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劑

  老先生在人群簇擁之下,緩緩的步上階梯。

  這是他畢生中最光榮的一日,多個諾貝爾獎的桂冠正頂在他的頭上,讓他成為世人尊崇的焦點。
  是他,是他讓人類永久擺脫痛苦、遠離絕望,是他創造出自亞當跟夏娃被逐出伊甸園之後最大的勝利,潘朵拉盒中的妖魔也因他而受到致命的一擊。
  老先生眼光從台階頂端的殿堂移開,緩緩的巡視著身邊無數的媒體工作人員與瘋狂群眾。他就像是個教主,是神聖的存在。人們愛他,人們尊敬他,人們不能沒有他。
  多巴A13號是個神蹟,也是他今日再度得獎的原因,一個能治癒「一切」的強大藥劑。
##CONTINUE##

  這個故事的源頭倒是很簡單,是起因於健保政策的改變。

  當健保局將安慰劑這種醫界普遍接受的用藥方式,視為非必須治療而停止給付之後,許多醫師為了賺錢,轉而開始使用較高劑量的治療藥品,以取得患者的信任,結果引發了許多與藥物濫用有關的醫療糾紛。
  到底給予輕微感冒患者無害的維他命丸比較好,還是冒著損害身體的疑慮給予抗生素好?
  這種道德與利潤間的衝突長久一來不斷困擾著整個醫學界,安慰劑到底是善意的謊言或是無恥的騙錢?這個問題一向無解。認同安慰劑的人,覺得安慰劑是在不用藥物影響身體的情況下的最佳選擇,但常有患者在知道服用的藥是安慰劑之後反過來控告醫師的事情,結果在大眾知的權力至上的思維之下,安慰劑不再給付,醫師則面臨開安慰劑收錢更容易被告的處境。
  這時,一位心理及藥學雙博士的天才研究人員出現了。

  李靜禪於知名藥廠「文耕」擔任研究工作已經超過十年,在他領導之下所研發的「安國」、「純純」等成藥更是暢銷全球的強力產品,是醫藥學界的大老級人物。
  但他擅長的不單是藥物而已,心理學的背景讓他深知「暗示」對人類表現的強大影響,畢竟他的博士論文便是在研究媒體暴力與人類生理表現的相關性,並且取得了相當的證據。
  「對專業的信任,是有其宗教力量的。」他曾在開發小組中如此陳述,並且成為他的畢生圭臬。
  這一點從他對個人形象的維護、產品的包裝與行銷、還有對公司員工的嚴謹訓練可以明顯看出來。他相信,藥物的效力有一半來自於使用者對產品的信心,而信心這種東西有一半靠的是使用者的自我安慰。
  於是,在公司及醫界聯盟支持之下,他投入了安慰劑影響病理機制的研究,希望能說服社會相信醫療專業,信任醫師使用安慰劑的判斷。
  他所領導的研究很快的有了初步成果,在諸多科學證據之下,健保局開始重新檢討藥品給付標準。
  但他仍不滿足,他認為安慰劑可以有更強大的效果。在龐大經費資助之下,他繼續展開安慰劑的後續研究。
  終於,他從多巴胺的實驗中發現了神秘的多巴A,一種促進人類免疫系統運轉的奇妙物質。


  在1950年代後期的研究發現,長久以來被醫界認為只是正腎上腺素其中一種的多巴胺,其實是種相當重要的腦神經傳導物質。
  這種物質能使人放鬆心情,調節生理反應及人體動作,被大量使用於抗憂鬱症、巴金森氏症、手術止痛、癌症……等等不同場合。
  雖然在很早以前,實驗就已經發現,適當的安慰劑能明顯的增加腦中多巴胺的分泌,紓解症狀、減緩病痛,但這總歸只是種安慰心靈的效果,並非藥物真有療效。而通常醫師所用的安慰劑不外是維他命丸或胃藥一類的東西,治不了病也要不了命的。
  不過李靜禪的小組在經過不斷的分離實驗之後,發現到一種由動物實驗中純化出來的多巴胺類化合物,除了傳統的止痛效果之外,居然有活化免疫系統反應的效果。
  這個劃時代的化學物質被命名為「多巴A」,並申請了進一步的人體實驗。
  實驗的效果非常的好,多巴A活化生物免疫系統的特性,讓許多重症患者能夠利用體內僅存的力量,合成出徹底對抗病菌的抗體,而且抗體更新的速度快到只要細菌突變後三次分裂的時間就能反應。
  於是,當多巴A1號上市三年之後,全球有百分之三十的疾病從此絕跡,李靜禪也得到一座諾貝爾醫學獎。
  「多巴A重新定義了安慰劑的解釋,傳統安慰劑只安慰心靈層面,但多巴A能從生理層面來暗示人體做出健康,甚至「更為健康」的免疫反應。除了多巴胺的特性之外,這種新成份還能刺激人體免疫系統──比方說淋巴系統或造血系統──做出更具攻擊性的行為,它能讓白血球表面形成多層的複合抗體結構,除了更有效防止異物入侵之外,滅菌效果亦因多層結構而有更豐富與快速的反應效率。」
  這是在某次電視訪問中,李靜禪給大眾的說明。

