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墨水戰爭:盜書密令The Great Library: Ink and Bon

墨水戰爭1:盜書密令
The Great Library: Ink and Bon
作者:瑞秋•肯恩(Rachel Caine)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2016/10
閱讀版本:試閱本/A4


一個跟書本身有關的故事,前不久我才介紹過我讓我非常喜愛的「獵書遊戲」,跟現在要介紹的墨水戰爭一樣,這兩本基本上訴求都是青少年,但若要嚴格畫分的話,獵書遊戲算少年,而這本墨水戰爭,則明顯嚴肅與沉重許多(也更血腥),十足是青年故事。

其實,再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我反而會一直想到的是另外兩本經典小說,一是雷.布萊伯利的華氏451度,二是安柏托.艾可的玫瑰的名字,因為基調非常相似,但卻套用了一個最近流行的反烏托邦小說的殼,一個類似飢餓遊戲,或者化學花園傳奇這樣的架構,這變得很有意思啊!

故事是這樣的,在平行時空裡,世界第一座圖書館--亞歷山大圖書館沒有被摧毀,因為出現了一群叫做「祕法師」的傢伙。他們成功守護了上古世界的文明遺產,但也成為世界最高權力的獨裁團體,掌管世界兩千多年。

在他們統治之下的世界很不一樣,首先,書籍的取得很方便,只要去圖書館借一本「空白」的書,秘法師就能把原版的書「映射」過來,就像我們借閱電子書一樣。

問題來了,首先,你不能「擁有」紙本書,其次,圖書館裡沒有的書,你借不到。

古騰堡的印刷機……這當然要被自殺。

是的,這也是華氏451度和玫瑰的名字裡題到的「思想管制」,而圖書館格言「知識就是一切」就變得很諷刺,這句話說穿了就是資訊不對等形成的權力不對等,而權力不對等塑造了階級的不對等,以及為了鞏固階級利益而出現的世代不正義。

「知識就是一切」,這句話是建立在知識的自由底下的,不然就會變成「無知是統治的最佳工具」,比方說台灣人對於台灣歷史與民主人權價值的無知,成了台灣進步最大障礙,也是黨國獨裁殖民體制繼續禍延台灣的主要原因。

在這種情況下,有思考能力的人自然會心生不滿,進而想要反抗。只是要反抗一個雖然腐敗,卻也盤根錯節數千年的體制談何容易,不只有體制本身而已,文化性的浸淫所產生的洗腦效應更是恐怖(比方說,現在還有很多人會講「全省」、「大陸」,這都是被洗腦而不自覺得效果,有反省能力的人根本是反射性的在搞懂的瞬間就會全都更正用詞,這跟習慣一點關係也沒有,不然你去看看有多少人還會說台北「縣」)。

不過故事開頭還不至於直接進到這種議題,而是從「偷書」開始。故事給了我們主角一個很「精英」的地位,一個打從一開始就能看穿世界假象的家庭生活,只是以犯罪家族的型態存在而已,但透過家族的犯罪活動,其實這種資訊控制所造成的種種問題,很自然的會浮現,比方說故事設定背景已經是近未來了,卻還在用蒸汽機……

是的,資訊管制帶給世界的,不是進步與文明,而是停滯與戰亂(資訊流通有自己的問題,但就像我們不能因為民主制度選出馬英九這種人,就去認為專制是好的,這是一種腦殘症狀)。

但就像我在「競賽」這本書裡提到的,受壓迫的階級很少能夠自己翻轉,幾乎都是利益階級的反省(或權力鬥爭)才完成翻轉,總之,這本書還是第一集,看得出來更激烈動盪才要展開而已。

這怎能不叫人熱血沸騰啊!

這本書超級刺激的,若以這幾年尋常的反烏托邦青年小說來看,這本給我的感覺甚至強過飢餓遊戲喔!

不過我這個人只要有書都會特別喜歡啦!何況是一群圖書館員的故事,武裝圖書館員耶!

非常強烈推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