宙。

在同一個世界架構下的共同創作作品雖然不是新鮮事(看美國兩大超級英雄體系怎麼玩的),但由作者自己找朋友玩,而且還當真出版的,在台灣恐怕是第一次吧!

9篇短篇,因為作者背景的不同,所以有很大的差異性。關鍵在於傳送環這完意,而這玩意帶來的影響,有人樂觀,有人悲觀,不同的人,給了傳送環不同的應用。用來創業、用來犯罪、用來取樂,又或者變成軍事用途。

不過這次大多數作者都讓傳送環發揮了人性黑暗面……所以這本列入18禁啦!不過說起來內容還好,倒不是以玩弄官能為主題,畢竟傳送環才是主角。

因為風格差異很大,我就不一篇一篇介紹了,到是我自己寫得一定要延伸一下。

我寫得是本書最短的故事,因為當初只說一萬字以上,我就真的只給一萬字……不過因為是我很早就想到的故事,所以我只花一天就交稿,畢竟雛型在腦海裡一段時間了,講得又是我的專業,所以沒什麼障礙。

在這邊我也想分享一下我的個人習慣,其實我不管視聽演講、看小說、電影,有的沒的,我腦子裡面第一個閃過的動作都是「如果是我會怎麼做。」

所以我聽演講時,想的是如果我在台上要講什麼。

看小說時,想的是如果我是作者,我會如何鋪陳。

又或者如果我是裡面角色,我會怎麼反應。

我會怎麼演?

我會怎麼運鏡?

……

總之我隨時都在想,如果是我,會怎麼做,於是我腦子裡累積了非常大量的「情節」,真的超大量,如果點開我為長篇小說「歸途」(夾帶宣傳,第一集2017年1月已經上市)準備的「預定」資料夾,裡面什麼死人骨頭都有,大多是廢棄不用了,但在這本小說裡沒用到,不表示在其它地方用不到。總之我累積了很多「思想上的垃圾」,就一堆幻想,甚至妄想,但因為刻意的保留,全成了寶藏。

我寫得是關於傳送環出現後,在某醫院精神科發生的事情。

就像現在寶可夢造成的社會現象一樣,那不單純是一個遊戲很多人玩而已,而是一個世代的文化革命了,而不能適應的,往往會出現很多心理反抗,太嚴重的,就變一種病徵了。另一方面,太多沈迷,以至於成癮的,也同樣是需要專業協助。

我畢業後在成大精神科擔任職能治療師一陣子,這段背景就成了這篇故事的佈景,而且是唯一佈景,因為我在整個故事裡就兩幕,而且背景不用換,就是在一間小小的辦公室裡。我可是一邊想著當年在成大醫院10樓日間病房旁邊的小辦公室,裡面有三張辦公桌,我跟同事下班前聊天的樣子。那段日子還滿歡樂的,剛被軍隊刷下來,經同學介紹匆忙找到的短期代理工作,然後跟一群病患玩在一起……

話說回來,精神科病房背景很好用,我有不少從這裡面跑出來的點子啊!要來描述社會現象,這裡真的是個萬用背景,所以在這邊工作過還滿有利的……

總之是我的第一本正式出版品,我很用心的完成它了,推薦給大家看。

真的好看啦!

不過因為是二創,最好是先看過3.5:強迫升級會比較能進入狀況。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