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歸途出版之前--關於筆名

一些比較老資格的網友,可能知道我以前的代號:毛毛牙(momoge--台語發音,謝謝)
這代號我用好久了,應該是小學開始的,是我弟幫我取的外號,基本上只有我家的人在用,但上大學的時候,因為開始畫漫畫,在想取個筆名的時候,很自然的用了這個聽起來不大正經的名字。



用著用著就固定下來,畢竟在網路剛發展的時候,大家都要取英文暱稱,申請電子郵件、網址也一樣,本名太囉唆,常見的英文名早被用光,但momoge就不一樣了,基本上在網路發展初期(畢竟台灣速度就是比美國慢),momoge算是相對好記但又沒人用的名字,很自然的我就這樣一路用下來(現在可不,新網站momoge往往早被人用了,尤其日本站),所以我也一直以為我會用毛毛牙這個名字用到底。

但問題就出在這裡,毛毛牙這個筆名聽起來「不大正經」,於是在我投書媒體的時候,被「態度堅定的建議」改名……好吧!畢竟投書內容是社會議題,我也承認毛毛牙這個名字在沒什麼名氣的狀況下,的確很不正經,於是我就乾脆用本名發表文章,然後被主管注意到……還包括中央部會……畢竟我很直接的用本名,連單位都寫出來,畢竟我覺得我講的又沒錯,又何必跟你客氣,對的事用本名講更有力啦!

再加上臉書實名制的問題,最後本名用得比較多,基本上可以拿來區隔哪些網友是屬於老朋友等級的(十年以上那種)。

於是,歸途要出書的時候,我開始想筆名。

之前在投稿RACE、為何會這樣、小夜曲等書的時候,我用過「紫翼」的名稱,畢竟這些都是「新書」,比較沒負擔,但反正也沒有一本出成。

然後我太太居然建議「旨意」,這太臭屁了吧?

「歸途」就不一樣了,一來很多老網友看過前半段(追得夠勤的其實應該看過幾乎完整的第一集,只是我後來改編不少地方),這些老網友認識的作者叫做毛毛牙,或者詹子藝,這時另取筆名總覺得有點過意不去。

而且,用本名也闖夠久了,就算了吧!

於是最後走了跟伍薰一樣的路子,就是用本名。

也因為本名其實還滿適合的啦!因為這個名字,我常被當成女的,但也因為這樣,兼當筆名其實很不錯,畢竟我的創作類型很多種阿!弄個性別不明的名稱滿有趣的,雖說熟悉的網友早知道我是個機車人了。

好啦!看來書正式出的時候我人在山上爬山中,等下山都過年了,正好把這本書當成家族的過年禮物送給爸媽,還有岳父岳母。

剛好過年前耶!趁著年假,看本好書吧!「歸途」不會讓你失望的,納席華的冒險等著各位喔!

順順順順

---------------------
歸途第一部:納席華,2017年1月23日出版,好評發售中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