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沙丘魔堡

沙丘魔堡(Dune
作者:法蘭克.赫伯特
譯者:顧備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7 年 05 月 2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科幻推進實驗室
規格:
上:平裝 / 336頁 / 14.8*21 cm/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ISBN:9789867001528
下:平裝 / 432頁 / 14.8*21 cm/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ISBN:9789867001535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沙丘魔堡,這部作品名聲響亮,任何喜歡科幻作品的人都不可能裝做沒聽過這部作品﹔但聽過是一回事,老實說我對沙丘魔堡的印象很片段,就只有小時後看過的電影跟後來紅到翻的即時戰略之祖那套DUNE2。

  先懷念一下以前的印象吧!

  我對電影版最深的印象是,一開頭的伊如蘭公主……反正那時後只記得有個美女的臉一下出現一下消失……

  還有就是肥到像氣球一樣的哈肯尼男爵……

  當然,印象最深的就是沙蟲(當時翻做沙丘蟲),尤其是穆哈迪召喚沙蟲那段,看著沙槌敲呀敲的,彷彿是宗教儀式般的,接著那個大嘴……讚啊!

  其他部分幾乎沒有任何印象,除了藍眼睛以外,我根本沒什麼概念。

  接著是遊戲的出現。我玩的是Dune2,及時戰略之祖。

  遊戲本身當然很好玩(以當年水準),但我印象最深的部分是在語音。當初聽著三個國家的不同語音,一下完成、一下幹掉,還有戰車壓人時的慘叫聲、幹掉沙蟲時爆出的大量香料,殺戮果然是充滿樂趣的。

  但對於劇情,我一點概念也沒有,只知道這部作品超級有名,自認為奇科幻愛好者必定要供養的。

  終於,中文版推出了。

  這次的版本是中國翻譯的,基本上還看得懂,不過很多用語怪怪的,要說有異國風味也可以啦!反正不影響劇情理解就是了,不過還是希望出版社至少針對「可」、「給」之類的東西做一下處理,不然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至於故事的部分,我必須說,因為我以前對沙丘一點概念也沒有,所以當我發現這是本宮廷與政教陰謀的奇幻小說時,還真是「暗爽了一下」。畢竟劍與魔法的故事已經看多了,來點比較不一樣的很不錯。何況沙丘裡的陰謀還真是無所不在,非常的讓人想去動動腦。

  科幻小說裡,像艾西莫夫之類的「比較正經」的奇幻小說是一類,布萊柏利的抒情文體又是一種,而像星際大戰這種古典式的,雖然常被取笑,卻是最適合搬上大螢幕的,因為故事性比較強。

  沙丘魔堡也算是這種類型的(如果覺得沙丘跟SW放在一起是種侮辱的話,那隨你,但兩種在我看來是同類的),故事裏雖然有太空船、有雷射槍,但作者就是找一堆理由讓大家回去用刀用劍、讓無線電失效、讓護盾不能使用、穿著古典長袍、實行古老的門閥階級與宗教制度……

  沒關係,反正身為奇幻與科幻愛好者,「奇科幻」這種一魚兩吃的方式並沒有什麼不好。

  沙丘魔堡整個故事裡,其實最讓我欣賞的反到不是故事劇情本身(雖然劇情本身也很棒),而是設定。它的設定太精采了,絕對可以跟魔戒放在一起比較。

  沙丘的生態與宗教是設定中兩個最令人驚歎的東西。因為作者本身雜學的關係,關於生態的部分有著相當程度的真實性,尤其是關於沙漠綠化的部分。

  而宗教的設定則是集陰謀論、基因改造、進化論、天譴論和目前市面上各大宗教之大成,裡面充滿了預言、願景(全是計畫行的算計),加上各種教育(洗腦),挖塞,真是超級奸詐的,看了就很爽。

  想知道相關延伸訊息,可以看: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裡面有一大堆資料。

  至於劇情,老實說就是傳統王子復仇計,但傳統不是不好,其實每段落裡穿插的伊如蘭手記就等於在開頭就告訴我們保羅一定會成功,因此我相信作者本身也沒有想過要隱瞞劇情或安排伏筆,而是利用阿拉吉斯這樣一個舞台來鋪陳,反正你乖乖看就是了這樣的味道。

  這樣的做法,如果不是很有把握我才不敢勒!

  也因此沙丘的故事不用花太多時間去「猜測」或者「被嚇到」,而是只要單純感動就好了。
這一點非常棒。

  沙丘還有很多後續故事,但這本原點,大家不要錯過。

  不過還是提一下好了,這本的門檻也不低,不習慣看這類小說的人可別怪我沒說。

留言

  1. 匿名29/5/07

    沒想到竟然有原著小說...
    其實電影我也沒看過.
    只是常耳聞其名.
    興起了好奇心~

    回覆刪除
  2. 這本真的很棒,強烈推薦喔!

    回覆刪除
  3. 匿名29/5/07

    為什麼,看到書名我會想到沙仙活地魔呢……

    回覆刪除
  4. 這樣講太耍寶了……

    回覆刪除
  5. 我最近也在看這本書耶。
    老實說我覺得最近看這種書好沉重喔...
    不過我真的很喜歡那個世界設定:)
    一直讓我覺得時光之輪作者一定看過這本書,艾伊爾人根本就是弗瑞曼人吧XDDDD

    回覆刪除
  6. 你能這樣聯想也真是了不起,經你一說我也才注意到兩個族群都過著非常壓抑的生活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