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北斗之拳(北斗神拳)


北斗之拳
作者:原作:武論尊原畫:原哲夫
譯者:吳勵誠
出版社:東立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少年系列
規格:平裝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蒐藏版本:長鴻15本版(已絕版)



這部史上最強熱血之作,網上搜尋心得居然少得可憐,想來大家都怕挨一記懺悔積步拳,不敢亂講話……

話說我念國中時,市面上日本盜版漫畫突然大量湧現,北斗神拳(當時的翻譯)就是其中影響極大的一部。

北斗神拳是用李小龍打扮席維斯史特龍去演衝鋒飛車隊,亂鬥阿諾史瓦辛格的故事,背景唬爛了核爆、中國拳法、西部片……等等熱血元素,還創造了超級名言:你已經死了

這句話是用在拳四郎(曾被翻成倫斯、肯西諾等)點人家死穴之後,用來臭屁用的,連城市獵人也用過這句話(CH裡有關北斗之拳的笑話可不是普通多喔)。

此外,漢字寫「敵人」,旁邊的假名注音卻用「朋友」,也成為超級經典的內容,被許多作品拿去利用。

其他由北斗神拳帶起的名言還有:
  • 「西元199X年」的講法
  • 世紀末救世主傳說(那個「世紀末」一詞從此有了點熱血意味)
  • 阿搭搭搭搭搭搭搭搭搭(到了JoJo就變歐拉歐拉歐拉歐拉……)
  • 我的一生無悔(請配合單手握拳高舉仰望天際)
但是,北斗之拳對日本漫畫最大的影響是──爆裂。

讓人死的很慘不是新鮮事,鬥毆漫畫裡多的是這種。但早期漫畫裡的鬥毆畫面,大多只停在噴血,然後翻白眼躺下來(看早期的聖鬥士就知道了),臉上多了一大堆黑線條,最多是斷手斷腳。

不過,北斗之拳從第一登場,就讓一個飛車黨頭顱爆炸……爽斃了。

之後,不管是胸腔凹陷、骨肉分離、切成肉片、炸成碎塊、攔腰折斷、狂笑裂身……

各種不用重型機具或炸彈無法加以模擬的死法一一在劇中徒手呈現,於是,聖鬥士在冥王篇時終於讓人變成肉塊、七龍珠也在跟栽培人對打時讓眼珠爆出來、CLAMP也光明正大的讓殺人變得麻煩,還要加上分屍才行……

請大家記住,敗壞社會風氣的是北斗之拳。

講一堆資料,還是要提提心得才是。

基本上這是部設定鬆散前後矛盾的故事,反正就是隨畫隨掰,故事線非常亂七八糟,世界觀也莫名其妙。但這些都不重要,因為有熱血。

故事的開頭明顯是抄襲衝鋒飛車隊(造型根本就是梅爾吉勃遜嘛),不過這一點很對我胃口,當然是拍拍手。

接著人體發生爆炸,對那個時代的清純少年來說,這真是太刺激了,爽啊!於是就迷上了。

故事一直到無想轉生出現,拳王大叫「我的一生無悔」之後,開始變得莫名其妙。

首先是天帝的存在,而拳王突然變好人……

更扯的事,拳王突然有了哥哥,還成為傳說中的救世主……

然後該死的血統論出來了,肯西諾是拳法嫡系繼承人……而旁系不敵嫡系……

最後最後,拳王出現兒子……

基本上故事真的是爛死了,但爛歸爛,熱血的精髓在於一個「爽」字,就像A片根本不需要劇情一樣,一堆Fans自然會瘋狂的合理化設定矛盾與劇情唬爛之處。

北斗之拳好不好看?絕對好看,只是拜託不要用大腦看。這部血漿片是用原始感官系統來看的,千萬不要想整理什麼脈落出來。

男性必看

延伸閱讀:荒木飛呂彥(JoJo冒險野郎)、宮下亞喜羅魁!男塾

留言

  1. 匿名25/5/07

    還有個特色,就是裡面人物身材比例超誇張,通常壞人的體型都超大,女生每個都是小不點,當壞人抓住女生時感覺就像是金剛裡的畫面一樣。不曉得有沒有注意到,拳王在前面以壞人的姿態出現的時候,也是高大威猛,到後面轉性之後,個頭也變小了。

    回覆刪除
  2. 這就是熱血的威力啊!看看一個拳頭就比一個人大的狀況,果然是熱氣爆裂。

    回覆刪除
  3. 匿名17/6/08

    美國真人電影版的『北斗之拳』即將在7/8於68台好萊塢電影台首播! 敬請期待ㄜ!

    回覆刪除
  4. 讚!我要作筆記!

    回覆刪除
  5. 你就是一個純白癡~當初你媽就該把你塞回它B去~死台灣豬

    回覆刪除
  6. 很有中國特色的留言耶!還會留錯重發,還真是丟臉啊!

    回覆刪除
  7. 當時國中很流行少女漫畫(尼羅河的女兒、雙星奇緣之類的)的時候,對北斗神拳這種畫風覺得簡直太誇張了,翻了兩頁趕緊丟掉,心想怎麼會人要看這種漫畫啊~現在聽你這麼一解說~~還真有趣,北斗神拳也算是當時前所未見創新的畫風吧。

    回覆刪除
  8. 北斗神拳可是相當程度的影響之後CLAMP、由貴香織里……等等一大票少女漫畫家的作品阿!不看很可惜的。

    回覆刪除
  9. 匿名20/4/11

    北斗是小弟的最愛之ㄧ
    當初買river 哥的四格漫畫,就是常有北斗在裡面出現
    阿~ 答答答答答

    回覆刪除
  10. 對阿!river常玩北斗的梗。

    回覆刪除
  11. 刚看完第一部分,就是拳四郎和他重病的爱人,飘然离去的那一幕,总觉得够了,该不会有比这更绝美的结局了吧!所以故事后面什么天帝的,决定一概不看,不看不看不看!!!谁也别想说服我!哈哈……

    回覆刪除
  12. 聰明的決定,後面真的是……

    回覆刪除
  13. 總覺得肌肉型和爆血型的漫畫跟我無緣,海賊爆血的畫面就比較少(比較少不等於沒有)

    回覆刪除
  14. 我是男生嗎?版主最後一句讓我好難過

    回覆刪除
  15. 別難過,我有沒說女生不能看。

    回覆刪除
  16. 這是我的心得。請參考:
    http://blog.0bei.org/2012/10/reading-big-dipper.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哈,你的心得也很機車阿!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