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諸神之城伊嵐翠

諸神之城伊嵐翠

試閱版本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
出版社:奇幻基地

  首先感謝奇幻基地提供試閱機會。

  因為很喜歡奇幻小說,看過的的奇幻小說數量自然也不少。但若硬要我排名的話,老實說不大可能﹔因為對我而言,把不同風格、適合不同時空閱讀的小說做出排名,感覺上有點難過。

  但這不表示我心中沒有什麼偏好。

  「諸神之城伊嵐翠」,將在我心目中一流奇幻小說書單裏佔有一席之地。
##CONTINUE##
  一如往常的,我們把這部作品的故事跟設定分開來看看,這可是奇科幻小說才有的特殊樂趣喔!

  伊嵐翠(或伊蘭翠,試閱本裡出現兩種翻譯,不知道哪個才對)的設定有個特點,就是伊嵐翠人的存在。這個城裡的人來源很特殊,是隨機被「選上的」,原因不明,反正附近地區的人就是有可能「中標」。

  中標後的人會「變身」,變得美好(銀色髮膚、擁有法力),但因為不明原因,中標這件事變成了詛咒,中了標的人「要死不活」的,變成活死人。

  這是序章裡有交代的東西,而故事就是從這種悲劇裡開始展開。

  拿「死一半」的設定當賣點的小說不多,國內有部奇幻傑作「仇鬼豪戰錄」便是其一,但「仇鬼」故事裡的不死族大致上就是不死族,前因後果很單純。伊嵐翠的故事野心則大多了,這個「變身」的「詛咒」或「祝福」的源頭才是重點。

  再講下去就雷到了,點到為止。

  關於這個源頭,我再提一點,就是屬地主義的法術。

  這一點在目前的奇幻潮流裡比較不流行,通常奇幻小說都會把法術設定成一種「通則」,反正就是種「定理」。這種科學化思維大概就是從鍊金術士已降的各種創作者的一慣思維。但這本書返回了初民思想,創造了一種地域性的法術,一種只在伊嵐翠附近有效的型態,越遠法術越弱,因為符文是根植於對於土地的依賴。

  也因此,書末有人的符文是根植於「體內」的這件事,讓人覺得這個作者真是太老奸了,這不是續集用的伏筆嗎?

  不過若是著眼於「根植」這個關鍵辭(這個辭是我自己掰來用的,我當然不知道作者想什麼囉!),我想法術強弱以及引申意函當然也不同。源自大地的力量當然象徵的是包容與關懷,是種防衛性的母性力量﹔源自體內的則顯示了競爭與衝突,是種攻擊性的力量。但想想,大地當然比個體強大囉!不過這些都是我自己猜想的啦!如果有續集的話,再來看我猜得對不對。

  另一個特別的設定是侍靈的存在,不過我覺得這也是為了第二集設計的,因為侍靈的存在感在本書裡並不強大,反而有種不清不楚的感覺,希望續集能解答。

  以上是設定部份,這本書的設定真的很新奇,值得研究。

  故事部分也同樣的精采。

  書裡有三位主角,一位是半夜被變成怪胎的王子拉歐汀。他就是小說裡典型的倒楣主角,反正結婚前出事被丟進鬼地方,簡直是從雲端摔下海溝,但憑著「根性」、「熱血」、「智力」以及究極大絕「愛」,他又站起來了,最後全身金光閃閃瑞氣千條。老實說,王子這條線非常棒,但卻是棒在對於設定上的撥雲見日,反而比較像是用來解釋設定特殊之處用的,骨架上反而比較傳統。

  另一位主角是打算要嫁給王子的公主,未亡人莎琳。

  這又是另一種典型,算是近年來比較流行的人物--個性堅強的女性。

  可憐的公主連王子是圓是扁都不知道就嫁過來,然後變成未亡人。不過宮廷教育讓她「自暴自棄的」玩起宮廷陰謀來。不過這條線也是非常精采,各種宮廷鬥爭紛紛出籠,言詞上的針鋒相對也充滿刻薄的樂趣,讓人讀起來津津有味的。反正政治這玩意,在旁邊看總是很有趣,自己不要被玩就好了。


  第三個主角則比較反傳統一點,理性主義的赫拉森。

  這種人非常恐怖,他的行為是奠基在理性之上的,但卻沒有人文素養的支撐,而在狂信當中扭曲。於是他沒有罪惡感,或者只有那種「事情做不夠好」罪惡感,而缺乏「某些事情不該做」的罪惡感。堅單說就是他有同情心,但同理心很貧乏。

  他會用各種軟的硬的明的暗的方式來灌輸他的價值觀,而且不容質疑或挑戰。

  還好他踢到鐵板,他被人家挑戰,這個人偏偏又是個女性,有些赫爾蒙在干擾……於是她的話語動搖他的價值,而這種動搖讓他更進一步變成「警戒」、「關注」、「在意」、「吸引」,最後他愛上了不該愛的人……

