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鞋

矯正鞋可以分成幾類:
1.最簡單的是鞋墊,依目的分成各種不同型態,像扁平足用的腳弓墊,跟骨外翻的足跟墊等,大多是直接放在鞋子裡用,問題不大的小孩可以用,有些鞋墊也有賣(但通常比較差,最好確定適用再買),要訂做也可以。

2.鞋型矯正鞋:大多是買現成貨,不過有些廠商或醫院也有在代理,選購重點在於,一定要是皮鞋,才夠硬,鞋筒高些比較好,足弓部分不要內收(像慢跑鞋那種就不行)。
這種鞋子有些本來就內附鞋墊(足弓墊),若配合上述的鞋墊使用時,記得拿掉內附的鞋墊喔!不然角度會有問題。
這種矯正鞋一般小孩也可以使用,像各大百貨公司專櫃都有的天鵝牌就是。

3.低溫成型矯正鞋:就是職能治療師手做的那種,健保有幾付,分成前型跟後型,目的不一樣,這點治療師會判斷。不過因為是手做的,好壞差很多,做以前探聽 一下治療師做的好不好,不然事後修改很麻煩。好不好也可以自己稍微判斷一下,通常來說,外表難看的,大概就一定有問題,因為不平滑的表面會造成壓力分配不 均,會壓傷孩子的,不過外表好看也不見得就沒問題啦!總之治療師功力是關鍵,一定要探聽。

4.高溫成型矯正鞋:就是義肢裝具師或廠商做的那種,義肢師做的有健保給付,而且通常比較專業,不過國內真的上得了台面的義肢師說實在的不多,推薦成大的那位義肢師(名字忘了),他是我見過國內做最好的,廠商部分,很少有一次OK的,所以售後服務很重要。
這種鞋子有的會做關節,其實老實說兩種差別不很大,除非是已經可以走來走去的孩子,不然多那個關節不便宜,而且容易受傷。

最後兩種矯正鞋,穿戴時間跟孩子程度有關,還在練站的,只要站或坐的時候穿就好,平常「最好」拿下來,勤勞一點比較好,因為常有小孩腳被矯正鞋夾傷的事情(尤其跪坐),要不然就是姿勢被鞋子限制而變糟。
大一點的孩子,如果不是常在地上活動的話,可以整天穿著沒關係,但回家還是快脫掉吧。

這類矯正鞋有個迷思,常會在前端留很長的一塊,要讓孩子長可以用。
記住,這是絕對「錯誤」的,因為長大增加的還有寬度,很多孩子矯正鞋穿久了變形,變很細長,影響平衡甚鉅。

有些情況下,甚至建議矯正鞋短一點,短到腳指頭以內,方便走路,總之,矯正鞋突出腳指頭太多是絕對不行的,尤其是練走的孩子,大人自己在腳底綁塊長長的木條走走看就知道了,別理廠商的胡言亂語(其實有不少治療師也這樣想,真是莫名其妙)。

矯正鞋一定要和腳,不然就沒用了,別爲了省一點錢造成更大的遺憾。

留言

  1. 您好~
    很喜歡到這裡看看~
    關於這篇文章是否能讓我引用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台中市的鞋技中心94年到96年執行內政部足部輔具計畫到現在都有在製作訂製型的矯正鞋,歡迎上部落格留言http://tw.myblog.yahoo.com/frt-customshoes
    或撥打04-23580011諮詢或預約葉先生

    回覆刪除
  3. 匿名15/4/10

    我小朋友的保母說小朋友走路有點怪怪的,有提到矯正鞋,但不知道該去哪裡找醫師,或是醫院要掛哪一種門診,請問您可以提供相關訊息給我嗎?
    謝謝

    回覆刪除
  4. 匿名16/4/10

    謝謝~~~

    回覆刪除
  5. polly17/8/10

    打攪了,因DD被復健科醫生判斷內八+o型,但骨科醫生確說
    ok-一切正常,目前DD1.5歲 該穿矯正鞋嗎? 謝謝

    回覆刪除
  6. 建議找復健科醫師診治比較好,骨科醫師跟你說骨頭沒問題,但不表示步態沒問題,這部份找復健科比保險,會同物理治療師看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