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聖石傳奇

聖石傳奇
預言傀儡(Pawn of Prophecy)、魔法皇后(Queen of Sorcery)、孤注一擲(Magician’s Gambit)、巫術城堡(The Belgariad. 3, Magician’s gambit)、預言終局(The Belgariad. 5, Enchanter’s end game)
作者:大衛艾丁斯/著
譯者:麥全
出版社:奇幻基地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2813625、9572845705、7702032391、9572870513、9572870572
叢書系列:魔幻之城
規格:平裝/21*15cm/普級/單色印刷/初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通常是這樣的,小說越厚,就越多人不敢去碰,很多人會直接說,「太複雜的東西我看不下去」。問題是,厚就比較複雜?薄一點就不複雜?

  這裡就有本反例,或者說有套反例,就是聖石傳說。這套五本完結的小說也算是大部頭了,但卻一點也不複雜,而且還頂好看的勒。

  故事其實很傳統,就眾神不合,長得漂亮的那個通常都是壞人,而壞人一定會因為做錯事變醜,然後變得自卑,也就是更壞的意思。可以讓我們充分了解神明吵架有多麻煩,尤其每個人都因為其「神性」而不得不表現出某種個性的時候……

  總之壞的神一定會找好的神麻煩,而且就是找他的信徒麻煩,真是有夠不光明正大。但好的神看見子民被欺負,也很「清高」的裝做沒關係,沒什麼作為, 或者說,找老頭下來晃一晃。仔細想想,壞的神還比較重視信徒,所以把傷害別人信徒當成手段。而好的神則瞧不起信徒,被人家欺負也不急,只想著要拖久一點來 陰的。

  好啦!這種故事還真是傳統的可以,但把傳統故事寫到非常傳統的時候,剩下的就是單純的樂趣了。

  這是一套絕佳的奇幻入門書,比起龍槍編年史,可能還更適合低年齡層當作奇幻入門指引,原因如下:

  首先,他的故事非常傳統,是標準典型。對入門者來說,這是一種非常討好而且很扎實的入門功夫。你可把它當成從童話故事進入長篇小說的橋樑,因為它的故事比 較接近童話,但長度與深度卻比較接近一般史詩型奇幻小說,加上輕快但不失嚴謹的敘事風格,可以讓人快樂的欣賞而沒有負擔。

  其次,他的角色非常鮮明,看書的時候沒有太多心理壓力或猜疑,簡單說就是不用花太多大腦就能消化吸收,但閱讀樂趣並不因此減少,因為鮮明的角色大大加了書本的戲劇張力,但作者功力並不會讓人物看起來像電子花車一樣刺眼。

  第三,故事是種成長型的內容(哪一本不是?),主角從童年進入少年,然後在進入青年的故事,可以引起較多共鳴(進入成年階段的故事沒有出現在書中,輕鬆不 少),是本道德意識上也很健康的書籍,不會引起師長什麼不當聯想(關於奇幻小說的誤會可多著,說起來還要感謝哈利波特對於這種現象的改善)。

  講一堆好話,無非是要強調,這是一套很值得新手接觸、老鳥蒐藏的好書。奇幻基地把他當開台大書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它的確有過人之處,可惜接觸的人似乎不是很多,實在該好好推廣一下。

  對了,我都漏掉聖石這玩意,反正有個「聖」字,把它當魔戒的相反就是了,細節自己看書吧!

PS.聖石傳說是布袋戲,別搞混了。

留言

  1. 匿名21/8/07

    看到書名的第一眼
    我還真的把它想成是聖石傳說勒

    回覆刪除
  2. 同意樓上說的
    我也看錯了~
    最近毛毛牙老大似乎都在看科幻作品唷!
    呵~

    回覆刪除
  3. 匿名21/8/07

    hmm...在某方面講,這本也算是個傳奇,第一集我還看不到五十頁就扔了。

    新人真的要接觸奇幻,神話故事才是最好的選擇。

    回覆刪除
  4. 我最近看的都是試閱本啦!

    其實看的書還是奇幻比較多,像活船之類的,只是這些書要我寫心得要多花一點時間。

    對了,Goshawk好久沒來,最近很忙吧!

    回覆刪除
  5. 匿名22/8/07

    是的,每次跟人講到這本都被人當成布袋戲……講起來這部片我小時後還被老爸帶進電影院看過耶。


    其實,五本書還算正常等級而已啦,還是說我已經被史詩級洗腦了?(三部曲現在已經不夠看了啊)

    回覆刪除
  6. 所以說是入門用的啊!如果已經是刺客、活船,甚至是時光之輪之類的上癮者,這套大概不夠看吧!

    基本上這套書的歸類是入門用的,而且是適合國中生左右年紀的入門者,高中以上直接從龍槍開始好了。

    而對我而言,任何一本書都是入門用的,都值得研究。

    話說一袋白骨越來越好看了,昨晚睡前看到起毛歹歹……真恐怖……

    回覆刪除
  7. 匿名24/1/08

    HI 你好
    我也是一個奇幻狂熱者
    看了你的眾多心得
    覺得很多套書都很值得買來收藏
    可是我荷包扁扁
    總不能全買
    所以想問一下你強力推薦的作品
    我是大學生了
    適合的作品應該是屬於龍槍.死亡之門或是時光之輪那類的
    能否就您的觀點推薦我幾套呢
    實在不想打電動虛度整個寒假XD
    這是我的信箱
    neotai41@yahoo.com.tw
    請給我一些意見吧
    謝謝你了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8. 看你的blog(下次記得留下連結,不然我還要搜尋),大概知道你的屬性,給你一些建議。

    龍槍、死亡之門、時光之輪都很棒,只要時間許可,都可以看,或者說這些根本是必看,只要你自認為是狂熱者的話。

    但狂熱者還要具備更多基本知識,所以龍槍看完至少要看傳奇,魔戒跟納理亞是基本常識(不管你喜不喜歡,很多奇幻作品會直接引用這兩本的內容,而且不會有註釋,因為太基本了),刺客(還有活船)根本是聖經,崔斯特的故事喜歡打電動的話更是非看不可,還有去年剛崛起的伊蘭翠。

    以上只基本入門之書,需要進一步書單的話我在繼續開,我有貼心得的奇幻小說書大蓋只占我看過的1/3,沒貼也不表示不好看,只是我很難表達而已,要開書單還一堆哩!

    回覆刪除
  9. 匿名27/3/09

    我的第一套啟蒙書就是龍槍編年史
    目前藏書 地海.刺客.冰與火.龍槍其他系列..etc
    死亡之門感覺上前面幾本比較好看
    活船的話 我只看了前兩本
    最近缺時間好好慢慢看 活船有點看不下去
    看書也是會消化不良的..orz

    回覆刪除
  10. 活船不是可以輕鬆吞下去的作品,但卻是無疑的超級經典,絕對值得好好欣賞,不過,比較好得順序是先看完刺客在來看活船,然後再看刺客後傳。

    回覆刪除
  11. 這部我和我妹從國中看到大學都不會膩
    很精彩 真希望能拍成電影或影集!!

    回覆刪除
  12. 是啊!應該很適合,我前兩個月也才拿出來重看。

    回覆刪除
  13. 龍槍及活船都沒看過 慚愧

    回覆刪除
  14. 這兩套強烈建議都要看,還有一套刺客列傳,刺客跟活船看了會哭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