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攻殼機動隊 Complete Box

攻殼機動隊 Complete Box
作者: 士郎正宗
譯者:謝仲其,謝仲庭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7/03/3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355770
叢書系列:PaperFilm
規格:840頁 / 21 x 14.8 cm / 普通級 / 部份全彩
出版地:台灣


先講好,本篇是書評,只講原作書的部份,或許兼談一點押井守的動畫劇場版,但不是電影版的機攻殼之隊,要先分清楚。

其實我有很古老的版本,二十多年前尖端出的那個版本,也是分兩本,讓我以為我有買過兩集,後來才知道這只是第一集,這次買的才叫完整版。

不過差很多啊!先不管劇情,光畫面風格就有相當差異。原作者士郎正宗是日本相當早就開始使用電腦輔助作畫的漫畫家,攻殼機動隊1裡面就已經出現一些電腦協助上色的部份(更早的仙術超攻殼與蘋果核戰就沒有),而他有名的肉感火辣的女性角色在書裡當然沒有缺少。不過到了第二集,所有彩頁都變成電腦繪製,線條明顯有差異,然後當真一堆裸體啊!嘖嘖,不要想太多就是了,要呈現意識進入網路當中的畫面,裸體算是有象徵意義的(可以藉著服裝來表達符號具現程度,不過這是後設想法,畢竟裡面全是女體,連作者都承認……),不過人物風格在第2集也有不少變化,老實說我比較喜歡早期畫風說。

然後這次還有一本1.5集,這本就都是大叔了,而且比較沒有在網路世界鬼混,老老實實用肉體辦案啊!(而且都不是電繪)

某方面來說,是三本差異不小的漫畫,還滿有趣的。

第一集是二十多年前看的,那時候根本連網路是什麼東西都沒聽說過,但這本書已經描繪了相當的預想,在當年,接觸過的作品有在網路上著墨的,還有麻宮奇亞的魔法陣都市,不過這本只是點到為止,而且後來就變A書了,更別提這傢伙從沒乖乖把作品完成過(雖說很多港漫抄襲內容)。

所以很佩服啊!因為是走過洪荒的人,更能了解這種預言的厲害之處。

不過攻殼最關鍵的核心,並不是網路、虛擬體驗、義體這些東西,這些只算媒介,核心還是擺在「生命」上面,到底怎樣叫生命?真有靈魂這玩意嗎?

尤其在很多職業被宣告可能被機器人取代的年代,無人戰爭機器的倫理學爭議也一直出現,甚至扯到墮胎這件事情。

是的,生命一直是很有爭議,很難定義的東西,就算你用科學因子來解釋細胞內的各種化學活動,也只是化學活動,卻無助於解釋這種生物機械構造的「意義」(或者沒意義,生命只是一堆化學元素的巧合造成的)。是的,當把「意義」這兩個字搬出來,問題就超乎科學範圍,進入哲學體系了。

是的,當哲學體系進來,去討論「人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的時候,同樣會碰到障壁,雖然哲學可以賦予「現存」意義,透過詮釋「過往」的方式來進行,但不管你如何梳理,「未來」永遠會造成困擾,因為這是宗教領域。

當然,說到宗教,我要先說,這裡的用詞不限於嚴禁有人為體制的宗教,比方說基督教、神道教(本書基本上就是用神道系統在解釋,滿有趣的),而是每個人對於生命的終極想像--死亡之後要去哪裡,當然,我知道很多人會說他沒在想這個……也可以啦,很多人都是快死了才會開始想,其實這浪費了你大多數的生命時光,因為「人活著,是為了含笑而逝。」,沒想過你活著要幹嘛的人,不管你如何大富大貴,一律叫渾渾噩噩啦!

這也是從仙術超攻殼一直到攻殼機動隊,士郎正宗不停在辯證的東西。

所以不要以為這本書只是動作場面或者女體很可觀啊!那些文字很值得思考的。

不過第二集術語真的超量,很多還是作者自己掰的,要有心裡準備喔!

至於押井守的劇場版,只能說,同樣是神作,當然,押井守的作品一向以超合金級的硬聞名,資訊超量遠比士郎正宗還要過份,而且電影進行中沒時間慢慢看……但卻很有比較價值,因為兩位大師的詮釋不大相同,以可以獲得不同的啟發(尤其劇場版基本上脫離原作,闡述了更多有趣的東西,不只生命本身,存在本身也是一個關注議題)。

其他OVA跟TV版作品,因為我沒看,就不多說了,至於最新的電影版……這樣說好了,對於東方文化陌生的歐美人士來說,可以當入門作品……畢竟,這是部宅作品,是座牛頭人迷宮等級的宅,不是那樣好親近的。

然後我兒子拿著大叔與動作場面最多的1.5看,我問他看得懂嗎?他回答「看不懂」,但還是繼續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