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達文西密碼


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
作者:丹‧布朗/著
譯者:尤傳莉/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4 年 08 月 13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藍小說
規格:平裝 / 516頁/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ISBN:9571341649
出版地:台灣

作為丹.布朗在台第一本小說,這本的表現還真是稱職到翻過去,人家哈利波特都還撐到第二集才開始翻紅哩!

故事就不談太多了,連電影都出了嘛!不過關於小說內容,倒是有不少東西可以討論。

大家都承認這是本好萊塢式的冒險小說,反正主角威能夠強,女主角夠辣,劇情緊湊啪啦啪啦的一直過去,然後好人壞人分不清楚,到最後才掀底牌(這一招艾希莫夫也有夠愛用的)……還有一堆007或MI系列的高科技產品,再加上一些國際常見的衝突因素(在這本是用宗教)。

哼,如果不是女主角身分太受爭議,大概最後還非到床上去不可(其他幾本就是這樣……)
唔……大家可以看出我的描述其實是滿負面的。不過,就像台灣連續劇一樣的,狗血歸狗血,不小心看了就會看到完……不看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所以,公式化的東西,某方面來說也是契合人性的。

小說裡提及的東西,對基督教文化有稍多了解的人都知道其實是老梗。不過舊瓶總是有新酒可以裝,作者的拼湊功力的確高竿,加上很敢掰,把一堆很遷強的東西硬是湊在一塊(簡單講就是靠魄力,看他的小說制式化的引言),倒是很像一回事。

秘密結社在全世界都是種「明知道很常見,但又覺得很神秘」的東西,有些形象還不太差,但大部分給人觀感都不好(因為其實就是黑道,像洪門或天地會這種,有著民族或宗教的包裝,要不然就是像新納粹這類的)。

而且這類科層威權組織跟現代民主潮流有著根本的違背,與一般的社團或政黨屬性上完全不同,也難怪大多數人會敬而遠之。

不過如果在眾多秘密結社中,有個是已有千年歷史,而且身負守護史上最大秘密的責任時,在這種開放社會會變怎樣?

當然,這不是本書討論的狀況。這本書講的是權力的爭奪,對於真理詮釋權的爭奪。

其實書中的兩方(最後變三方),都只是相信自己所相信的事實而已,這也是作者利害的地方,他並沒有討好那一邊(好吧!也許對主角有些偏愛),而只是丟出一堆資料,並做出自以為是的陳述(雖然他接受訪問時義正辭嚴的,但我總覺得這是炒作)。

耶穌有沒有子嗣?這一點對基督宗教當然是很大的挑戰。其實這種爭論也已經延續千年了,只是台灣因為基督徒少,不大明白而已。

我感興趣的另一點是,佛陀有沒有子嗣?應該有啊!他還是王子時早娶妻生子了,那後代跑哪去了?

更不要提什麼炎黃子孫之類的東西了。

對於「神」的子嗣的態度,也決定了文明的進展方式。

日本天皇是神的子嗣、埃及法老是神的子嗣、中國人認為自己全是神的子嗣(而且只要被他管過都算……orz)。

歐美則做了切割,不,應該說這種思維從希臘時代就開始了。神跟人是不一樣的,所以,重點來了:

「神不可以被挑戰,人卻可以。」

因此西方的王者可以被挑戰,東方卻不行。東方文明的極權程度跟西方比起來真是差多了,文化中所隱含的奴性以比較高,民主思想當然落後人家百年。

不過以上跟這本書也沒什麼關聯,只是單純有感而發而已……

總之,基督有沒有後代對基督宗教的挑戰是很大的,那這個做文章當然有話題。只能說,作者有市場敏感度,蒐集資料很用心,安排劇情跟有一套,文筆也不算差。

值得學習,不過若真想看有營養一點的東西的話,我推薦安伯托.艾可的「玫瑰的名字」,不過這本門檻高上不少,要有心理準備。

留言

  1. 匿名25/5/07

    達文西密碼, 其實不比天使與惡魔, 或是數字城堡好看. 這麼受歡迎是蠻奇怪的, 是由於牽涉到耶穌吧!

    屬於看過一遍後, 不會想看第二遍的類別. 該作者的小說, 似乎沒有一本不是這樣. 而且風格相差無幾, 看多了只會覺得沉悶乏味.


    題外, 最近在網絡被女生斥罵是態度囂張狂妄的傢伙. 真的是這樣? orz

    回覆刪除
  2. 我自己是覺得天使與魔鬼好看些,但因為寫法一模一樣,又跟在達文西密碼後面看,所以變得有點無聊……

    江郎才盡就是指這種狀況。

    回覆刪除
  3.   記得佛陀的兒子羅喉羅後來也加入僧團,所以大概就到羅喉羅為止了。曾經看過有人比較基督教的上帝和伊斯蘭教的真主,兩者又有差異了。啊!前陣子知道由於舊約的上帝太過殘酷,所以基督教史上出來一位馬吉安主張只保留部分新約並拋棄舊約。
      為什麼日本史上的大將軍打來打去從不換掉天皇的血脈,中國卻換了不知多少呢?
      毛毛牙有聽過「Nod兄弟會」這個虛構組織嗎?一開始看到覺得沒什麼特別,後來才知道設計者的構思。

    回覆刪除
  4. 你是指光頭帶領那個會嗎?那個一代時我就打爆過好多次了,後來也沒再玩了。

    回覆刪除
  5. 匿名26/1/09

    自從達文西密碼小說造成旋風後 許多作者也開始爭相創作相關宗教歷史方面的虛構小說 但是覺得大都沒什麼特色 只是把相同的東西拿出來自己解釋 而且也都是牽涉到古老的秘密 還有滅口之類的老梗

    不知道毛毛牙對這些小說有什麼看法呢? 我個人是覺得"高第密碼" 還算有可看性 內容提到不少建築學知識 算是一套自成風格的小說

    回覆刪除
  6. 高地密碼我還沒看,所以無法評論。

    不過這類陰謀論的小說我很喜歡喔!

    回覆刪除
  7. 匿名7/3/09

    可不可以到六百字而且要完整ㄉ!因為要寫作文ㄉ讀書心得報告...
    拜託 拜託 拜託

    謝ㄌ

    回覆刪除
  8. 樓上這篇留言可算是本格成立以來最無恥的留言了,讀書心得還要人家幫你寫?還匿名耶!

    你零用錢我幫你花可以嗎?我委屈一點,一個字算十塊錢好了。

    回覆刪除
  9. 匿名25/9/09

    對不起!借一下你的心得!
    拜託囉!

    回覆刪除
  10. 過了半年,又來了一隻。看了就笑不停。

    回覆刪除
  11. 借是什麼意思?怎麼還?

    如果是引用,歡迎,如果是拿去交報告……

    你就祈禱老師不會發現吧!

    回覆刪除
  12. 匿名2/4/11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