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魔戒

魔戒
作者:J. R. R./ Tolkien
出版社:Houghton Mifflin
語言:英文
ISBN:0-618-15398-50-618-15399-30-618-15400-0
規格:精裝/普級/單色印刷/初
出版地:美國

出版社:BALLANTINE BOOKS
語言:英文
ISBN:0-345-33973-8
規格:精裝/普級/單色印刷/初
出版地:美國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譯者:朱學恆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0823348957082336495708233729570823380
叢書系列:聯經經典
規格:平裝/普級/單色印刷/初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老實說現在再來提這部的心得實在是……

  但還是要提,這套書在的的奇幻閱讀史中有種特殊的存在意義。

  第一次知道這套書試什麼時候,我已經不記得了。很有能是從朱大在電腦玩家裡的文章看到的,或是什麼其他地方,反正一點印象也沒有。但可以肯定的是,不算太早,我應該已經超過20歲了。

  不過那種「史上最強」的印象卻一直存在,從未忘記,雖說到底是誰灌輸我這種觀念的,我自己也不清楚。

  時光流轉,我在網路上看到越來越多資訊,但知道這套書的人就了解,這根本沒意義,因為書裡的資訊量更是驚人而且多面向,網路上的東西根本算不了什麼(以當年狀況來說)。不過我越來越想看這套書,想的跟什麼一樣。當年奇幻出版還是沙漠狀態,只有第三波的那些D&D作品,很想看其他的。

  所以我開始研究尼貝龍根指環這部作品(不過我對這部作品的興趣是始於一部很古老的亞瑟王電影,因為配樂有關),但書一直無緣得見(英文爛就是這樣)。

  終於,有人出了,而且一次兩家公司。

  聯經跟萬象。

  聯經(不是朱學恆翻的那版,而是早一點的版本)的版本,因為封面實在太蠢了,很難讓人感興趣,而萬象那種小小本的,跟漫畫同開數,加上翻譯名稱感覺上比較舒服(邁大步跟健步俠,你要選哪個?),所以買了萬象的版本。

  從此陷入魔戒風暴。

  其實當年的萬象版翻譯也實在不怎樣,但不管怎麼說,骨架是OK的,基本上故事都看得懂,我也一本一本收下去,沉醉在故事當中,從前傳到最後。

  後來去尼泊爾玩時還在波卡拉二手書店買了一本the Return of The King,在湖邊好好享受一番。

  過幾年,電影要出現了,然後朱大翻了新版本,我當然想辦法弄到朱大簽名版一整套,好好重看一次。

  然後又買了魔戒百科字典、畫冊、托爾金畫冊、設定集、精裝原文小說、遊戲卡、DVD、精靈寶鑽、托爾金短篇故事集……

  總之我投入過最多時間跟金錢的奇幻作品,就是魔戒了。


  講這些太俗氣了,還是打住吧!

  說實在的,我對於前傳的喜好比較高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從比爾博抽煙斗開始,然後甘道夫出現,感覺就是很歡樂。

  我最喜歡的一幕是索林的臨終,這些非常有個性的人物(三部曲裡的人總覺得太閃了)的死亡非常讓人感動,而那種友誼與平靜實在是叫人羨慕啊!

  至於三部曲的部分,我最喜歡的人是山姆(有趣的是,玩一堆人物測驗,不管怎麼測我都是山姆)。

  推崇山姆的文章網路上非常多,我也不多提這些讚美之詞了。總之,這個忠心的園丁在四人組裡是地位最低的(是的,有階級之分,弗羅多是主人,另望兩個都是領主,只有山姆是平民),但他卻是受苦最多的人(好吧!弗羅多也許更慘,但我想山姆的煎熬不會比較少)。

  而他也是魔戒持有者之一,注定要前往海外仙境。這一點對哈比人來講不見得是好事,因為哈比人不是喜歡離開熟悉土地的人。

  當然,離開故鄉對比爾博而言應該趣事,因為他是怪胎,但不是每個人都這樣的。

  不過四人組全都不是葬在自己家鄉,想來實在是……

  在想想,山姆他女兒也不是死再夏爾……總之他們四人組因為「長大了」,所以回不去夏爾那種伊甸園,那是一個童稚之地。更不用說小說裡,夏爾的文化價值被薩魯曼整個摧毀……


  這是融合基督教與北歐神話式的觀感(如果用心看龍槍作者的作品,也可以感受到這種氛圍),一種「不完美」的掙扎,一種遍體臨傷之後的勉強勝利,但傷口卻永遠不會痊癒(若是北歐神話風格,邪惡會獲勝,雖然也會自我混滅,而若是基督教風格,正義必勝,而且容光煥發,而混在一起,就是痛苦與自我實現)。


