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與購書習慣的變化

書房
讀書心得與購書習慣的變化
##CONTINUE##
  早上一進辦公室,突然看見大陸時報關於出版通路的一些困境 ,突然想起,我自己的購書習慣是如何變化的。

  大學以前沒什麼好講的,能自由支配的書籍只有「讓我自己選哪一牌的參考書」,其他的就不用想了。不過那時也不挑啦!家裡書本來就多得嚇人,逢年過節還有機會吵著要買書(是低,我從小就很少跟父母親要玩具,都是要書)。

  所以當然就是在書店買書,沒別的選擇。

  到了大學時代,基本上還是在書店買書(那時電腦才剛開始出現彩色的,網路是什麼東西?),不過因為選擇多,可以到處找比較便宜的書來買(當年書店折扣也很 鹹,少有折扣)。倒是因為卡漫社的關係,漫畫可以跟大盤買,便宜不少﹔偶而畫畫插畫賺外快的尖端出版社也上我以員工價買了不少書。

  基本上除了在尖端出版社直接買書以外,買書模式還是需要出版通路商,也就是通路商--書店--消費者的模式。

  畢業開始工作就不一樣了。雖然因為經濟因素,可支配金錢變多,但能逛書店的時間也同樣變少,所以有些書開始變成以郵購的方式收入的,而且比例開始升高,尤其是遠流、天下、城邦這幾家的書。這表示,傳統書店從我這邊賺到的錢比例變少了(總金額其實是一直增加……)

  同時間,我也因為有了誠品的會員卡,變成書店書幾乎只在誠品買的狀況(漫畫另有更低價管道)。

  然後網路書店出現,不過早期我沒有很在意,因為鄉下地方網路特慢,懶得看。

  因為對誠品的品牌忠誠度,其實我長久一來一直偏好在誠品買書,稍微貴一點也沒關係,至少我逛得很高興。加上喜歡把實體書拿在手上的習慣,書店購書還是我的最愛,而那些郵購的書也多會先到書店看過再說,如果折扣相同,也會以書店購買優先。

  結果,誠品前一陣子廢掉會員卡,改用聯名卡……我怒了,從此幾乎不在誠品買書,但還是很喜歡去逛……

  也在這時我才開始認真考慮網路購書這回事。

  網路購書較麻煩的是,你根本不知道那本書到底雷不雷?所以我還是習慣先跑去書店看。不過,現在如此競爭,書店往往折扣跟網路上是一樣的(比方像金石堂本身就有網路書店),那我還是在書店買就好了(除非有更多折扣或扣抵點數)。

  不過網路是很偉大的,尤其是Blog,讓許多書評出現,而在多看一陣子以後,就能稍微掌握這位格主的品味是否與我相近,然後依據這些訊息買書。

  之後我去書店逛的時間又減少了,直接在書店買書的情況也變得極少,成為我書籍入手管道裡比例偏低的一項。

  然後就看見上面的新聞……

  這樣讓我覺得,像我這樣開始認真把自己讀書心得當成有影響力的訊息的人,責任好像開始變重了。如果有一天全國書店開始減少,甚至只賣新書跟暢銷書,更甚至,變成一個只放樣書的空間(要買書請用訂的,就像買車一樣)……

  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會習慣在買書以前先上網搜尋書評或心得(旭日之丘的Blog紀錄裡,用書名或心得當關鍵字進來的比率已經超過七成),這樣一來會產生何種狀況?最明顯的就是「試閱活動」的產生。

  以往的試閱都是名人的特權,像我這種小人物是沒機會的。

  但近年來開始有了變化。像我這個暑假一口氣參加了六個試閱活動(光暑假到目前為止我知道的至少有十個),而這些書名也一一出現在關鍵字搜尋裡面。這表示有人會看見我的心得(同時看見很多人的),然後他可以做出選擇,「買、借、不買」。

  但這些書都是「可能會變暢銷書」或者「出版社主打書」,一些比較冷門的書呢?

  我還沒想到那裡,不過我自己也看不少能見度比較低的書,至少我能做的就是把這些書拿出來好好的發表心得吧(應該說是充場面吧!)

