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歸途」的根源探究

這是前幾天的事情,因為颱風沒上班,我開始整理書櫃,然後挖呀挖的,找到一本大學時代的筆記本。

這類東西通常早被我丟了,但這本沒有,應該是有某些原因,我拿來翻翻看,原來,筆記本後半段被我太太拿去記其他東西,於是被收起來,但也塞在角落。

但前半的東西就有趣了,是一推塗鴉,時間是1994年。

還句話說,是我大三下學期那段時間的東西。那段時間,正好是準備要去實習的時候,因為暑假開始就要實習了,簡單說就是一整年的忙碌,所以那可算是大學時代最後一段可以玩樂的時間,而我上筆記本上畫了不少草稿。不過這本裡面的草稿比較一般,因為我另外有一本真用來紀錄草稿用的速寫本,而這本橫線筆記本,則是初期構想的紀錄(簡單說就是上課的時後分心用的),裡面有己張草圖後來有畫出來,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在裡面的文字。



其實我很早就開始規劃一個故事,只是當初是為了畫漫畫,所以只有設定,故事則模模糊糊,而這本筆記本裡記載的,就是初期設定的彙整。

筆記上有位草藥師,是位醫者學徒,裡面有兩種魔法系統,一個是正力、一個是負力,女主角是一位受到詛咒的雕像,男主角則是因為詛咒而受到牽連的人,為了解咒踏上旅途,但最後失敗的故事。

對,失敗了,還滿黑暗的故事,而那個詛咒,叫做狩心術,中鏢的人最後也會變石像。

基本上只有一個殼,內容則還沒進入細想的階段,然後就被我丟一邊了。

幾年以後我開始寫歸途,雖說我是從頭開始編故事的,但現在挖這古董出來看,就會發現歷史軌跡,因為我讓席華成為藍袍醫者,故事一開始也安排草藥師傅登場,法術則有「順」、「逆」兩種,狩心術轉化成白魔法詛咒,還有第二集才會登場的亡靈大軍。只能說,那些東西早變成我的血肉了。

這很有趣,因為全是無意間的。有些東西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是哪些童年經驗影響我的,比方說「燈塔看守者」跟我小時候看得一本北歐童話故事有關。但這次「歸途」的寫作,很多內容其實我已經不知道是打那來的了,比方說這次無意間挖到的設定,我根本就忘記了,但他卻影響我直到現在,因為我還在寫歸途的續集,此外兩種力量的衝突,也在「小夜曲」裡出現。

還滿慶幸自己有當年有留下紀錄,而且沒有被我丟掉,不然真的就忘光光,也就找不到軌跡了。

那很可惜的啊!

至於原先規劃的故事,現在我也不可能寫了,畢竟現在看那個故事,實在太嫩了,要修改的地方很多,基本上會變完全不同的故事。

而且想表達的,都在「歸途」裡面了。

歸途第一部:納席華,2016年11月出版(對,本來預計10月,因為我校稿動作太慢,延後一點時間囉!)

歸途第一部:納席華,2017/1/23出版,好評發售中。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