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絕對服從Altered

絕對服從Altered
作者:珍妮佛‧羅許(Jennifer Rush)
出版社:尖端
閱讀版本:試閱本

看封面就知道,這本很女性向的……

但也還好啦!是個有意思的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有個科學家,家裡地下室關了四個年輕男孩,或說男人,因為這些人是「改造人」,老化速度比較慢,所以算童顏熟男。

說改造也許太過,雖說大致上還是正常人,只是經過一些藥物處理、洗腦程序,說不定還有DNA轉化之類的,反正還不清楚,但就是需要關起來。

是的,這類小說,十本有十本,這些人額頭上都有著「軍用」的標章啦!所以當然見不得光,至於軍用品為何關在地下室,不是放在外面的實驗場,這要請大家自己看書了。

總之啊!這個科學家雖然在搞秘密計畫,卻又不至於宅到日夜不分,是說,他居然還有個女兒,而且還申請在家自行教育,所以他從小孩要負責當老師教自己女兒,然後在女兒未成年之間,就可以協助這些秘密軍事實驗的進行。

換句話說,最厲害的,其實是這丫頭吧!難怪她是主角。

這類小說基本上都是以被關得人看來很無辜當開頭,讓人想放了他們,而真正要放的關鍵,則是要帥到渣掉才行。

沒辦法,像007這種有致命吸引力的人,魅力值早點到最高,一點也低調不起來,總之基本上是這樣的架構啦!

還好作者有給我們新玩意,就是書名闡釋的「絕對服從」。

對於偏執的軍事狂人來說,致命武器的絕對服從永遠是終極妄想,幾十年下來有太多故事在描寫「這種設計方向的悲慘結局」,是的,只要涉及「絕對服從」的「軍用人種」,故事一定是以系統崩潰當主要爆點,不過作者這次給了一個很不一樣的論述方向。

先說個題外話,這類人形終極武器的妄想,基本上就是源自於佔位置的老賊怕被取代這種無聊的「內懼」,說穿了就是自知理虧又不願悔改,應要用權力去奴役別人的意思,比方說最近很多「下令禁止」孩子或學生玩寶可夢的不適任老師就是個類似例子,對,「不適任」,偏偏他們取得權力地位,所以搞些不堪入目的小動作,像本書就是弄個規避議會監督的外圍組織搞非法試驗,是的,又很像幫退休黨國肥貓安排一個國營企業轉投資外圍企業的職缺一樣,所以我們要追討不當黨產啊!你以為小說離我們很遠嗎?小說就是現實啊!

好啦!這種故事絕無例外的會以逃亡當第一集的結尾,這不難預測(因為毫無例外),只是逃亡的原因,還有接下來要幹麻就很有意思了,畢竟,他們絕對服從。

以一本YA小說而言,這本表現稱職,畢竟讓一群孩子成為致命武器,是成長過成裡出現頻率非常高的幻想,只是這些武器何去何從,還有從武器變回人類,需要的是哪種蛻變,而蛻變又需要多大的試煉,試煉帶來哪種痛苦與陰影。

這才是作者玩耍的空間,大家就拭目以待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