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一次的機會,彌賽亞演唱會順利完成

感謝上帝,我跟筱筠第一次在文化中心的登場,昨天晚上順利完成,讓我心中有著滿滿的感動。
下午天氣好極了,不過都在室內彩排就是了,不然還有布袋戲展呢!可惜沒時間看。
故事要從二十年前開始講,上一次嘉義有這種彌賽亞神劇,是二十年前,而且跟我家也有些淵源,因為當年是北榮教會的湯牧師為了幫若竹兒基金會募款而舉辦,而若竹兒基金會的創辦人正是我媽媽,所以我也當然有到現場聆聽,而且這場還是台語版的。



但老實說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爸倒車時從我腳跟攆過去……還好沒受什麼很重的傷,但真的印象深刻。

接著是去年底,嘉義有場音樂佈道會,要找人唱哈利路亞,我跟太太有有參加。不過去年只唱一首,而且練的時間很短,雖說也有練到可以背譜的程度,但那時的歌唱技巧真的還很爛,就光上場唱兩次(含安可一次),喉嚨就爆掉了,所以第二次唱的時候每到高音都偷懶唱小聲。

走這種出入口,明明是小門,感覺卻比較爽。(結果我還沒走過大門)

但印象很深啊!實際上這一年來我偶而還是會哼著男高音的聲部當作練習,順便測試一下自己現在高音的唱法有沒有改善。

總之,譜我背得很熟,每個休止符、每個延長都記起來了,畢竟,那不是常常有機會登場的大曲子,而且不是合唱就不好聽,就算你找最頂級的歌手來唱也一樣,這首就是要和唱才對味。

四個月前,在聖歌對練習的時候,接到謝元富院長想要籌辦彌賽亞慈善演唱會的資訊,當時沒有想太多,總之先報名就對了,然後才知道要唱的可不是只有一首,而是七首,連獨唱與樂團演奏的部份,總共有二十首左右(完整版有53首,一個晚上唱不完),已經算很大場了……年底教會聖歌隊也是有一堆曲子要練,這下可是課業繁重啊!

休息室裡,準備開始彩排囉!

不過有四個月可以練,每週練習,應該還可以吧?總之就這樣硬著頭皮開始,而因為練唱時間正好卡到小孩上課,於是常常缺席,只能在家自己練。於是筱筠用睡眠學習法,每天晚上聽著睡覺,而我則是聽著分部練習,一邊背譜。

背譜對我而言還不算太困難,七首曲子的譜到最後一個月大概都背起來了,但分部背容易,真的上場卻沒那樣單純,因為合唱你一方面要聽其他聲部或樂器的聲音,不能自己一個人唱爽就好,但你聽別人的部份,不小心就會被拉著走,所以更要小心。

排位置,人多其實不容易排,而男生基本上都在最上面

而且真上場,其實還有大小聲的變化要注意,還要看指揮的速度,因為速度是會變化的,不是一成不變……這表示你一邊看譜一邊還要看指揮……而且通常還希望我們也要有時間看觀眾……對,所以真的沒那樣簡單啊!

其實前幾個月的合唱練習還滿挫折的,基本上就是亂七八糟,指揮老師臉色也沒好到那去啊!

因為北榮教會場地比較大,所以這次的練習都在北榮進行,對我們也比較方便,就自己教會裡面啊!這次有嘉義愛樂管弦樂團,嘉義中會幾個聖歌隊都有不少人動員,加上文化與愛樂合唱團(不過團員也大半是教會聖歌隊人士),其實拿到譜的那天是很興奮的,再怎說,去年拿到的只有幾張紙,而彌賽亞對基督徒來講絕對是從小就「知道」的神劇,偏偏大多數人聽過得只有哈利路亞而已,就連我也一樣。

但巴洛克時期的曲子對合唱者來說有好有壞,好處是當年複音音樂大家都可以算主旋律,唱起來都還滿像一回事的,但缺點正在於主從不分,更容易混亂。此外就是巴洛克時期的花腔,其實難度不低,更別提整首彌賽亞的男高音部份,都在很高的地方,對喉嚨的考驗是很重的。
攝影師拍的畫面,不然我自己拍不到我自己,有看到我嗎?

總之,是該花點時間好好重新練習聲樂,不是像平常一樣反正只唱一首,用原始生理機能硬壓過去就好,這不是不使用技巧就可以對付的對手啊!

筱筠因此還上網找好多教人唱歌的影片來看,不過聲樂跟流行樂其實不完全一樣,所以還需要花點時間篩選資訊,總之我們都很擔心沒能好好表現,畢竟這是慈善演唱會,對我們而言也是想要獻給上帝的奉獻事項,可不能隨便對待。

不過正式上場,還有更多要面對的,比方說上場前一天晚上,還在練聖誕節的曲目,隔天早上教會禮拜也要獻詩,然後整個下午彩排,晚上上場……簡單說,就是唱個不停,所以非常擔心喉嚨出狀況啊!
從我的位置往下看就是這樣,其實台下幾乎看不到,我是因為知道家人坐那,而且稍微認出衣服顏色才看得出來的,不然根本不知道台下狀況啦!

還好,當進到民雄演藝廳,走向平常根本沒機會靠近的後門,進到後台,來到舞台上,其實不再擔心了,只有興奮。

沒問題的,我譜都背起來了、拍子都記熟、大小升記號也都做好,連廁所都先去,水也不敢喝太多、甚至喉糖都事先含著……

接著禱告。

然後發現新的問題。

彩排一半,就知道晚上正式上場時麻煩大了,腳好酸啊!因為合唱團從頭站到尾,加上我是站在舞台最高的地方……那是個寬度大概三十公分的站台,而且還會微微晃動,站在這種地方唱歌對體力的消耗還真不是普通的大,雖說好歹還算體力可以的中年人,但早脫離站衛兵的年紀,這樣站真的很操啊!
正式上場前,氣氛變了,尤其因為有延遲幾分鐘,有點焦慮啊!