  雖然他活該,但這也是種救贖,至少他終於發現自己的心意,而不是封印在教條的殼裡中老一生。

  這也是作者厲害的地方,三位主角交錯描寫,讓故事變得一點也不無聊。畢竟一直看設定很無聊、一直看陰謀會厭煩、一直看狂信者的教條更讓人抓狂,但混在一起,我們可以跟角色一同成長,隨著故事牽動情緒。

  整個就是感動。

  非常強烈推薦大家要去弄來看看,這是本不落俗套的奇幻小說喔!何況這還是作者處女作,同為創作者,總覺得這傢伙太過分了……

  應該會有續集吧?非常想要看續集,非常……

留言

  1. 匿名3/7/07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到赫拉森出手,一使出有『迴旋』字眼的招數時就會感覺很歡樂……

    回覆刪除
  2. 每次看見描寫他一身紅甲我就想起阿休羅宮殿耶!

    回覆刪除
  3. 封面出來了。

    真是美的過分,應該是基地出過了書裡最好的一次,希望能繼續維持。

    回覆刪除
  4. 匿名7/7/10

    最近開始看迷霧之子超好看!另外我也想提供各位大大一些好書哦!ex:貓戰士 波西傑克森〈這5本超好看〉戰龍無畏 黃金羅盤 哈利波特 龍騎士 納尼亞傳奇 日巡者〈全集共5本〉

    回覆刪除
  5. 多謝介紹,貓戰士跟波西傑克森訴求比較青少年,所以我雖然有排進書單,但在比較後面。

    戰龍無畏早就想看了,但還沒買……

    黃金羅盤(還有後面兩本奧秘匕首跟琥珀望遠鏡)超讚的,我會找時間寫心得,哈利波特跟納尼亞我都寫心得喔!

    龍騎士幾個朋友的評價都……目前沒興趣。

    日巡者系列我只看過第一集,老實說不很合我胃口耶!

    還有很多好書喔!建議你可以看本格旁邊的奇幻類標籤,裡面一堆啊!

    回覆刪除
  6. 龍騎士作者年紀不大,給他點機會吧

    戰龍有沒有心得,雖說不合胃口

    回覆刪除
  7. 龍騎士作者年記不大,但已經被炒作搞壞了,要再起的難度不低。

    戰龍至今還是沒買......

    回覆刪除
  8. 這本封面我看到的是金光閃閃銳氣千條的封面,不知道跟毛毛大看到的有沒有差,不過書只看開頭就很吸引人,希望早日看完

    回覆刪除
  9. 你看到的是新版封面,堧也不錯,但我覺得舊版的更漂亮,當初被國外出版人譽為全球最漂亮封面版本喔!

    回覆刪除
  10. 上面就是舊版喔

    回覆刪除
  11. 對啊!舊版的很漂亮啊!封面風底圖案都很漂亮。

    回覆刪除
  12. 真的比新版好很多,我覺得暮光之城的封面也很好,純粹黑,加中間的白紅色的簡單圖案,很合我胃口

    回覆刪除
  13. 暮光之城的設計很搶眼,結果之後接一堆同樣設計的書阿!

    回覆刪除
  14. 第一個形容女人是玫瑰的是天才,第二個是庸才,第三個是蠢才

    回覆刪除
  15. 不過一萬個人這樣用之後,就變成流行了......不用會顯得很遜。

    回覆刪除
  16. 用了會顯得很蠢啊

    回覆刪除
  17. 不會,因為蠢人多的時候......這年頭不是多數至上嗎?

    回覆刪除
  18. 但一堆蠢人就不好了

    回覆刪除
  19. 你要習慣這件事情啊!基本上蠢人是比較多的......

    回覆刪除
  20. 努力不讓自己成為蠢人很重要,也很困難

    回覆刪除
  21. 其實也不難,大多數人都覺得別人比較蠢,自己不覺得,所以日子就這樣過下去,皆大歡喜。

    回覆刪除
  22. 之所以困難就是怕自己很蠢,但是自己不知道

    回覆刪除
  23. 會這樣擔心的,其實就不用太擔心了。

    回覆刪除
  24. 看完伊嵐翠的兩個想法

    感動

    威脅作者趕快搞出續集

    回覆刪除
  25. 威脅也沒用,因為他有一堆續集要寫,你想逼他先寫哪一本?

    回覆刪除
  26. 當然是這本,這本可是處女作,拖那麼久,依優先順序分自然是這本

    回覆刪除
  27. 很可惜,就他公布要寫續集的順序來看,這本反而排比較後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