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艾瑪

艾瑪 1
作者:森薰/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05 年 08 月 16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Comic Boy
規格:平裝
普級/單色印刷/初
ISBN:986718923X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雖然少女漫畫是我的興趣之一,不過會讓我想寫下心得的實在不多(玻璃假面?那是熱血鬥毆漫畫,屬性比較接近北斗之拳﹔而萩尾望都的作品我每一部都想寫心得)。

  這套艾瑪算是少數,首先,它的故事淡得可以,是非常單純的英國階級衝突戀愛故事,單純到沒有什麼好驚訝的,一切都在意料中……

  不過就是這樣所以好看,沒有花招、沒有熱血、沒有濫情,是十分誠實的故事,不會有八股少女「狂愛」漫畫的不合邏輯與毀滅性(那種一廂情願與視野狹隘在「大人」眼中真的很蠢)。

  這套書在故事上其實非常傳統,但也許是傳統過頭了,反而在已經習慣很不傳統的現代大紅大紫,這一點頗值得從事創作的人反省。

  再來是畫風,呵呵!我不否認裡面的仕女們實在畫的很漂亮。

  而且這套作品的分鏡真是絕品,有如電影般流暢的運鏡,在一些張力較高的場警中,實在有著相當令人激賞的演出。

  這套漫畫沒什麼狀聲字,效果線也不多,但畫面的魄力就是十足,許多艾瑪與威廉相擁的畫面實在讓人拍手叫好﹔艾瑪的一些小動作也是魅力十足(尤其是換衣服的畫面,無關色情,不要亂想,想成藍波出征前就好)﹔背景與配件的描繪也詳實得充滿時代感。

  真是了不起。

  此外,相同時代背景的英國,本來就是個浪漫的時空(非單只愛情),那一段時期的背景故事,很多我都好喜歡,像珍.奧斯丁的作品,不然就是艾倫坡跟柯南道爾、凡爾那,甚至,從小就超喜歡的「小英的故事」,也是以工業革命時代的英國為背景的。

  反正就是在找理由啦!

  對了,作者還是用D筆作畫的,在少女漫畫界還滿少見的(通常都是G筆跟圓筆,想想觀用少女跟炎之轉校生的差異就好),能把D筆的渾厚粗曠轉成柔軟圓潤,這很厲害。

  還有,艾瑪的彩稿也都好漂亮,會讓我很想買畫冊會來收。

  台版目前出到第七集,日本第八集已經出了,真是期待。

  女僕的純愛故事結束了,接下來是上流階級的鉤心鬥角,那種東西……報紙每天都看得到……不知作者會如何表現。

  總之我很喜歡這套書啦!

維基的介紹


伯爵夫人的下午茶(作者森薰的官方網站)


  有空去逛逛,有不少漂亮的插圖。

  另外,當資料集出版的
導讀本,有著出乎意料的實用價值喔!對維多利亞時代有興趣的人可以買來當參考書。

  呼呼!我現在對
小說版也有興趣了。

留言

  1. 匿名17/4/07

    艾瑪這套推!

    再推動畫,這我有寫過心得,第一季十三話推到單行本第二(這不確定),製作非常好,畫面十分精緻,還有梁邦彥的配樂!,第二季好像今年要出的樣子,總之就是期待啊。

    回覆刪除
  2. 動畫只看過片段,沒什麼印象……

    不過看完漫畫後很想看動畫版倒是真的。

    音樂的話,如果有原聲帶可以買的話,會想聽聽看。

    不過現在我感興趣的是奇諾之旅的主題曲(只有主題曲)。

    回覆刪除
  3. 匿名17/4/07

    奇諾之旅的主題曲,如果是指片頭曲
    的話,我有啊……(要嗎?)

    當然,假如不是片頭曲的話,那就沒轍了~

    回覆刪除
  4. 要!!

    我在你那邊留言了,麻煩你寄給我囉!

    回覆刪除
  5. 匿名10/9/08

    大大推薦的相當誠懇呢~
    我也特愛十九世紀英國浪漫的背景...
    當然傲慢與偏見就是經典^O^

    回覆刪除
  6. 我也喜歡珍.奧斯丁的作品,看過不少阿!

    回覆刪除
  7. 終於完結篇了(第10集),好看極了,但真希望他繼續畫下去……

    森老師的畫技越來越好了,看見整本的女僕還真是……

    回覆刪除
  8. 我一直以為故事背景設定越接近塔那里魔族充斥的深淵,就越符合毛毛牙的胃口。
    和這套漫畫沒什麼關係的一件事。我想那種「少年英雄擊退外星侵略者」題材的卡通已經不被現在這個年紀的人注意了吧,但我現在就是喜歡看的某部卡通就是這一類。

    回覆刪除
  9. 我都喜歡啊!我可是一點也不偏食的喔!

    回覆刪除
  10. 匿名4/3/10

    很可惜的是小說還是停頓下來.......

    回覆刪除
  11. 搞不好就這樣斷頭了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