還好,彩排的時候,大家的和諧程度終於比較有形了,果然不到最後關頭實力不會展現出來。

這次的演出是要募款捐贈敏道家園,有就是蒲神父創辦的聖心教養院,而聖心教養院跟我淵源也頗深,畢竟過去曾在週末支援治療業務好幾年,跟裡面的修女也都很熟啊!所以我來參加這場演出根本是必然的,上帝早就註定好了。

這次上台服裝是白襯衫黑長褲,呵呵,我那件白襯衫真的是一年穿一次,去年穿是為了哈利路亞演唱上台,更早之前穿是為了教會聖誕節主日上台,真的就是一年穿一天,是表演專用服裝。(打從一開始就是為了演唱買的啊!)

鞋子就麻煩了,天曉得為了什原因,是鞋子變大還是我腳變小?總之一陣子沒穿的皮鞋(上次穿就是去年唱哈利路亞)硬生生比我的腳大了兩公分,讓我一直黑人問號,總之變成一雙走路會掉的大鞋子了,只好臨時買新皮鞋。

就這樣穿著新鞋上台,腳真的很酸啊!腳酸之後是腰酸,然後一直拿著譜,肩膀也很酸,而因為在台上不敢亂動,到最後全身都酸痛啊!

正式開演前大家變得比較安靜,而且晚餐廚餘也很多……因為被警告不要吃太飽,此外就是便當裡居然有炸的東西……那是唱歌禁忌啊!而因為有點延遲,結果讓氣氛也緊張起來,感覺比較緊繃,倒是經過中場休息,反而心裡調適得比較好,雖說腳跟腰已經很酸痛了,但下半場明顯比較OK。

我在中場跑到上台的準備區坐著,好好安靜一下。這個黑暗空間給人的感覺很舒服(?),因為待會就要從這邊進到明亮的舞台,準備那麼久,就為了那一瞬間的演示,那種期待上台表現,卻又擔心未能發揮的交戰很有意思啊!看指揮淑玲老師一個人坐在前面翻譜,手指頭動著動著,也算是職人之魂的燃燒吧!像我稿子要交出去之前也是一直改來改去的,畢竟送印刷廠就沒機會更動了,然後在讀者閱讀之前,其實我也只能等待。

或許就是這種感覺讓我很熟悉,所以反而感到舒服吧!畢竟書在出版之前,也是我自己一個人在交戰著,有時後稿子寫不出來,那種陷在黑暗當中的無奈真的很強烈,偏偏靈感就躲在黑暗中,你不進到黑暗中,是不可能有機會抓住的。

不過,現場表演跟出版還是不同的,畢竟,我可以跟出版社拖稿,表演時間到了就是要上台啊!

所幸表演很棒,站在台上聽專業歌手的演唱其實很享受,指揮的動作帶著強烈的情緒也很有感染能力,而各項樂器在燈光之下閃閃發亮的,看起來很夢幻啊!台下家人的座位有事先觀察過,所以一直可以看到父母跟孩子們,也讓我很安心。

嘿嘿,兩年前孩子們在嘉義市文化中心上台演唱,我就跟他們說,遲早我也要上台,才不讓孩子專美於前勒!然後昨晚任務達成了,嘿嘿嘿。(但回家之後詢問,居然兩個都給我睡著……,也難為他們跟著聽四個月彌賽亞,因為不管家裡還是車上,這幾個月幾乎只聽這七首曲子。)

這次演唱最高興的,是有很棒的老師指導,所以發現自己歌唱技巧進步不少,去年才唱兩次就把喉嚨爆掉的狀況今年沒再發生,反而覺得游刃有餘,可以更放聲高唱,過去覺得拉得很勉強的高音,現在可以拉上去,甚至有能力做變化,而且聲音也更大。

這次覺得自己準備比較完全,所以比較能享受整個演出過程,也更有餘力聆聽一同演出的其他聲音,享受完整的音樂。

中場休息,指揮一個人坐在旁邊,不知道在想什麼,指揮很辛苦,壓力可想而知,真的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我自己很喜歡這張照片啊!

這都是很快樂的事情,但最棒的,是可以徹底沉浸在這部偉大的作品當中,我一邊看著指揮,手指頭跟著打拍子、算拍子,然後照著韓德爾寫下的音符發出聲音、中斷休息、變化不同音高、控制不同音量、改變各種音色、配合著周圍一百多個人、用整個身體當樂器來投射樂音,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昨晚我唱到流不少汗,最後一個強音更是用盡全力,氣喘吁吁,好過癮。

感謝上帝。

也感謝整個團隊,不管是策劃人、指揮、樂團還是合唱團的夥伴,還有很多幕後協助的工作人員。像這種百人合唱不是可以隨便湊就成功的,需要的折衝很多,行政業務也很繁雜,像我們這種只要單純上台唱的,其實已經算輕鬆的角色。

當然,要說演出時的狀況,其實還不少就是了,但大家都是求好心切啦!反正唱也唱完了,多想無益。

不過幾位長輩也跟著站全場,真的是強者,很多人二十年前也唱過啊!結束時紛紛說沒有下一次了。

是嗎?下一次是什麼時候呢?希望不要在等二十年,我可以再唱,我想要再唱,要把歌聲奉獻給上帝。

還好,聖誕節快到了,還有一堆曲子要練啊!
散場了,離開前拍了這張照片。因為大家都很累,所以散場速度好快,一下子人就走光了,原本說要拍的大合照當然也沒辦法……

哈利路亞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