  但多巴A的故事尚未結束,兩年後,多巴A5號上市了,除了原先止痛與活化免疫系統的功能之外,新藥能更進一步刺激人體產生抑制病毒轉錄動作的抗體,並重建免疫系統。
  這使得病毒在人體內無法繁殖,五年之後,愛滋病也被終結,人類世界的疾病有百分之八十從此絕跡。

  一個除了香港腳以外,幾乎不會生病的世界出現了,這一切靠的是多巴A刺激人體所自行產生的抗體。
  因此,李靜禪獲得第二座諾貝爾醫學獎。

  再接著是多巴A10號,這次功能更為強大,他能使人體自行合成抗排斥物質,對癌症及器官移植造成決定性的影響。從此,癌症能被人體自行治癒、輸血不再需要比對血型,而移植器官也不需要任何評估了,只要注射多巴A10號即可。
  這是第三座諾貝爾醫學獎。

  從沒有人能夠拿到三座諾貝爾獎的,但是他辦到了。不過,這不是終點,因為世間還是有著太多的苦難。
  甚至,苦難不減反增。

  因為他的成功,使各國醫藥學界投注最高的研究資源在這上面,並衍生了許多新型的「安慰劑」。
  如讓人對痛覺免疫的「諾翩」、讓人爆發更強肌力的「默跑者」、提高五官敏銳度的「麥迪亞」……。
  對肉體潛力充滿信心的想法使人們對自己的身體越來越不尊重,娛樂與軍事用途紛紛出爐,緊接而來的是更多戰爭與暴力的世界。
  失去對病痛的恐懼,讓人類對於他人的痛苦越來越難體會,而想像力缺乏正是心智退化的最大證明。李靜禪深知人類的弱點,他必須導正這一切。
  於是他投入新的研究,一個能永遠改變人類世界的研究。

  「人總是有太多欲求,無法滿足、不夠快樂。這是個大問題,因為人活著要追求太多東西,但以前的人們由於生理上的限制,使他們在追求生命的路途上更加的小心,更加注意外在與內在的平衡,也更願意與他人合作,對衝突也更願意妥協。但現在的人不這樣想,他們內在的一切有藥物可以處裡,於是大家只專心於追求外部的滿足。肉體透過安慰劑的暗示產生了不自然的反應,連帶著讓人失去原本擁有內省能力的人格,只剩下對外部鬥爭的本能,這是相當悲哀的一件事情。」
  他在第三本自傳中如此陳述。

  李靜禪相信自己所研發的藥物是好的,但世人對於安慰劑的誤用卻讓他深感遺憾,他要再一次加強多巴A的效果,讓它能夠產生更強的生理與心理暗示,讓紛爭平息。
  於是,多巴A13號出現了。

  多巴A13號能有效的抑制人類慾望,讓人長期處在一種滿足感當中,藉此減少人類的競爭本能。
  這個決定性的藥效讓人類世界有了連續長達七年毫無戰爭的時期,這是人類歷史上的第一次。
  於是,他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回頭往下方看,他看著人們臉上燦爛的笑臉,再抬頭瞭望無光的天空。
  天空,這個天空早在十二年前的核戰當中就已經變成不透光的厚雲。隨著九成以上生命的消逝,殘存的物種都受益於多巴A系列藥品的效果,而適應了這個充滿有毒物質的世界。
  眼角突然出現一陣閃光,街角一座加油站爆炸了。

  大概是加油時抽煙吧!許多人帶著一臉無所謂的評論著。反正人再生就有了,受傷吃藥就好了,只要有李靜禪跟他的多巴A13號。
  眾人回頭看著他,這位救世主,是他拯救了眾生,人類因他而不朽。

  他笑了,這些是他的子民,他不忍看他們受難,透過他,人類將獲得醫治,苦難將獲得安慰。
  終於,他獲得了滿足。

  是的,人類活下來了,而且充滿喜樂,人類終於在這已經死亡的星球上獲得寧靜。

留言

  1. 這是06年倪匡科幻獎落選作品......

    明年再看看吧!

    回覆刪除
  2. 匿名9/3/07

    啊...落選喔? 可是我覺得很好看捏

    是找一些銀河公民的資料時連到你的網誌來的


    喜歡「失去病痛的恐懼,使人類失去同理心」 還有下面那段「第三本自傳」的內容



    你好你好,以後會常來逛逛 :-)

    回覆刪除
  3. 多謝你的肯定,不過獲獎這種事情是強求不來的.

    我今年也有投,就等評審結果如何了.

    原來reinforcer是找銀河公民的資料時過來的啊!不知我的心得有沒有什麼
    幫助,因為這上面的所謂讀書心得大多都是一種感覺而已,而且我也盡量避
    免提到書中故事內容,以免影響沒看過的人.

    歡迎多來坐坐,多交流喔!

    對了,reinforcer這個ID還真好玩,說實在是很適合放在安慰劑這篇文章理
    當藥名的I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