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隨筆

兩千多年以前,有個木匠的孩子出生了。

雖然出身卑微,但他好學不倦,尤其是關於生命的意義的問題,他有許多創新的想法。

創新是一回事,如果這個創新牴觸了既得利益階級就不妙了。

於是這個深受歡迎但又被統治者點油做記號的人有了生命危險。

不過這傢伙就是硬頸,還越搞越大攤。

最後他犧牲了。
##CONTINUE##
但他的影響活了下來,後世不斷有人仿效他的精神去挑戰世間的不公不義。有些成功、有些失敗,有人被殺、有人活了下來。

後來在台灣,有一群同樣挺身挑戰威權的人,面對被宰治而禁聲的人們,他們大聲疾呼,做著摩西、以利亞、以司帖、旦以里、約翰……等等先知所做過的事情。

有人因此身陷牢獄、有人喪失性命、有人妻離子散、有人遭到流放。

就算失敗了,仍然有人會傳承這個反抗精神。

於是成功了。

但成功之後伴隨而來的是迷失,就像晚節不保的羅門王一樣,而魔鬼的勢力也未曾因為失敗而有任何悔改。

我不是先知,但我了解世界總是不斷重複同樣的事情。至少我可以當個自由的士兵,我願意高唱瓦爾哈拉的戰歌,追求心中的理想,直到世界之樹崩塌的那一天。

----------------
我高中時很正經的立下我人生的最高原則,就是:「人活著就是要想辦法把世界捏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不過哪有那樣簡單的事情,但好歹也讓我砍西洛一刀吧!

留言

  1. 匿名26/3/07

    這樣說來,台灣精神也有耶穌歷史經驗的軌跡在,不過,事在人為,台灣未
    來會變怎樣,就要靠大家以神聖的投票表決了!

    奇怪,聖誕節到了毛大手上,竟然會很嚴肅的跟政治有關係?!.....

    喂!輕鬆一下嘛!
    這是公務員職業病嗎?

    回覆刪除
  2. 聖誕節本來就很嚴肅,狂歡的人才是莫名奇妙。

    那只是被商業炒作欺騙的人,我是絕不會上這種無聊的當的。

    回覆刪除
  3. 匿名26/3/07

    節日在商人手中早就逐漸失去原本意義了.
    幸虧台灣還有活人.

    回覆刪除
  4. 聖誕節其實是有著多重意義的,把宗教部分拿開不看的話(其實教徒才有
    資格「狂歡」他們救主的誕生,其他人狂歡個頭),從社會運動、反抗運
    動、不抵抗和平主義、反威權、自由人權(除了神以外的人都是平等
    的)、哲學思想的角度來看都是很有意思的。

    看看一個木匠之子的行為如何影響後世也是很有趣的。

    看看不同立場的解釋方式能如何扭曲與改變原始想法也是很有趣的。

    看看一個思想隨時代演變所賦予的新意也是很有趣的。

    看看一個思想如何在後世產生極善與極惡兩種不同行為也是很有趣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