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鬼影大盜2Vanishing Games

鬼影大盜2
Vanishing Games
羅傑‧霍布斯
Roger Hobbs
譯者:陳靜妍
出版社:臉譜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月
閱讀版本:試閱本

還記得讓我給予超高評價的鬼影大盜第一集嗎?現在第二集來了。

我提過第一集給人的真實感非常強烈,好像用慢動作一一分析角色動作給你聽一樣,不過這樣詳細的動作指引,到了第二集會不會變成累贅呢?

答案是不會,實際上,作者有修正,這一點技術層面的東西有少一點點,多了更多心裡層面的東西,所以動作說明或者槍械手冊的篇幅有減少,但多了更多角色動機。

然後就變更好看了。

跟第一集一樣,基本上角色全是一群「病態」,總之都是非法人士,還是威力加強版那種,算是超猛將傳的等級,每個人的良心大概出生的時候都被狗咬了,偏偏又非常符合台灣俗諺「賊仔狀元才」,每個都精到不行(雖說主角還是最強),所以看他們大殺特殺,居然意外的很療癒(?)啊!

故事從第一集裡的「傳說中」人物,主角的老師安琪拉開始,她策劃的行動出包了,而且她還接到異常恐怖的威脅,這會讓人很不爽,很想把對方找出來幹掉。

於是她找來幫手,徒弟鬼影。

做這行的,可以有推心置腹的朋友嗎?至少「到目前為止」,好像是可以的,至少鬼影跟他老師交情似乎是真的,真到願意為他拼命(或者說,如鬼影自述,是他自己有心理問題,主動早死找刺激)。於是兩個人大鬧澳門香港,利用了中國名產PM2.5當掩護,殺進殺出,留下一堆屍體(雖說有一半是別人殺的),還真是有夠過癮。

不過作者在這集的最後給了我們一個懸疑的結尾,很顯然的故事還沒結束……看來第一集大賣之後,作者不用擔心,可以放膽直接安排續集,這也是常見的狀況啊!

這一集作者描述了一個龐大的犯罪帝國,地點擺在澳門與香港,一個有三合會存在的地方。話說西方人對於三合會有很多有趣的想像,雖然我對黑幫的生態也沒什麼研究就是了,不過故事總是會寫得比較誇張,尤其在這樣一個非常都市化,而且有著許多不同文化衝突的地方,這一點也讓主角在這個地方的行動在某方面綁手綁腳(太容易被認出來),另一方面卻又有了些許方便(白人特權)。如果背景擺到台灣,恐怕就沒這樣好過了,比方說我們沒這麼多遊艇可以讓你來無影去無蹤。

下一集又會發生什麼事情呢?這種人生,到底可以撐多久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