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途-納席華-序章(1)




  微風輕拂,山坡上的草原發出沙沙的聲響,宛如大地細語。

  遠方,在那生長著參天巨木的銀華森林裡,除了少數不合群的綠葉還吊在樹梢硬撐著之外,幾乎全成了艷麗的火紅色。閃爍著紅寶石光芒的紅葉,大片大片的佔據山頭,宣告著炎炎夏日的離去,凜凜寒冬的將近。若是在傍晚,當天空掛滿了彩霞的變幻色澤時,站在遠遠的地方欣賞這座美麗森林的話,還真像是看見整座山燃燒起來一樣哩!也難怪東方平原流傳的古老傳說中,這裡是天神在冬天為了要取暖而燃起的火炬。因此銀華森林及附近區域在古時候,便被卡頌人稱做「瑪薩伊‧塔」,意思是「諸神取暖之地」。

  偶而,會有一些運氣極佳的人,能從那茂密的林縫當中,見到守護森林的獨角獸們那銀色、螺旋狀的細長獨角,在片片紅葉中閃動著耀眼光芒。

  銀華森林的名稱正是為了讚美這群美麗的森林之主而命的。

  也許是獨角獸們重視隱私的關係吧,當寒冬來臨,附近森林全變成光禿禿的一片時,只有這裡仍然維持著滿山遍野的紅葉,直到春季時分,大地恢復為一派翠綠時,才跟著換上新粧。
##CONTINUE##
  銀華森林中這六隻力量強大、神聖、優美而且睿智的獨角獸,遠在人類遷居銀華森林附近以前就居住在這裡了。所以在古時候,在片土地經歷多次戰爭的期間,獨角獸們所居住的森林完全不受任何影響,因為沒有任何一隻箭矢可以射進這片有著強大魔法力量捍衛的森林,而膽敢向這座森林暴力相向的人,亦皆承受了獨角獸們的憤怒制裁。

  時間是莫那公國曆三二七年秋天,這年是近幾年來最為豐收的一年,整個邊境地帶的農家都因為這難得的豐收而快樂的忙碌著,尤其是為了慶祝一年一度的大事,也就是釀酒日的來到。

  東方邊境地帶兩大節慶,一是秋季的釀酒日,另一個是春季的植苗日。

  明年春季慶典用的杏桃酒在明天司禮賜福之後,就要正式開始釀造了。家家戶戶都私下向祖先牌位禱告祈求著,看看能不能抽到第一個接受祝福的上上簽。雖然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司禮第一個祝福的家庭,就可以在來年有較好的運氣,不過人類就是這樣的一種生物,搶第一的感覺總是比較爽快﹔至於因為這種說法而使得第一個受祝福的家庭多奉獻了些貢品,對於司禮跟聖宮而言,也算是一件值得鼓勵的好事吧!

  「我們家已經有十年沒有輪到第一了,請一定讓我們家中選啊!」

  「今年我們家的收成最好,我們是最有誠意的家庭,請賜給我們第一的榮譽。」

  「只要我抽到第一簽,我今年一定加倍奉獻。」

  類似的話語可以從許多家庭的廚房中,隨著裊裊炊煙,緩緩的傳出來。

  依照傳統習俗,家人團聚的飯桌是家中最為神聖的地方。

  在大家為生活忙碌了一整天之後,飯桌有著代表家族再度合而為一的象徵意義,而公國人對於家庭關係是相當重視的。也因此這一帶的家庭飯桌,一律是設計成代表圓滿的圓形。圓也同時也是和文中,代表無數『零』的符號,而把飯放上桌,又變成代表頭數、起數的壹,這表示家是由飯桌開始的。

  習慣上,莫那的人們會在飯桌鑲嵌上家族的守護神與祖先的名字,而在廚房煮東西則成為一件相當神聖且榮耀的事情。公國有句諺語:『灶起厝興人旺』,灶可是家庭的起點呢!

