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蘭人異聞錄:濱田彌兵衛事件

蘭人異聞錄:濱田彌兵衛事件
作者: Kinono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15/12/3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191889
叢書系列:畫話本
規格:平裝 / 162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濱田彌兵衛事件算是台灣早期大洋貿易戰中的一個重要片段,只不過課本從來不提而已,因為這個事件徹底證明台灣根本不屬於中國,因為荷日兩國的在台貿易權利之爭,其交易對象是清國,各自屬於不同政體,國民黨當然不敢讓他見光啊!

大員的國際化,其實很早,早在石器時代,台灣就是重要的海洋貿易樞紐,更別提是南島語系原鄉這件事情了。一些考古遺址的發現,也確立了當時台灣與東亞大陸不同部落民族之間存在貿易行為,只不過在東亞大陸各國開始走向閉鎖型態之後,這些交流沈寂了一陣子。

但不表示沒有,只是大陸型封閉國家,對海權較為不重視,走私、海盜行為反而成為主流,與鄰近海洋民族的交流,大致上都算邊陲行為。

這對台灣也算好事,台灣文化在這段時間自行演替,發展出本土型態的特色,卻也同時與日本、朝鮮、東亞大陸沿岸民眾有著文化經貿交流,保持著文明的新鮮度。

當然,這主要是指平埔族的部份,所以當歐洲開始進行遠東海上貿易,台灣成為一個很容易切入的據點(相較於有較明確國家規模的日本或菲律賓),因為平埔人已經習慣貿易手段了。

不過也因此比較好欺負到也是實情,所以大家都想來,還好有個大肚王挺住,直到鄭成功登陸大屠殺……

漫畫倒沒提那多東西,畢竟人家的主題只有濱田彌兵衛事件,不過作者的畫風很清爽,非常有插畫風格,看起來很舒服啊!所以一個多少有點嚴肅的故事,在作者營造的畫面之下緩解不少,而且主要登場的三個國家,大員、荷蘭、日本,風格都很明確,很容易就能確認立場(當然,大員人就是好人是不會錯的),而且平埔族的母系社會特質,其實很符合現在性別意識的方針,讓女性扛起重責大任也不會有任何怪異之處,不然描寫古代社會國家大事的故事,很容易就會發現女性根本無法出現,說起來這是台灣文化的優勢啊!

作者Kinono的作品初次接觸是在CCC創作集上面,不過Kinono主力似乎也的確是插畫,作品大多是在小說裡面,漫畫單行本只有這本,還滿希望可以多看見優秀畫師的漫畫作品的啊!

推薦給大家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