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殖在解啥?

台灣受到國民黨政權殖民統治,這一點除了還在睡的,大多數人都瞭解,也因此很多人說要解殖,但到底在解什麼呢?你真有搞清楚?

先說好,鄭南榮那句「我支持台灣獨立」,其實就是基本,當然,殖民可以有不同面相,但最直接的,也是大家認定的「實質殖民」,就是政權,而解職,也就是二戰後大量產生的殖民地獨立狀況,這就叫擺脫殖民「統治」,至於是否依然受到文化殖民,又是另一回事了。



簡單說,台灣獨立事實的確認,其實就是最實質的解殖,至於突然冒出來大量使用的「解殖」這個名詞,雖說還有更多的意含,但基本上「沒那樣了不起」。

至於台灣獨立事實的確認要如何達成,看你要武裝革命還是正名制憲,總之只要在國家名稱、憲法內容等各方面確切排除台灣對中國管轄權,而且由官方正式對國際宣佈台灣不屬於中國,其實都可以算是台灣獨立事實的確認。

(『台灣獨立事實的確認』這種講法,是因為台灣目前「的確在管轄權上與中國互不隸屬」,早有獨立存在的狀況,只是在名稱與憲政架構上不符合獨立事實,而且在對外的官方說法裡面也沒有做出與中國區隔的確認動作,至於中國方面的說法則是根本不需理會,重點是自我表態--這個表態,其實就是法理台獨,也就是讓台灣取得一個國際法上真正國家資格的意思。)

可是,很多愛用「解殖」這個名詞的「進步人士」,開始有些莫名其妙妄想,可簡稱為「這樣的台獨我不要症候群」。

比方說前兩天看到的一段,提到文化殖民的解殖。

我們很清楚台灣受到國民黨強迫,而接受「失衡」的中國文化霸權殖民,這一點沒什麼問題,你要「解殖」,這我也很歡迎。

偏偏他們的說法不是這樣,而且病態的扭曲。

這些人先是非常滑坡的,認為在文化解殖之前如果台灣獨立,台灣「一定會」成為另一個中國文化殖民的國家。

然後變成在法理台獨之前,我們必須先「完成」文化解殖,還認為文化解殖之後,台灣法理台獨會「水到渠成」,要這樣才可以。

你確定你不用去做心智鑑定?

剛好跟最近也正在討論的同性結婚議題有類似性。

同性戀可不可以結婚?如果可以,是用哪條法令結婚?

好啦!現在很多「自以為進步」的傢伙,表示可以接受同性戀,但立法的話想都別想,要不然就是「另立專法」(這就叫歧視)。雖然口說要關心同性戀,實際上就是不讓你擁有合法權益,還說這個要「社會共識」。

對,死刑也一樣,就是推給社會共識,但好笑的是,全球廢除死刑的國家,沒有一個是在「全民共識」的情況下廢除的,反而比較常有的狀況是,大多數人依然反對廢除死刑,但政府還是這樣立法了。

給我搞清楚,文化解殖雖然也很重要,但真正的解殖,就是正名制憲這件事情,因為你沒有實質,就像口說允許同性戀,卻不給立法保障一樣,那是騙人的,因為「合法」的婚姻,還代表了許多民法上的權利,也代表了社會的認證。

所以一定要正名制憲,或者說,一定要「優先正名制憲」,就像廢除死刑一樣,必須先有真正的實質,才能帶來社會文化價值觀的改善,所以什麼等文化解殖了再來談台灣獨立……幹!不希望台灣獨立就明講,少在那邊裝神弄鬼。

要知道,哪種「等台灣水準夠高了再來……」的說法,就是儒教的奴性思維,你還好意思跟我說要解中國文化的殖,中國文化裡最爛的部份你全都繼承下來了還解個大頭殖?

怎樣叫文化解殖的完成?有可量化或明確的操作定義可以看嗎?當你對外依然宣稱你叫做「中華民國」的時候,你又希望能在文化上解什麼鬼殖?都已經蓋上紅印的豬肉可以宣稱自己不是肉品市場出來的貨品嗎?

畢竟,這些人連什麼叫文化解殖自己都講不清楚,根本是玩弄學術文字的夏林清之流而已。

我只問一點,為何我欣賞繁體中文之美,就叫做被文化殖民?那一堆老外胡亂刺漢字在身上,也是被殖民嗎?欣賞不同文化,跟被文化殖民有什麼衝突?我覺得最了不起的餐具發明是筷子、我喜歡漢字的造型、我也喜歡各種中國菜(或說我根本不挑食,那一國菜都喜歡而且懂得吃),這樣就叫被殖民?然後要解殖?而且解殖完才能台灣獨立?

那我喜歡日本ACG是被日本文化殖民、我喜歡星際大戰是被美國文化殖民、我喜歡古典歌劇是被義大利殖民,馬的那我可以喜歡什麼而不被視為被殖民?你們這樣跟國民黨強推京劇有什麼不一樣?超儒的,到底是誰被中國文化殖民啊?

學你們的說法,這樣的解殖我不要。

台灣的文化無可避免的一定會包涵中國文化,中國文化是台灣文化的一小部份,現在當然比重太過,需要調整,需要解殖去掉不好的部份,比方說儒家思想(對,這些「莫名其妙的解殖」基本上就是被儒教搞呆的被殖者在做的事情,他們在擁護殖民文化)。但多元就是海洋文化的特性,而且我一點不覺得去尋找中國文化裡面好的部份來使用有任何問題,不然新港文書也是殖民文化,你要廢棄嗎?

別的不談,就算是台灣原住民,最根本還不是東非來的,所以原住民文化也是殖民嗎?

我叫詹子藝,我支持台灣獨立。

你要解殖可以,你自己先搞清楚那是什麼玩意再來吧!

對了,很多人擔心的「台灣獨立之後的新政權依然霸權沙文有的沒的。」幹,你都會說「依然」了,難道現在的體制就比較好,台灣能否取得一個獨立國家的地位,跟台灣未來政權好不好根本是兩回事,難道說因為川普「可能」當選,所以當初美國還是繼續當英國殖民地就好了嗎?這根本是兩回事,兩回事啦!

就是要獨立,然後我們依然要監督台灣政府,如此而已。

誰跟你說獨立之後你就可以混吃等死的?民主國家的主人哪有這樣混的?要當主人、要當公民,就別拿慣老闆的奴才劣根性出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