  所以弗羅多說,他們救了夏爾,卻沒救到自己。

  很讓人傷心不是嗎?但這也是人文思想裡很重要的犧牲精神,一種成全他人的自我犧牲。這種犧牲換來的是內心的平靜,也只有內心的平靜(看看靈魂之戰裡的帕拉丁是如何犧牲的),但傷害已經造成,而且難以彌補,就算補回來了,當事人可能早已離開。

  這種犧牲總讓人有種「好人比較吃虧」的感覺,但這樣看就太沒意思了,應該看成「做壞事是無法彌補的」。這也是基督教的原罪概念,或是日式漫畫裡常見的「如果道歉就能解決就不需要警察了」的概念。

  關鍵在於,人要對得起自己。


  其實這種概念在現在的小說裡並不新鮮,但能展現得如此動人的,至今仍只有魔戒跟納里亞。

  總之我超級喜歡魔戒啦!

  附帶一提,電影雖然好看,但跟小說差很多,想要了解魔戒在西方文化的地位,一定要看過小說版才能了解喔!

留言

  1. 看到格主的心得非常感動,魔戒對我來說也是無可取代、奇幻文學中的最經典,有幸能在網路上碰到對同一部偉大作品有相似感受的同好真是不簡單呢!忍不住也寫了點自己的心得...
    閱讀相關資料可以發現,托老本身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並且經歷過一次世界大戰帶來的毀滅、傷害和生離死別,對於透過遍體臨傷的受難所贏得的勝利,應該有著本於自身信仰的深刻體會,然後再用北歐神話那種史詩的形式表達出來。在整個故事的最後,英雄回歸故里,最偉大的功績卻被人遺忘;世界得到拯救,家園和心靈某個角落卻殘破不堪;也許最終完全治好了摯愛的土地,卻沒有能力醫治身心都受過創傷的自己...然而能夠拯救並接納自己的地方依舊存在,如同亞紋皇后對佛羅多所說,去西方仙境,佛羅多終將得到治癒。
    也許放棄了那麼珍惜的故鄉會很不捨,也許中土世界許多美麗的事物隨著時代改換消逝實在叫人感傷,但是當魔戒故事走到結尾,我們闔上書頁,內心也隨著英雄們一起獲得言語難以形容的平靜和安穩。

    回覆刪除
  2. 寫的很好啊!真的很期待年底前傳電影上映,光看預告片就熱血沸騰。

    回覆刪除
  3. 有幸在年紀小的時候接觸魔戒,但可是看了十幾遍才算把故事搞懂,但背景精靈寶鑽的資訊量......努力中

    回覆刪除
  4. 可以先在往邵找些人家整理過的資訊來看,我就是這樣,所以看精靈寶鑽時很容易進入狀況。

    回覆刪除
  5. 謝謝建議,絕對要來試試

    回覆刪除
  6. 版主,我是最近迷上魔戒的,我想買原版的畫冊、字典、地圖,因為現在市面上有許多出版社都有出(設定集、地圖等),但我不知道要買哪一個,版主能推薦嗎?謝謝

    回覆刪除
  7. 真抱歉,過這麼久才回應。

    設定集你是指電影版的還是小說版的?定影版的奇幻基地有出,不過應該絕版了,小說的話,應該沒有設定集這種東西,但是有百科全書跟字典,我強烈建議--看過再買,因為魔戒的用詞比較古典,不大好念,百科的話,要看他的用詞你習不習慣。

    地圖到還好,每家都差不多,關鍵是在插畫,像我買的,幾乎都已艾倫李跟約翰豪威的為主。

    我還買魔戒的插畫集勒!主要畫家就是這兩位。

    回覆刪除
  8. 謝謝版主的建議!!
    請問原文版的百科全書和字典是普通書店就會賣,還是要去網路書店或誠品書店才買的到??(不好意思如此麻煩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普通書店絕對買不到,我有好幾本是在誠品買的,十多年前,比電影還要早,但更多是在亞馬遜買的。

      不過有些書其實博客來也有,只是比較貴,我是跟人家合買湊一箱書,才從亞馬遜等一個多月海運來的。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