  扯一堆有的沒的,介紹一些我常去的,跟書評相關的Blog,有興趣去的可以訂閱起來,可以看見不少好書喔!(不過最近這幾個Blog的書單重複性太高了,都參加同樣的試閱……我要來寫一些其他書了……)
  • 三個人的蟹居 /瑪莉:心得超多的站,特別是童書類,一般書也很多,也有很多好康報喔!
  • 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krantas:科幻類型為主,訊息很快,分析也很不錯,還有星戰小說可以看哩!
  • 灰鷹巢城/灰鷹:名人站,不用多說,想知道出版情報一定要看這裡,想知道國外新書也要看這裡。
  • 玥璘書窩/玥璘:心得比較少,但有些很有趣。
  • 科幻國協在臺辦事處/貓昌:看名字也知道是科幻專站,分析很深入,果然是專業水準,喜歡科幻的人記得要來。
  • elish的蘇哈地/elish:心得超棒的站,我很喜歡看elish的心得,非常有趣。還是現役作家喔!
  • 艾日草堂/艾日:奇幻類偏多的blog,亞瑟王控,可以用來挖寶。
  • R.C.M世界/R.C.M:也是奇幻偏多的站,看書口味跟我相近,不過書單跟我重複性高……
  • 尋夢.撐一支長篙/浩剛:心得不算多,但滿精的,尤其是暢銷新書類,可以參考。
  • 想趣時空/oeo:介紹不少老書,還有電影,以科幻為主,還有不少有趣討論喔!
  • 藍色雷斯里的陰暗地下室/雷斯里:種類很雜,推理偏多,音樂電影都有,算是百科型的。
  • 新‧龍貓森林/totorojack:大雜匯,但內容很豐富喔!
  • [立體書王國 The Pop-up Kingdom]部落格/M&H:立體書達人,我的偶像。
  • 拱辰門拱辰門:小說以外,還有一堆電影評論,資訊豐富。

  這是只是我偏好的面向,其實還有很多啦!有些是最近才剛發現,正列入觀察名單(?),而且從些朋友的Blog可以連到其他更多的同好,根本連不完……

  也許我們也會成為一個很有power的觀點社群喔!

  附帶一提,現在有很多書評網站,像羽毛iReading松鼠窩 這類的,不過我發現上述朋友很多都有在這些地方註冊,但多是用來連結的……大家還是比較喜歡自己Blog吧!(所以我比較喜歡aNobii

  不知道未來的購書環境會變怎樣,至少我覺得我可以參與其中,感覺還滿光榮的。

留言

  1. 我搬家啦,
    原站只剩新聞用途,預計暑假過完就只剩下掛滿連結的空殼。X-D
    新址:
    http://danjalin.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2. 新站不是註名是資料庫而已?原來是要搬家喔!歡迎加入blogger啦!立刻更換連結。

    回覆刪除
  3. 原本的構想是開三個站:檔案庫、圖書閱覽室(放短介)和新聞中心(放新聞和消息)。但考量要同時維護三個地方實在很費力,而且完全砍掉重練也太麻煩了,所以就把短介部分併入檔案庫,原站就充當新聞中心和連結中心。

    回覆刪除
  4. 我以前也貪心的一次用三個,然後抓狂,而且三個流量都很低。

    一個就好。

    回覆刪除
  5. 匿名25/7/07

    比起網路書店常常有折扣跟折價券,去誠品買書在我眼裡已經是凱子行為了啊,有些書打個折後少說也差個快一百了呢。


    目前是有在努力,希望自己的感想能成為別人買書的依據,甚至哪天有人要買某書時,還會到我這裡來搜尋有沒有相關評論,大家一起繼續努力啦。


    過去也曾試著要同時弄無名、天空、PIXNET,甚至還不怕死的想再加個奇摩,不過後來還是放棄了,主攻一個,其他的,先辦著,等主用的變爛時馬上跳槽,反正很多部落格都有搬家服務,挺方便的。

    回覆刪除
  6. 你的感想已經讓我參考買好多書好多囉!像夜城系列,就是看你跟elish的心得綜合之後才決定要買的,只看一個我應該還不會買。

    至於blog……我是只要找得到就全註冊,只是為了把momoge這個名字搶起來而已,順便加上連結到這裡來……

    廣告用的。

    回覆刪除
  7. 「暢銷新書」?這純粹是因為試閱啊。
    我來翻家裏舊書寫好了。
    看了太多試讀,最近都狠不下手買書。書櫃沒有位置也是個問題,我一想到《紙房子裡的人》(這本是因為艾日才買的)就怕。

    回覆刪除
  8. 我倒是很想變成紙屋狀態……目前只有紙牆狀態,還要加油。

    因為艾日買書啊!換句話說同樣一群人互相影響之下,最後賺錢的還是出版社……

    回覆刪除
  9. 匿名26/7/07

    誠品 = 凱子 +1

    對不起,但是誠品買書實在太貴了!雖然會員卡有九折,但博客來隨時都有九折啊……不過呢,其實五折半價書展才是王道?(是,我就是那種為了便宜一點點,甘願找遍全市的人)

    至於沒看過的書要怎麼買了,我想說買久了就會有直覺?(爆)但是就跟大家講的一樣,到書店翻翻最保險。現在想想,我都是在書展或舊書店像不要錢似的買,一旦價錢在五折以下,只要看起來不太爛,我通常都會直接買下來(結果其實這樣更凱)

    話說起來,跟毛毛牙版上那些專精人士比起來,我的BLOG根本就是雜食堆嘛……(這是對什麼都好像有興趣造成的下場)

