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死亡之門(全七冊)


死亡之門(The Death Gate Cycle)
作者:瑪格麗特.魏斯,崔西.西克曼
譯者:許文達
出版社:奇幻基地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魔幻之城
規格:平裝 / 14.8*21c/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ISBN:95728457219572870599986757632298675764899867576853
98671310459867131193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從龍槍開始,基本上我對於這對作者的作品有著一定的好感。

  其實那有點像品牌迷思,因為龍槍在文學上不見得好到哪去(尤其是編年史,傳奇倒是可以拍拍手)。

  反正死亡之門出版時,我買了第一集。

  然後就沒買了……

  老實說開始有點悶,設定部份非常精采是沒錯啦!故事有點無聊。

  一直拖到第三集出版了,我在書店亂翻時,突然興趣又起來,然後在第四集出版時補完。

  接著就迷到七集結束為止。

  怎麼說呢?這是一個掙扎的故事,總之有人日子不好過的小說最容易讓人感到爽快,像這樣一個充滿崇高理想與深沉仇恨,然後角色不是心機都很重就是像白痴一樣的裝傻,加上一堆莫名其妙的怪物,反正就是個爽字。

  故事建築在五個界域上面,看到後來大家會發現這是地球的未來,所以書裡還有提到台灣哩!

  設定上這本書是絕妙的典範,一個建築在音樂上面的符號設計,並且以內外作為屬性區分,創造出兩種本質相同但卻表現相反的法術,也同時創造了兩種自以為了不起的種族,並在同樣思維之下,塑造了兩種文化表現。真是讚,不會為設定而設定,而是讓設定根植在社會各種層面,創造出一種相當真實的環境。

  果然是搞遊戲設定出身的。

  故事讓讀者跟著漫遊四大界域,然後又掉回惡夢來源的界域,回到迷宮。過程中充滿那種「謎底終於解開了」的痛快,反正一次解一道迷,迷後還有迷,然後所有的解答構成最後一道謎題。

  接著突然推翻一切,好人壞人?不重要了,活下去最重要。

  這一點也是最重要的,因為故事中的「下民」,他們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會,只知道要努力活下去。也因為這份努力,讓兩位敵對陣營的神人了解自身種族的愚蠢,並進而反抗權力結構。

  然後世界崩潰,或者說,世界找回了應有的和諧。

  跟龍槍相比,死亡之門的故事真的經典太多了,不過比起龍槍的輕鬆,這套書門檻比較高也是事實。

  但還是強烈建議有興趣享受奇幻世界的人要試試這套書,比起時光之輪或冰與火之歌這種故事大到有點不知道重點的東西,死亡之門相當值得想看厚一點的書但又不想記東西記到破頭的人看。

留言

  1. 匿名1/6/07

    到頭來原來本資費其實不是費資本因此亦不是帕拉丁老頭嘛.

    厚厚的七本排在書櫃裡, 看起來是挺爽的, 雖然還比不上刺客和冰與水之歌的壯觀.

    個人認為第二集最棒的說.

    瑪格麗特和西克曼的作品讀書心得, 毛毛牙都差不多寫完了唄. 下次是闇黑之劍吧.

    回覆刪除
  2. 對啊!第二集非常棒,我也最喜歡第二集的腳色,直到最後。

    闇黑之劍啊!其實這些早在幾個月前就寫好了,想到哪套就貼哪套囉!書太多了。

    回覆刪除
  3. 芭樂4/1/10

    已經讀完了, 可是到底是在哪裡提到台灣阿?? 超想知道耶!!
    這套書真的是超讚的!
    一開始也跟大大毛毛牙一樣,看完第一集就看不下去了@@
    是一直到國一時,比較有耐心看書時才買的 :D

    回覆刪除
  4. 我記得是提到基隆還是新竹,不確定了。

    回覆刪除
  5. 匿名7/11/10

    是基隆拉= =
    本資費說是某某夜市不錯玩的......

    回覆刪除
  6. 我還滿好奇他為何會提到基隆,因為這並非國際間比較常聽見的城市名稱,其他國家的讀者看見可能也會一頭霧水吧。

    回覆刪除
  7. 本資費提到基隆是因為哈普羅說"龍" 而能從龍想到基隆也只有中文吧,所以提到基隆也不過是翻譯者的一廂情願罷了,原文肯定不是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有可能,真的很好奇原文是怎樣的。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