  因此,在廚房中一邊誠心為家庭準備食物,同時又一邊向神明祈禱被認為是最有效果的。有些家庭,連平常很少動手煮東西的男人都在這個時節進去廚房幫忙(混著「你們男人連這個都不會」的聲音),希望能感動神明。

  (如果每天都這樣幫忙就好了。)

  女人們如是想著。

  抱怨男人笨手笨腳是一回事,許多平常忙壞了的女人們還是不禁的期待著能趁機好好休息,但能否休息還是要看男人是屬於手腳靈活還是笨手笨腳而定。

  不過,也許正因為這並非常有的事情,所以廚房中的氣氛才顯得異常的甜蜜吧!連平常愛偷吃的小孩在這段期間也都變得比較大膽,趁著父母親打情罵俏的時候,偷起糖塊要比平常來的容易多了,這也算是傳統所帶來的附加好處!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有這種好處,所以這件事才能被人肯定而成為傳統吧!



  在這樣的一個涼爽秋日的傍晚時分,被稱做神火的太陽斜斜掛在西方天空的一角,而有玉盤之稱的銀月則已經悄悄的在東方的天空露面了。銀華森林六位至高的守護者、聖宮中祭祀的主神們,今天相當難得的一同站在銀華森林西方的一角,望著對面山坡上遊玩的一群小孩。

  如果被村中的大人們看見了,一定會興奮的大叫,並因此認為自己一定能在祭典中抽到第一號簽而徹夜難眠吧!畢竟六位森林守護神一起出現並不是常有的事情,就算是住在當地的人,一輩子能看個兩次都已經夠他炫燿了,通常都只能在聖宮裡看看石像過過乾癮罷了。當然,見到這些獨角獸的人,也一定會心懷感謝的向這些偉大的神聖存在獻上祝福,畢竟獨角獸為了拯救小孩而驅趕惡狼的事情,數百年來有過多次紀錄,也成為這一帶家喻戶曉的傳說故事。

  銀華森林的守護者,尊貴的六頭獨角獸們所看的地方,也就是銀華森林的西邊,在森林隔著道路的對面,有著一個小小的村落,叫做旭日之丘。

  之所以叫做旭日之丘,是因為這裡正好是位在一片寬闊、而且面向東方的緩坡上,每當朝陽初上,這片緩丘便灑滿了來自神聖爐火的恩賜。金色的晨光彷彿對此地偏心似的給了多一些關懷,送給了這塊土地多一點那讓人忌妒的祝福。因此,來自東方的第一批莫那移民在感動之下,將此地稱為「桑板提雅那」,即「朝陽降臨之地」的意思,演變成後來公國通行的和語就是「旭日之丘」。



  這群住在旭日之丘的孩子們,正把握著在日光下遊玩的最後一段時間,沿著通往西方森林的採藥小徑,一路往他們的基地奔跑著。

  說是基地,其實不過是一塊躺在山坡上的巨大岩塊。

  從基地所在這個方向,可以俯瞰整個旭日之丘以及通往昭霞關的主要道路──東方道路。因此,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想像力豐富的孩子們便將這塊大岩石傳說成是一個駐兵所在地。幾代傳下來,這塊巨岩的正式名稱就叫做基地了。

  昭霞關是莫那公國七個聯合公國中最東邊的一個關卡,就在離旭日之丘不遠的地方,緊鄰著由卡頌人所組成的匡提阿王國。莫那公國曆三一七年,昭霞關邊界外的匡提阿王國國內爆發爭奪王位的政治鬥爭,弄到後來還演變成為內戰。最後,奪權失敗的凱倫親王以國庫中大筆的黃金買到了莫那的保護,流亡到北方來了。得到王位的凱辛王對於空蕩蕩的國庫理所當然的感到不滿,於是向莫那公國提出嚴正的抗議,要求引渡凱倫親王,但莫那公國的大公議會對於可以彌補北方長年戰亂的大筆意外之財,自然是以響亮的政治理由把它給留下來了。很合理的,滿腹牢騷的凱辛王起兵進犯東方邊境的昭霞關了。

  雖然戰事只延續了兩年,但對於剛結束北方三十多年勞民傷財慘烈戰事的莫那公國而言,在經濟上的衝擊其實是相當大的,這一點倒是大出那些原本只想到黃金的大公們意料之外。沒想到凱辛王其實在用兵上還蠻有水準的,或者說蠻能拖的,當然公國沒很用心投注兵力也有關係啦!總之莫那公國一直沒能給匡提阿軍致命的一擊,所以造成的傷害也比想像中還大,也因為如此,在接連戰亂之下,公國內年輕人嚴重缺乏所導致的社會問題也層出不窮。

