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萬物簡史

萬物簡史I沒有盡頭的宇宙A Short History of Nearly Everything
規格:平裝 / 171頁 / 20*22.5c/普級 / 全彩 / 初版
ISBN:9864177753
萬物簡史II動個不停的地殼A Short History of Nearly Everything
規格:平裝 / 187頁 / 20*22.5c/普級 / 全彩 / 初版
ISBN:9864177761
萬物簡史 III消逝的野蠻世紀A Short History of Nearly Everything
規格:平裝 / 175頁 / 20*22.5c/普級 / 全彩 / 初版
ISBN:986417777X
萬物簡史 IV:永無止(競)的生命A Short History of Nearly Everything
規格:平裝 / 210頁 / 20*22.5c/普級 / 全彩 / 初版
ISBN:9864177788
作者:比爾.布萊森
譯者:師明睿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6 年 10 月 05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科學天地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這套書的類型剛好是我最喜歡那種──科學史書類型。

  我唸書,非常重視來龍去脈,偏偏台灣的教育常常是片段式的,像數學就是給公式,也不想想人家公式當初是怎麼導出來的。畢竟這種思考路徑才是最重要的東西,公式容易忘掉,但因果推理不容易,而且這些邏輯訓練一輩子有用,公式卻否。

  這些因果關係,一部分是知識累積得來,一部分是因緣際會。

  簡單說,就是歷史。

  歷史絕不是只有文科在念的東西,正確觀點應該是,歷史裡面有文科在念的東西,也有理科在念的東西,而且說實在的,你很難把他分開看待。

  比方說羅馬的水道系統是羅馬文明燦爛的光輝之一,但羅馬的崩壞跟那些水管很有關係,各位知道嗎?因為那些水管是鉛做的,羅馬人大量鉛中毒,而鉛中毒會影響智商啊!

  記得高中時,我的物理老師就是一個喜歡講故事的人,他對告訴我們牛頓的故事,不是掉蘋果,而是思考路徑,於是牛頓三大運動定律從故事中浮現出來,再也忘不掉。就這樣,一路講到量子力學的世界,每個簡單物理公式後面都有更為基層的公式在支撐,而其中的聯結就是這些偉大科學家的故事。也許是靈光乍現、也許是畢生哲思,還有很多是跟人家比賽壓力下擠出來的,甚至是打賭出來的……

  對我這種平凡而且非物理研究者的人來說,公式本身沒太多意義(只有考試時有意義),但那些故事所引發的更多創意思考卻一輩子受用。

  簡單說,這些偉大先哲的畢生絕學並不在於那些公式或經典,而是他們的日常行宜。

  這套書就有這樣的功用,一套跟你說「人家為何這樣想」的書。

  作者是位旅遊書作者,這樣的背景讓他在寫科普書時呈現一種輕鬆氣氛,同時觀點也較為跳躍,因為他不會以單一學門為焦點,而是把歷史環境融入之後,作出較為開放式的描述。

  這樣寫的好處是,故事性更高,更容易接受,而讀者的了解也更為全面性。

  當然,這種寫法比較不深入,但這也不是這套書的訴求,他並不要求大家看完之後變成什麼科學大師,而是希望人家看完之後了解「原來那傢伙的腦筋是長這樣的」,進而對科學產生興趣(至少不要恐懼,雖然我很難理解這種恐懼,因為我面對科學從來都只有滿心歡喜)。

  類似的書籍,大家可以比較看看,比方說文科出發點的「人類的故事」,天文出發點的「宇宙.宇宙」,較專一的書籍,比方說「零的故事」跟「黃金比例」。

  這些都是相當不錯歷史傑作,可以讓人看完之後不管知性或感性都心滿意足喔!

留言

  1. 匿名6/8/0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匿名6/8/08

    請問您賣不賣這套書?我發現時,為之驚豔,但預算不足。amykuo@inbox.com

    回覆刪除
  3. 這套書我很喜歡,所以不會賣低……

    圖書館應該都借得到才對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