    至於松鼠窩什麼的,我是很想用,但沒時間。而且說實話我現在連在羽毛發書評都有點沒動力,只能說實在太懶了。

    另外我有聽說,開分站的話雖然會分散人氣,但最後連結引用什麼什麼叭啦叭啦的加總回來,總之還是會比沒開分站賺。只是說我管一個就已經用掉不少時間,管到三個和找死沒兩樣,還是固守本家就好(還是懶)。

    另外,原來毛毛牙的關鍵字都這麼正經嗎?(汗)我BLOG的關鍵字第一名現在是鋼鐵三國志線上觀看(是說我造了什麼孽?),第二名是銀盤萬花筒(這啥?)第三名,還長駐了好久,是去死去死團!(太恐怖了)最爆的是,這星期還發現有人用『楊宗緯女裝』連進來,是說我根本沒在版上提過楊宗緯啊……(遠目)

    希望我們可以變成一個閱讀社群,然後吸引更多人看書!(私心是,有試閱的話儘管來吧!)

    最後,我差點忘記我是來幹啥的了,其實我是來問,毛毛牙大你有沒有興趣買套小木屋叢書給明澄和小毛毛牙進補?(之前沒時間恭喜,現在送上恭喜!)

    好吧,我承認我是為荼毒下一代而來……(小木屋基本教派狂熱信徒參上)

    回覆刪除
  10. 小木屋?最近剛好重出不是嗎?金石堂一值在推,早被你毒到了啦……

    誠品買書很凱我自己也知道,但我之所以會在那邊買,一方面是為了原文書,很多有趣的原文繪本跟立體書,在那邊買比較方便,但又通常沒折扣,只好拼VIP了。

    一方面也是因為喜歡誠品啦!這很難解釋的,像高雄遠百誠品,在裡面就是不想離開啊!

    我一直幻想著要把我家變成中友誠品那個樣子……應該說是妄想……

    至於關鍵字……楊宗緯是衝流量密寶啊!那個節目雖然我連看都沒看過,但如果我隨便發一篇以他為標題的引用文,流量會立刻大增的……

    我還是乖乖的用書名當標題吧!

    老實說,最近比例雖有下降,但排名第一的關鍵字仍然是「把妹」,在想什麼啦………………

    回覆刪除
  11. 匿名27/7/07

    好好奇的來問一下
    你們說的小木屋是哪本書啊??
    ^______^

    不好意思喔...我孤陋寡聞..^^

    回覆刪除
  12. 這個: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_author.php?cat=all&key=%C5%DA%A9%D4%A1D%AD^%AE%E6%B4%B5%A1D%C3h%BCw

    如果艾日是亞瑟王控,elish就是小木屋控。

    她的blog裡隨時會出現小木屋……

    回覆刪除
  13. 匿名29/7/07

    感謝...果然是溫馨之作
    應該是我會喜歡的書唷~~~^^

    再次謝謝您...

    回覆刪除
  14. 勸敗阿勸敗啊!

    書就是錢坑,永無止境……

    回覆刪除
  15. 匿名31/7/07

    毛毛牙你沒說,我還不知道出了新版。只是說因為有飛行船的前車之鑑,這套翻譯不知道好不好(其實我一直懷疑飛行船版本漏譯,但沒仔細抓)不過我想還是會收吧,拿來比較也好。

    大遠百的誠品,『沒人的時候』逛起來很開心,滿地都是人的時候,好像來到難民營(遠目)本來以為這兒已經很嚴重了,誰知道後來有回去敦南店才發現, 那裡更慘!大遠百因為走道配置大,所以滿地都是人時,頂多有點難走而已,但敦南店的走道普遍不大,人一多根本就寸步難行……(我最佩服的是,明明位置就這麼小,也有人好意思坐下來擋路)

    嗯,但話說一時的流量也沒辦法維持,真正要多,還是得靠慢慢成長吧。看來把妹魔力很大啊,而且還真有人認真找教學?(爆)

    最後,小木屋叢書必敗!人生沒看小木屋根本是白來(有這麼嚴重嗎?)總之,小木屋實在太好看了,不看可惜啊!(笑)

    回覆刪除
  16. 好啦!等我博客來購書金666匯進來,我再去訂。

    話說小時後也看過不少很棒的書,但後來被我爸拿去資源回收了……我好想要啊!偏偏有些書已經超過三十年,書名忘了……

    回覆刪除
  17. 匿名31/7/07

    毛毛牙等等先別動,我剛剛又看了一下,突然發現這新版的譯者和飛行船的一樣!這譯文該不會是向飛行船買來的吧?(汗)

    我先到書店去翻翻再說吧。

    回覆刪除
  18. 那就等你回報囉!希望是好譯本。

    回覆刪除
  19. 誠品講堂的課也不錯喔~
    我也很喜歡誠品的感覺,不過我更省,我都在裡面把書看完~

    回覆刪除
  20. 誠品講堂是台北才有的好東西阿……

    嘉義就免了,不敢期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