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之卷:魄力直擊!火鶴翔天

七月二十六日
  今天很早起床,天都還沒亮哩!由於臨時插入一個地方,要去Sweet Water看黑猩猩,所以行程變得很緊。雖然一開始很想去看看黑猩猩的,但後來覺得這個決定是錯的,因為實在是太累了。

  Sweet Water在Nanyuki以南,也就是說我們再度橫越赤道了。Sweeter Water是個私人的保護區,老實說還不錯,聽說動物的密度很高。在入口處的一片草地上,有個水牛的頭骨孤單的橫在路邊,看起來有點淒涼。
##CONTINUE##
  這次的重點是看黑猩猩,但因為黑猩猩並非這裡的原生物種(東非的原始猿類最後變成人了),所以這裡的黑猩猩被放在通電的圍欄裡面,慎重的保護著。而因為遊客不少的關係,發現到猩猩群一些行為已經改變了,感覺上不是很自然。為了這幾隻黑猩猩那麼早起實在不值得,黑猩猩還是應該在雨林中看見才對味(但很危險)。不過還是肯定這裡保育黑猩猩的努力啦!因為中西非,也就是黑猩猩原產地的當地人有吃黑猩猩的習慣,再這樣吃下去還得了!

  離開 Sweeter Water後前往Nakuru。為了節省時間,司機超了近路。沿路大多是牧場,感覺不錯,不過在這種爛爛的土石路上面行車數日,車胎終於受不了了,兩輛車接連爆胎。第一次爆胎是George的車,修了好一陣子,但上路沒多久,換我們這輛車掛點了。司機好辛苦啊!因為不久之後George的車又爆胎一次。

  第二次爆胎時剛好有一對毛驢母子在附近,看起來很溫馨的樣子,於是我趕緊靠拿起相機,慢慢的前近去拍照。我已經想辦法慢慢靠近,而且眼睛都一直不敢直視牠們,以免把牠們嚇跑,但小驢還是緊張的不得了,馬上挨到媽媽身邊吸奶。這種焦慮性的哺乳在肯亞看到好多次,很有意思。看媽媽因為太大的孩子吸奶一臉不舒服的樣子,實在讓我感到很不好意思,一直跟牠們道歉。

  雖然說爆胎不能算是好事情,但我覺得有這種經驗也很有意思耶!理論上是舒服的享受旅行,但有一點冒險的刺激感覺也不錯,畢竟自己不是那種可以一個人勇闖天涯的旅行高手,在這種安全的情況下暗爽一下也是不錯的啦!

  離開路況很差的捷徑之後,回到難得的柏油路。我們先到Tomsons’ Fall,瀑布耶!聽說也是電影場景,這個瀑布頗高,在這個惡劣的地方算是很珍貴的資產吧!不過這個瀑布其實沒什麼,台灣也有不少漂亮的瀑布。而這裡的小販是我們所碰到最煩的,粘個不停,連上廁所都很麻煩。

  一路滑降進入東非大裂隙,景觀又有了相當大的變化。想到早上出發是在半沙漠地形,接著衝上中央高地,又是不同的高原氣候﹔然後進入裂谷,因為盆地地形,加上有較多水源,綠意明顯增加,而類似桌山的台地一落落的片佈谷地內,構成有趣的景緻,也不禁讚嘆起當年撕裂大地的雄偉力量。

  因為擔心車胎,David在進入市集之後先去買車胎。他一直說要去買「tube」,我聽的滿頭霧水,一直到他從店裡拿出一小包出來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們的輪胎還有在用內胎耶!

  Nakuru是白人區,算是歐洲移民最早型成的聚落之一。歐洲小鎮風格相當強烈,明顯比較整潔,整個都市的感覺還不錯,至少柏油陸路面還不錯。因為餓昏了,所以現在只在乎能不能吃到東西,其他的已經不重要了。

  進到Lake Nakuru Park內,David告訴我們前一陣子有兩位Ranger在大門口附近被獅子給吃了,連舉槍反抗的機會都沒有,看來上這種班真的很辛苦耶!之前在往Samburu路上我們送給碰巧遇上的Rangers礦泉水,想起來還真是作對事情了!

  繞過一段森林之後,看見湖水了,還有本行的重點。

  火鶴,一大「片」的火鶴,整個湖邊都是粉紅色的,好高興喔!筱筠到非洲來最想看的動物就在這裡,而且有一大堆,真希望能早一點來到這裡,好好的看個夠。如果能早個一兩個鐘頭不知該多好。

  離開湖區的茂密森林,進到一片開闊的山坡草原。這裡好漂亮,誠然是動物天堂,比起來北部沙漠的動物生活真是辛苦。在拾著上坡路段上行時,遠遠的看見陵線上一棟漂亮的房子,原來那就是午餐(已經三點多了)地點──Lack Nakuru Lodge。肚子真是餓死了,雖然大家一路上一直喊著「花豹出來」,但其實若真有花豹出來,大家是否真能忍著肚子餓拍照還真是未知的哩!