  當然,這種問題跟鄉下地方正值好玩年紀的小朋友是沒有什麼直接關係的。更何況,戰爭一結束,東方道路立刻又因為商隊的進出而繁榮起來,加上這一帶是全大陸品質最佳的杏桃酒產地。基本上住這裡的人們,只要不偷懶的話,通常在經濟上還算是過得去的。

  而這塊「基地」的所在地,聽說在戰時曾有軍隊駐紮在此。

  雖然只是聽說,加上附近也沒有任何駐軍的爐灶、營舍或其他任何有人在此活動的痕跡,而且事實上,在戰爭延續的兩年時間中,凱辛王根本就沒能攻進昭霞關內,最後還因為國內窮困不堪而引發民怨被推翻。

  因此這則傳說,若不是小孩子在胡思亂想,就是那個大人騙騙小孩的玩笑話罷了。

  但是對小孩子而言,事實是怎麼樣的根本無所謂,從另一方面來說,傳說反而可能還比事實更吸引人。對小孩子而言,只要一點點的想像元素就能讓他們盡情的發揮那無盡的創造力,並且沉溺在其中,接著以有如林中狐狸般的速度蔓延在友伴之間,影響整個村落。玩著戰爭遊戲的孩子們,總是想像自己穿著閃耀著亮麗光芒的盔甲,揮舞著會噴出駭人火焰的魔法寶劍,與來犯的匡提阿軍隊作戰的情況,並在興奮的情緒中,享受成為護國英雄的快感,渾然不知這裡有不少的人也跟匡提阿人一樣有著高大卡頌人的血統。



  納席華也是這些小夥子的中的一位,他一直對母親當初揮舞著父親改造加強過的噴火寶劍,在戰場上衝鋒陷陣的故事感到無比興奮。他父母親在戰時可是邊境警備隊中的名人,而他們許多的英勇行為至今在邊境仍然是相當為人稱道的,喔!也許該說他母親的英勇事蹟跟他父親的笑話被傳遍了邊境才對。

  手上拿著父親親手幫他削製的木劍,席華跟著大家大吼大叫,跑上跑下的,想像著自己正騎在馬背上奔馳著,與夥伴們在戰場上,為了保疆衛土而殺進殺出的。許多經由長輩口中聽來的戰役回憶,也在小孩子們豐富的想像力中不斷的被搬出來演練,遲早有一天,這一些記憶也會隨著時代的變遷而傳給下一代的孩子們,成為邊境地帶如繁星般眾多的永恆傳說之一吧!

留言

  1. 老實說回頭貼歸途還滿自暴自棄的……古董啊!

    但好歹也是三十多萬字的古董,第一部完結,第二部寫三分之一,然後已經停工兩年有了(其實偶而會寫上幾十個字)。

    一些地獄時期的老朋友可能看過,不過這次的版本修改不少,大概只有伍薰手上有比較接近的版本(祇是比較接近而已)。

    基本上故事沒太大變動,只是改了一些人物個性,讓人物鮮明一點,另外就是基本設定,本來公國東西部的文化有不少差異,我把他改得接近一點,反倒是讓貴族與平民的文化差異大些。

    所以一些名詞發音也有改,因為歸途最早開始寫時,名詞規則並不統一,拿馬賽、雪巴、印度、鄒族的語言來胡搞一通,是後期才統一用台灣原住民語彙的。

    基本上已經訂下去的人名盡量不改,但意函會從原住民語彙中在找出來用,反正找不到的我就自己掰,已經掰幾百個單字了,可以用來當日常生活會話使用,這樣在創造古詩的時候可以搭配。

    公國的結婚誓辭,用米亞奧語發音還滿好聽的喔!

    總之,因為最近太忙,才用這種舊文充場面的,但也不是打混喔!因為真的很好看,大家慢慢欣賞吧!如果一天貼三仟字,要貼半年才貼得完……

    回覆刪除
  2. 是喔?反正都是鄉下地方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