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臨界戰士COLONIA 01

臨界戰士COLONIA 01
作者: 伍薰
編者:柏斯
繪者:形羿,子彤,MORI,圖阿勳
出版社:海穹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6/10/1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041881
叢書系列:Unique
規格:平裝 / 208頁 / 15.4 x 21.6 cm / 普通級 / 部份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登登登登~~

巨大機器人作品來了,台製喔!

先說個故事,三十多年前還住台北的時候,有一天家裡的電視背後牽了一條奇怪的粗黑線,還有一個小小地長方體,上面有個可以左右扳動的開關,媽媽說那個叫第四台,而且「不可以出去亂講,因為那玩意是違法的」。

然後我看見鋼彈,記得當初被翻譯做鷹人還是什麼的,總之班上同學開始會討論「在家看見某種東西」,基本上就是老三台裡沒有的卡通,然後家裡沒第四台的一頭霧水。

戒嚴時期,連看個卡通都這樣麻煩啊!不過第四台裡偶兒會有的黨外資訊,其實也是很重要的教育資訊來源。總之,現在隨便都上百台的狀況,在以前是完全無法想像的。

但老實說,那個年代,我對鋼彈印象沒有太深,第四台裡最喜歡的還是小叮噹。

總之,鋼彈誕生的年代,我很幸運的也有看到。或者說,在那個巨大機器人的爆發年代,除了台灣電視有播出的無敵鐵金剛,其他像蓋特、五獅王、伊甸王、黃金戰士、六神合體之類有的沒的,其實都是在第四台上看來的,但那時後年紀真的太小,字幕裡不少字根本看不懂,也沒有配音,根本搞不懂詳細劇情,總之只要有帥帥機器人就好了。

對,重點是模型,那個時候很喜歡模型,甚至剛面市、極高貴的超合金玩具,只不過在那個年代,這些玩具也不是可以帶去學校交流的東西,一拿去就會被沒收的。

總之啊!在那個什麼都禁止的年代,台灣的文化實力就開始不斷落後了啊!

終於,台灣有人寫機器人小說了。

當然,小說就小說,大概也沒什麼人會特別分類一個巨大機器人小說的分類,只不過,讓故事理出現巨大人形機器載具(嚴格說起來,這些都不是機器人,因為都需要駕駛),基本上就是一種時代的浪漫,這種時候,空想科學讀本還是滾一邊去吧!

伍薰這次再寫科幻小說,居然挑了這樣的主題啊!有趣。

故事裡的世界,其實在「星空.21克」已經登場過,是25000年後的未來世界,這個年代人類已經散居銀河各地,也已經演化出不少新的物種,而地球則成為生態保護區,根本沒人住了。

然後我們有熟面孔,古董天氣輪號跟那個阿痞船長,生物學家喬凡妮,這兩位都是在「星空.21克」裡登場過得人物,喬凡妮甚至還是主角,現在要履行諾言,到處亂跑了。

但這都是題外話,重點還是巨大機器人。

總之,作者這次把他很喜歡的棒球也擺進來。是說,主角是個因傷退役的職棒選手,在未來這個可能滿地肉雞的世界裡,成了體能狀況絕佳的代表,然後有著阿姆羅的帶衰命格,可以不小心去進到最強機體的內部,還被登錄為駕駛員……這作業系統好險不是藍色的那個,然後咱們GP01先是挨了好幾發,讓眾人發出「這是什麼機體啊!」的感嘆,然後開始MS大戰MH的戲碼……

然後連使徒都出來的時候,機神或者MMA也要登場了,鏘鏘,打起來啦!

對,這是一個讓老宅發狂的設定與劇情,充滿了各種復古梗,會讓老宅勇往直前的那種,但他並不搞笑,實際上,作者給了我們很慎密的設定內容,協助我們融入劇情,畢竟,25000年可不是小數字,嚴謹的設定,絕對要設想到各種可能性,而三大陣營(或說兩大一小,再加一個小砂礫)的科技差距,就變成一個很有趣的命題了,畢竟,太過巨大的科技技術差距,在交流上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還有,為何會是古代機體比較強大呢?人類文明發生了什麼事情?這機器人有上翹的鬍子嗎?

接下來,就等續集了,畢竟棒球至少要九個人才打得起來啊!三個人只能鬥牛而已。

還有,故事裡,只要女朋友是女主播的,好像都沒好結果……

對了,跟「全面升級3.5」一樣的,作者同樣邀請大家加入這個世界喔!看見作者以安平劍獅為主題設計的傳奇機體,各位有沒有想過可以拿台灣元素來設計什麼樣的東西呢?

是的,除了會讓阿宅瘋狂的機械梗,本書其實也有非常濃厚的台灣風情,很多名詞都有台灣元素,另外就是作者善長的生態元素(廣告一下,小弟即將出版的新書「歸途」,裡面也有個叫潘慕西的傢伙……),說真的,要完全搞清楚作者埋了多少梗在裡面,可能不是隨便翻翻就能懂的啊!畢竟連名詞解釋都能惡稿了,還有什麼不能玩的。

這也是作者發出的挑戰喔!敢接嗎?

對了,本書彩頁不少,有精彩的設定圖可以看,更別提作者邀請大家一起來設計了,還等什麼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