  進到Lodge,反正一定吃的到,也不急著吃飯了。這裡的view真是頂級的,不看可惜啊!餐廳前景便是一個開闊的下坡草原,草原上還有一個小水塘(應該是人工的),但已經被狒狒佔領了。山腳下右邊是森林,左側有一片較高的草原地形,再遠一點便是湖區,幾及環湖的緩坡,而火鶴便是成群在湖邊生活著。連在這樣遠的地方都能看見湖岸有著一大片的粉紅色,可以想見近距離將會是多麼的壯觀了,好想快一點到那裡去喔!

  隨便吃了一下(一來沒食慾,二來東西冷掉了),便急忙下山看火鶴。首先看到的東西是犀牛,耶!好可愛的犀牛喔!而且還是母子檔耶!一看見車子靠近,小犀牛立刻躲到媽媽的另一側,真是害羞。

  在叢林中轉了幾轉之後(當然眼睛一直盯著樹上,好想看見花豹喔!),來到湖邊,這時火鶴群就真的是近在眼前。正當興奮的拾起相機準備下車狂拍的同時(這裡可以下車,感謝國家公園管理局),David也正好將引擎熄火。

  突然陣陣低頻的火鶴鳴聲從四面八方灌進耳內,這就是火鶴的聲音嗎?(有點像澳洲人的一種奇怪樂器的聲音。)真是難以致信,來到肯亞以來最大的感動就這麼發生了。我跟筱筠下車後,兩個人都相當的興奮,眼前一片的粉紅色,加上天候不佳,午後的日光透過雲朵洒在湖面,形成一幅彷彿宗教圖畫一樣的光芒景緻。許多火鶴與塘鵝從頭頂飛過,滑翔在光柱之間。天上的雲是色階分明的白色、灰色及黑色,而反射著日光的鳥羽則呈現著金與紅的色澤。站在牠們下方,心裡真的是又羨慕又忌妒(兼怕鳥糞轟炸!)。

  湖岸很淺,火鶴就這樣一群群的在淺水處聚集著。鄭大哥說現在是求偶季節,可以看見兩個品種的火鶴在水裡走來走去的。一種較小隻,全身是粉紅色(Lesser Flamingo)﹔一種則是較大隻,顏色較淺,但翼尖跟喙尖是黑色(Greater Flamingo),好像有人操縱一樣的,會出現一大群走同一個方向的情況,好好玩喔!也同時讓我想起幻想曲2000裡的一段。

  湖邊有看見幾隻死掉的火鶴,加上瀰漫在四周圍的鳥糞味和鳥鳴聲,Lack Nakure的感官衝擊三部曲就這樣包圍著我們。筱筠說這是她來到肯亞之後最感到幸福的一天,而我們也馬上決定以後要再來一次(想起費資本的名言:「小心你的願望!」)。

  湖中心較深的地方是塘鵝的聚落。跟火鶴動輒萬為單位一群的聚落不同,塘鵝大概以二三十隻為單位聚集,好像比印象中大得多了,黃色的喉囊相當醒目。

  站在湖邊,就算什麼都不做也很舒服,只想要把這裡的一切盡可能的記下來。大夥都忙著拍照,逆著日光看湖岸,岸邊都是我們這群人,每個都拿著相機猛往湖心拍,加上上方來的光柱,構成很有趣的畫面。我拍了一張鄭大哥的照片,後來發現效果相當好,很有跟他拼了的感覺。

  離開湖岸(有點困難,捨不得啊!),沒多久就碰上一群白犀牛,一群喔!好好玩喔!犀牛在車上看起來好可愛(下車以後就不可愛了),不過可能是因為太多車了,擋住了他們的去路,一隻公犀相當的不爽的樣子。我們還有看見兩隻小犀牛在相互推擠耶!那看起來就像兩台推土機互推一樣的。對了,犀牛吃草的聲音很好玩,跟人用手拔草的聲音好像喔!看了他們寬大的吻部「撥撥撥」的吃草,真的是太可愛了。

  因為時候不早了,司機們急著要送大家到旅館去,但這時太陽落到雲層之下,突然間金光四射,整個湖區全是金黃色澤。望像湖邊,火鶴群在夕陽照射下像是突然間燃起的熊熊大火,一瞬間整個視野中的色調有了與剛才全然不同的變化,從冷色調的陰暗灰色變成暖色調的明亮火紅。好想再下去拍照喔!但因為時候不早了,不大好意思,不過這時由George駕駛的另一輛車已經衝向湖岸去了。歐歐!我也要去,整車的人都一致同意要再下去一次。

  再看一次,這次是順著日光,火鶴的色澤這時才看的清楚,溫暖的顏色跟剛才完全不同,但一樣讓人感動。真是賺到了,同一種動物一天之內帶給我們兩種全然不同的心靈衝擊,真是太棒了,而回頭看正在叢林中緩緩落下的太陽,心裡真的是對這種幸福感謝不已。

留言

  1. 匿名9/3/07

    我們在肯亞最後一天離開Masai Mara後,遇到車子陷
    在爛泥巴裡,因為車子不是四輪傳動的,結果動彈不
    得,我們還下來幫忙推車。不過最有趣的是,遠方一
    群黑面狷羚全都歪著頭在看著我們,這真是難忘的經
    驗.....

    回覆刪除
  2. 爛泥喔......別搞到滿身才好啊!

    有點可惜的是,居然是出馬拉才出事情......如果是在公園裡......
    那不就等於有個合理藉口下車了.

    真想多踩踩馬拉土地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